一向在設計美學上有其獨到法式思維的 Peugeot,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即公告了將展出名為 Fractal 的概念車款,而在法蘭克福車展上,Fractal 概念車也確實吸引著許多車迷目光,除了前衛大膽的科技感與線條走勢,Fractal 更重要的,是展現了多項獅王設計美學的進展與結合。採用兩種材質結合而成的混搭外觀設計,以 3D 列印技術打造的 i-Cockpit,純電驅馳的動力系統等,透露著 Peugeot 品牌的未來美學前瞻。

Peugeot 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 Fractal 概念車,大膽前衛的設計之外,科技、材料科學、3D 列印等技術,更是這輛概念車款所代表的未來意義。
Peugeot 早在 EXALT 概念車上,就開始了雙材質的混搭設計,而在 Fractal 概念車上,則再次運用混搭材質,以求輕量化效果。

Fractal 概念車的外觀樣貌,車頭水箱護罩的銳利線條,充滿未來感的頭燈設計,加上寬車體與霸氣空力設計,動感跑格之外,也更添未來科技的美感;不過,這輛概念車的重點,除了透漏法國獅王對汽車設計發展的全是之外,更重要的,是其車身外觀的黑白配色,並不是單純色彩變化,而是融合兩種材質混搭而成的作品。原廠表示,雙材質混搭設計的部分,乃是碳纖維與鋁合金的組合,目標當然就是取得輕量化優勢。

廣  告

事實上,材質混搭的設計,並非僅用在 Fractal 概念車上,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Peugeot 所發表的 308 R HYbrid,同樣也是採用雙材質混搭設計;至於 Fractal 概念車的雙材質設計,確實地達到了輕量化效果,據 Peugeot 表示,Fractal 概念車僅重 1,000 公斤,這也讓安置於前後軸各一的電動馬達,能在 6.8 秒內的時間,讓 Fractal 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從靜止開始到 1 公里的距離,僅需 28.8 秒即可完成。

除了自家以引為傲的 i-Cockpit 內裝設計美學之外,Fractal 概念車的車室空間特色,在於超過 80%以上,是採用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

車室空間所採用的 i-Cockpit 設計,最早現身於 2010 年推出之 SR1 概念車上,隨後更導入量產作品內,當然也是 Peugeot 最為自豪的內裝設計美學;而在 Fractal 的車室空間表現上,除了 i-Cockpit 設計美學外,大量採用 3D 列印技術來完成,成為 Fractal 設計時的重要關鍵。原廠表示,Fractal 有超過 80%的內裝,都是以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這意味著 Peugeot 嘗試能透過不同技術,為產業帶來新穎變化,只不過,包含混搭材質運用、3D 列印技術等技術,是否真能改變未來發展,仍有待未來作為驗證了。

雖然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Peugeot 展出的是 308 Racing Cup,但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是 308 GTi 最快將於 2016 年第 1 季導入國內,同時僅引進 266 匹的大動力版本。此外,Peugeot 先於搭 GTi 30 周年特式版上,採用大膽的雙色設計,而 308 GTi 也將可另行選購雙色之車色。

除了 Fractal 概念車之外,Peugeot 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上,還展出了前面提到過的 308 R HYbrid,以及 308 Racing Cup 等作品;相信這也讓熱血車迷想到,於 2015 年 6 月份的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活動中,新一代 308 GTi 正式現身,自然吸引熱血法系車迷的注意力,而何時上市發表更令人引頸期盼。據了解,總代理寶嘉聯合預計最快,在 2016 年第 1 季就會發表,同時也僅導入 266 匹的大動力版本。不過年底車展是否會搶先登臺,目前尚未有確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