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近來頻受消費者調查的負面效應所苦,加上前一陣子的召回行動影響,整體形象已不若昔日光鮮,但話雖如此,該品牌仍是多數人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其影響力在全球車壇依然舉足輕重。

而在中國,Mercedes-Benz 的品牌熱潮,更是才剛剛點燃而已…

「走資化」的契機

S-Class 在中國市場的成長率驚人,也為 Mercedes-Benz 前進當地立下了典範。

終究還是世界頂尖品牌,Mercedes-Benz 今年度的全球銷售表現仍維持一定水準,而在富翁越來越多的中國市場,Mercedes-Benz 全車系似乎也已在這個市場找到共同的舞台。至九月底為止,該品牌在全球共售出 774,300 輛各式車款;其中,C-Class 的銷售總數為 34,400 輛,成長幅度為 8%,而 E-Class 及 S-Class 亦分別以 212,300 和 64,400 輛的銷售表現,佔去了同級距市場的 35%。

全新 A-Class 延續了前任車款的超人氣,在消費能力驚人的中國市場,這款車同樣被 Mercedes-Benz 寄予厚望。

看準了中國的無限商機,今年剛問世的新款 A-Class 及 SLK,在當地市場的前景也十分看好;前一代 A-Class 在今年退出市場前,全球總共賣出了 1,100,000 輛,而全新登場的後繼車款才上市不久,訂單即已突破 50,000 張;至於今年三月份才在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SLK,銷售情況也非常暢旺。

「只要是中國市場需要的,我們都將提供消費者的一切所需」,Mercedes-Benz 中國區總裁日前表示,由於當地的市場胃納量超乎想像,未來,「我們將竭盡所能的將最先進的車款引進中國」;今年,Mercedes-Benz 已先後將新 C-Class、SLK 及長軸版 S280 輸入當地,加上之前販售的車款,目前,C、E、S、SLK、CLK、SL 及 ML 各車系已經路形成一個強而有力的產品網絡,值得注意的是,S-Class 在整個 2004 年,已經佔去中國豪華車市場的 50%,較諸去年增加了 40%,由小窺大,這或許也能解釋 Mercedes-Benz 為何急於介入中國市場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