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大廠 Honda 即將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中,為歐洲專屬的 Civic Tourer 車款,推出名為 Active Life Concept 的概念車,主打便利的自行車收納機能,以與熱愛戶外運動的歐美市場溝通。這亦是 Civic Tourer 於 2013 年擔綱 Honda 法蘭克福車展主秀後的再次演出。

繼 2013 年擔綱 Honda 在法蘭克福車展的主秀之後,Civic Tourer 再次粉墨登場,以結合自行車使用的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再次向世人展現 Civic Tourer 良好的產品力與對環保的友善。

1,668 公斤的驚人肚量

Civic Tourer 是 Honda 以歐規 Civic 為基礎所衍生出來的旅行車產品,以符合歐洲市場對於旅行車的偏愛與需求。其搭配與 Fit 相同設計的 Magic Seat,提供多元化的後座椅收折功能,滿足消費者多元的使用需求。而若需要大空間的裝置,全傾倒狀況下高達 1,668 公升的容量,較 5 門掀背款的 1,378 公升更多了近 300 公升的容量,使用更為便利。

2013 年發表的 Civic Tourer,是以歐規 Civic 為基礎所衍生的中型旅行車產品。
後座放平後可達 1,668 公升的行李容量,是 Honda Civic Tourer 的一大賣點。

著眼於此,Honda 以 Civic Tourer 為基礎,打造出全新的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進一步演繹 Civic Tourer 與戶外生活之間的結合,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生活便利性。而這次所展出的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以自行車收納機能的設計,進一步突顯 Civic Tourer 在中型旅行車尺寸下所能達到的驚人空間。

中型旅行車也可容納 2 輛自行車放置

對於騎士而言,自行車的載運常常是項困擾。若非有大型的廂型車或是 SUV 車輛的車室空間,一般的轎車或旅行車款車主,多必須以車頂架或是車尾外掛式的置車架進行載運,對於車輛長途行駛的過程之中會造成干擾,而價值不菲的自行車在路途中也多需要日曬雨淋,對自行車的車況造成影響。

一般若不是大型廂型車或是 SUV 產品,自行車的攜行常常是困擾,往往需要立在車頂或是掛在車尾,對行駛造成困擾,自行車車況亦會因風吹雨淋受影響。

Honda Civic Tourer Active Tourer Concept 則可以在前輪拆卸之下,將 2 輛自行車直接放入車室之中,讓自行車完全不需要風吹日曬雨淋,提供完美的防護。Honda 表示,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之所以可以有如此的表現,主要來自於 Civic Tourer 中置式的油箱設計,讓其在行李箱空間可以有最大的深度,足以容納自行車的車架。而車頂流線型的行李箱則可以放置各種自行車周邊裝備,方便騎士使用。

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的車室內安裝了 2 組固定架,讓 2 輛全尺寸的自行車可以在拆下前輪狀況下,輕鬆放入。而前輪及相關設備亦均有良好的固定空間。與市售版 Civic Tourer 相比,可以看出概念車將行李廂空間的底板與備胎設備的空間改造,方達成如此的特殊設計。

為了確保自行車載運過程中的安全,Honda 在 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的後車室中,安裝了 2 組軌道型的置車架,讓自行車能妥善地固定在車室之中,不會因為行車而搖幌移動,不但自行車不會彼此碰撞,亦確保了乘員的安全。在固定架的設計下,後方的視野亦獲得良好的確保,讓駕駛能更輕鬆掌握路況。

設計完善的維修區域

在開放環境中騎自行車自然難免碰到爆胎、斷鏈等需要維修或是調整的狀況,Honda 的工程師更在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中,安裝了 1 組收折式的修車架,讓騎士能將自行車固定於其上,方便對於自行車的車架及傳動系統、變速系統等進行維修。更貼心的是,Active Life Concept 的尾門還設計有伸縮的遮陽簾,讓騎士有更良好的維修環境,而尾門內更裝配有照明的燈組,讓維修區內的每一個細節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達到最好的維修效果。而常見的輪胎問題,Honda 也準備好了打氣機,輕鬆解決。

後方還可以伸出修車架,讓自行車固定後在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方便進行檢修。而遮陽簾、照明燈、打氣機等,一應俱全。騎士更可以坐在尾門檻的特製座墊上進行維修,更為方便。而安全帽及其他乘騎裝備,則可收納於車頂的流線型置物盒。

外觀動力以環保為主題

身為法蘭克福車展的展示車輛,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自然也經過 Honda 的精心打扮,全車以歐洲代表環保的藍色為基本,做出金屬藍色的塗裝,加上銀色的飄浮式車頂,與深鐵灰的下方,做為獨特的三色調外觀,並搭配全新的 18 吋輪圈與特製的後保險桿設計,打造運動風格的扮相。內裝以黑色為基底,加上與外觀呼應,代表環保的藍色飾板,並在方向盤與排檔桿上加入同為藍色的車縫,打造出時尚俐落的氛圍。

在銀色的車頂與鐵灰色的下半部之間,Active Life Concept 以象徵環保的藍色做為塗裝的主軸,也象徵在天地之間的提供環保的選擇。
內裝同樣以藍色做為點綴,打造出不落俗套的乘坐空間。

以功能為主要訴求,以戶外生活與環保呼應的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引擎室裝的自然是甫創下平均油耗每公升 36.46 公里世界紀錄的 Earth Dream 地球夢 1.6 i-DETC 柴油環保動力系統,以提供名實相符的環保表現。

從對自行車使用的友好,環保的柴油動力以及以環保為主題的外觀與內裝,Honda 以 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概念車,向戶外運動者提供環保用車生活的全新概念,自然,也更進一步展現 Civic Tourer 良好的產品力。

Active Life Concept 搭載的自是甫創下每公升油耗 32.46 公里的環保 Earth Dream 1.6 i-DETC 柴油引擎,與環保主題呼應,亦為 Honda 新世代引擎科技做出宣傳。

U-CAR 前進 2015 IAA,敬請期待

由 Civic Tourer Active Life Concept 所領軍的 Honda 車系,將於 9 月 15 日起於 Frankfurt Messe 法蘭克福會展中心的 9 號展覽館展出,U-CAR 編輯部同仁已出發進行採訪,並將帶回第一手的現場消息,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