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排放事件疑雲的延燒,Winterkorn 於昨日(9 月 23 日)正式辭去 Volkswagen 集團 CEO 職務,Winterkorn 在辭職聲明稿中提及,他接受必須為柴油引擎「不合規定」的排放檢測負責,並且要求董監事會同意終止其 CEO 職務,不過聲明稿中並未承認這起事件為舞弊事件,甚至也無法相信這樣的事件會發生在 Volkswagen 集團,聲明稿最後 Winterkorn 再次強調,Volkswagen 集團將持續秉持著公開、透明的運作模式,而從他去職之後,Volkswagen 集團將會有全新的開始。

隨著排放事件疑雲的延燒,Winterkorn 於昨日(9 月 23 日)正式辭去 Volkswagen CEO 職務,Winterkorn 在辭職聲明稿中提及,他接受必須為柴油引擎「不合規定」的排放檢測負責,並且要求董監事會同意終止其 CEO 職務。不過,聲明稿中卻未承認整起事件為舞弊事件。
在現任執行長去職之後,留下來的職務將,目前傳出最有可能的人選為 Porsche CEO Matthias Müller 接任,繼續領導 Volkswagen 集團。

至於現任執行長去職之後,留下來的職務將,目前傳出最有可能的人選為 Porsche CEO Matthias Müller 接任,繼續領導 Volkswagen 集團。實際上,整起的事件不會因為 Winterkorn 的去職而落幕,接任者 Müller,即將面臨史無前例的重責大任,Volkswagen 集團嚴峻的道路才正要展開。

嚴峻考驗,危在旦夕

事實上,Volkswagen 非法通過排放檢測問題始於美國,但是隨著事件的延燒,目前已成為全球事件。在週一(9 月 21 日)時,Volkswagen 股價就跌掉了近四分之一的價格,市值單日之內即蒸發了 170 億美元,連金管會都在研究其可能違反德國的相關法規。眼前可以預見的,Volkswagen 不僅即將要面對投資者、環保團體、政府機關、社會輿論、法律問題,而更重要的是自身品牌形象瓦解,猶如危在旦夕。

defeat device 將干擾測試結果,預估影響全球 1,100 萬柴油車

美國 EPA 機構於上週五(9 月 18 日)曾表示,Volkswagen 柴油車款在車輛進行官方排放測試時,其所裝置的程式會開啟污染控制系統,以干擾測試結果;而在正常的情況下行駛時,defeat device 就會關閉干擾作用,因此車輛在正常使用之下,所測得的排放污染物質,竟高過檢測值達 10~40 倍之多。這個數據的採樣,是經由 2012 年 Jetta、2013 年 Passat,兩車在實際上路後測試後,與實驗室數據比較所得到的差異。

經由 2012 年 Jetta、2013 年 Passat 兩車在實際上路後測試後,與實驗室數據比較,所測得的差異竟高過法定標準達 10~40 倍之多,爆發 Volkswagen 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造假案件。

至於 Volksgen 集團對於事件的危機管控、則築起防火牆表示,EPA 所指出具有顯著排放差異者,皆為「EA189」4 缸柴油引擎,不過也明白地表示,引起軒然大波的軟體,也同時安裝於 Volkswagen 集團其它柴油車款上,這無疑是暗示現階段所有柴油車都有問題,估計將影響全球 1,100 萬 Volkswagen 柴油車,而維修費更高達 65 億歐元,不過 Volkswagen 隨即表示,深信絕大多數車輛安裝的這套軟體,是不會發生作用。調查報告並未理會 Volkswagen 的陳述,仍建議同集團之 Audi、Porsch 車款,凡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者,也必須接受調查。

卡德與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 2012 年的 Jetta 與 2013 年的 Passat 在實際上路後,測得的污染排放物質高過實驗室數據最多達 40 倍,進而轉向美國 EPA 檢舉,因而揭發了整起排放舞弊事件,成為揭弊事件之幕後大功臣。(路透)

事件爆發後第 6 天、CEO 下台負責

在 EPA 揭露事件之後,2015 年 9 月 20 日 Volkswagen 暫時停止相關車型販售,而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隨即於官網上表示,「對於破壞大眾的信任,其本人深感抱歉」,Volkswagen 集團將盡最大的努力,挽救一切的傷害,以贏回消費者的信任,同時並鑑請外部機構進行調查。不過經過後續幾天事件的延燒,以及遍及全球的影響,包含 Volkswagen 北美區總裁 Michael Horn 公開承認公司不誠實,次日(23 日)Volkswagen 集團總裁 Winterkorn 在官網上表示下台負責。

市場譁然,投資者信心崩盤

其實,在 9 月 18 日(週五)事件爆發之後,經過週末 2 日的發酵後,排放舞弊事件早已擊潰投資者與消費者的信心,在 9 月 21 日週一德國法蘭克福 DAX 股市,Volkswagen 股價即重挫 23%,市值單日蒸發近 6000 億台幣,投資者代表律師表示,若美國當局的指控為真,則 Volkswagen 集團有必要賠償投資者因股價暴跌所造成的損失。另外,在此次事件中,也引發環保團體的抗議,德國環保團體甚至強烈表示,預計將於 2016 年起全面抵制柴油車款上路。

Volkswagen 股價在週一時,就跌掉了近四分之一,市值等於蒸發了 170 億,而金融管會目前正在研擬其所可能違反德國的相關法規。

德國加入調查,歐盟加速立法嚴格把關

此外,歐洲官員在 23 日投票表決,將對於汽車排放加速立法,並嚴格把關,同時未來將引進真實的排放測試,以獲得實際的排放數據,並杜絕舞弊事件,而真實的排放檢測預計最快在 2017 年執行。此外,德國政府當局也介入調查,德國國土交通部部長表示,已去函告知 Volkswagen 總裁 Winterkorn 配合調查,而 Volkswagen 集團也保證將絕對配合以釐清事件始末。

台灣政府跟進,環保署抽測

至於台灣部分,目前環保署已要求台灣福斯在一周內提出報告說明。同時,根據環保署的規定,新車在保固期間內,車廠都必須負責排放污染的問題。而環保署也於 Volkswagen 銷售據點進行無預警抽驗,結果預計下周出爐。

Volkswagen 集團表明公開透明,台灣 Volkswagen 立場相同

德國 Volkswagen 集團,一方面面對美、德國的調查,一方面也持續挽救崩盤的危機,對外則持續表明一切公開透明,然而事件的演變對其相當不利。另外,為了安撫歐洲廣大汽車消費者的情緒,Volkswagen 表示目前符合歐盟 6 期車款並沒有相同的問題,請消費者放心。不過在這個時間點,似乎也很難有說服力。

針對國外 Volkswagen 集團的沸沸揚揚,在台灣 Volkswagen 與國外母廠取得聯繫後,也於第一時間接受 U-CAR 訪問並表示,由於因應全球各地不同的用車環境,各區販售車款不盡相同,目前發生此乃為美國事件,與台灣販售車款並無直接關連,而排放問題尚不至於影響行車安全,請車主們不必過度驚慌。

然而隨事件演變,台灣 Volkswagen 目前也正在加緊腳步,統計疑似有問題之車輛。至於問及如何看待此事件,台灣 Volkswagen 表達立場與母廠相同,皆靜待公正單位最後調查報告。

由於因應全球各地不同的用車環境,各區販售車款不盡相同,目前發生此乃為美國事件,與台灣販售車款並無直接關連,而排放問題尚不至於影響行車安全,請車主們不必過度驚慌。

相關事件簿整理

  1. 2014 年 5 月,由西維吉尼亞大學替代能源中心接受國際潔淨運輸委員會委託研究發現,,2012 年 Jetta 與 2013 年 Passat 兩款柴油車的排放量、明顯高於其所宣稱。然而 BMW X5 卻沒有這樣的問題,因此西維吉尼亞大學轉而向加州空氣污染防治部(CARB)與環保局(EPA)通報。從 2014 年西維吉尼亞大學報告出爐之後的一整年中,Volkswagen 不斷的為自己辯護,指出其中的差異來自於不同的科技技術、和非尋常的使用狀態而導致。
  2. 2014 年 12 月,Volkswagen 自願招回近 50 萬輛以解決排放問題。
  3. 2015 年 5 月 6 日,CARB 與 EPA 共同合作,針對實驗室以及召回的車輛再次進行後續的測試,以證實召回的成效。然而測試結果顯示,其成效極其有限。顯然 Volkswagen 當初自己提出不同的技術性差異、導致高污染排放的論點,無法解釋 CARB 再次測試失敗的結果。
  4. 2015 年夏季,CARB 和 EPA 一致表明,針對 Volkswagen 2016 年式柴油車款,將不會發給核可證,除非車商能夠合理解異常排放的原因,並保證 2016 年式車款不會再發生相同的問題。
  5. 2015 年 9 月 3 日,Volkswagen 承認在車輛中安裝 Defect Device,透過此軟體可以讓車輛自行判斷是否在排放測試階段,而影響受測結果。
  6. 2015 年 9 月 18 日,CARB 和 EPA 將研究結果公開,並指出 Volkswagen 違反空氣污染防治兩項法規,第一、販售車輛未符合空氣污染管制核許可;第二、違法置入電子元件控制模組以干擾排放檢測。
  7. 2015 年 9 月 20 日,CEO Winterkorn 公開道歉聲明,表示將公開透明,接受公正調查,美國地區停止 Volkswagen 部分車型販售。
  8. 2015 年 9 月 21 日,事件爆發後,引發投資市場對 Volkswagen 不信任,股價單日重挫近 23%,市值蒸發 170 億美元,約 6,000 億台幣。
  9. 2015 年 9 月 22 日,問題車輛擴及全球 1,100 萬輛柴油車款,維修費高達 65 億歐元,約台幣 2405 億元,Volkswagen 北美區總裁 Michael Horn 公開承認公司不誠實,而且完全搞砸了。
  10. 2015 年 9 月 23 日,Winterkorn 辭去 Volkswagen CEO 職務,以示負責。
  11. 2015 年 9 月 24 日,Porsche CEO Matthias Müller 將接任 Volkswagen CEO 職務。
廣  告

[U 指數問卷大調查 ]VW 集團柴油車排放舞弊事件-調查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25 日 15 點至 9 月 30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85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