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5 年 9 月 18 日美國環保署 EPA 公布研究結果,爆發撼動全球車界的 Volkswagen 柴油車排放舞弊事件,並演變至 Martin Winterkorn 辭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職務,試圖讓該事件的傷害設立停損點,而在彙整階段報導訊息時,U-CAR 社群發展部也針對此重要議題,在 9 月 25 日發表的「為排放舞弊事件設立停損點,VW 總裁 Winterkorn 下台負責」新聞,內嵌六題 [U 指數 ] 問卷題目,以理解台灣消費者對於該事件的看法,現在,U-CAR 社群發展部整理與發佈上述問題的網友問卷調查結果。

[U 指數問卷大調查 ]VW 集團柴油車排放舞弊事件-調查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25 日 15 點至 9 月 30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85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將近 9 成讀者,對該舞弊事件感到震驚與失望

社群發展部設計的第一項問題,是詢問讀者對於 Volkswagen 柴油車排放舞弊事件的看法?結果出爐,有 88%將近 9 成高佔比的網友們,對於 Volkswagen 近年引以為傲的潔淨柴油科技很推崇,也因此,Volkswgen 涉及排放舞弊事件,讓人感到震驚與失望。反向則僅有 12%的讀者寬容看待此事件,認為不涉及車輛安全性所以覺得還好。

這項數據清楚顯示,台灣消費者對於屬於全球領導車廠的 Volkswagen 集團,犯下排放舞弊事件的衝擊是相當巨大與廣泛,尤其就此次問卷的填寫資料,更是有 3 成左右是 Volkswagn 集團車主參與,Volkswagen 如何挽回台灣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將是日後的重要挑戰。

冤有頭債有主,超過 6 成認為不影響對雙 B 德國車觀感

Volkswagen 集團具有德國車廠的代表性,因此,U 指數的第二項題目,是想了解台灣消費者在經歷舞弊事件的衝擊後,會不會影響對 Volkswagen 集團與其他德國車廠的觀感。結果有超過 6 成的 62%占比,認為單純是 Volkswagen 集團做錯事情,並不會影響對 Mercedes-Benz 與 BMW 兩家德國車廠的好感,仍會考慮購買德國雙 B 車款。

不過,也有 16%占比的人清楚表達對德國車廠感覺變差,以後完全不會想買德國車。另外,也有 15%占比的人覺得還好,此次的柴油車舞弊事件,並不會動搖對 Volkswagen 與其他德國車廠的好感,會持續支持購買。最後,也有 7%讀者本來就不偏好的德國車,所以覺得還好。

柴油引擎排放舞弊事件,近 7 成認為受影響並想改買汽油車或油電車

在台灣重新開放柴油自小客車之後,當前台灣消費者可選擇的動力系統,其實可以粗略分為傳統汽油動力、柴油動力與以汽油引擎為架構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等三種,而 Volkswagen 集團對於 TDI 柴油引擎的推廣相當積極,也成功在台灣逐步建立穩固的支持客層。因此,在遭遇 Volkswagen 柴油柴排放舞弊事件後,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系統與其他動力系統的觀感有無變化,也是大家想要進一步了解的。

最後結果也出爐,填寫問卷的讀者中,有 41%的人認為這次的事件對於柴油動力系統的觀感有所影響,並且想回頭改買傳統汽油動力的車款。也有 25%的人認為有所影響,但會想改買在節能低排放多所訴求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兩塊版圖加起來有 65%的人表示對柴油車的觀感變差,並想轉往其他動力系統選項。但其餘的人則認為柴油車優點很多,這次的事件不會影響對於柴油動力系統的支持。

廣  告

整體信任感受損,超過 7 成認為其他車廠可能也會舞弊

儘管現階段僅有 Volkswagen 承認涉及排放舞弊事件,但經過此一事件衝擊後,台灣消費者對於其他車廠的信任度是否受損,因此,社群發展部設計的第四項問題,是認為排放舞弊事件,只是 Volkswagen 集團單一事件,還是其他車廠也可能會犯?

結果有超過 7 成,達到 72%占比的人認為,其他車廠可能也會犯排放舞弊的事件,只是尚未被發覺而已,此結果顯示消費者經歷 Volkwagen 所涉及的大規模排放舞弊事件後,對於車廠的信任度普遍不足,覺得很有可能也涉及相關ㄉ的舞弊。

75%認為官方應該硬起來,主動積極調查所有柴油車與予以開罰

在問到台灣官方是否應該有主動作為時,有高達 75%的讀者支持官方單位應該硬起來,應主動擴大所有品牌柴油車的調查,若查到有舞弊應立刻召回,並給予開罰懲處。顯示台灣消費者期待官方能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替消費者權益與國民健康環境做好把關。另外,也有 20%的人認為應主動調查,但範圍限縮在 Volkswage 柴油車即可,若查到舞弊事件則應立刻做召回修正。最後,只有 5%的人認為只要靜待 Volkswage 德國原廠通知,執行相關召回修正措施即可。

近 3 成為 VW 集團車主,顯示車主對此議題高度關注

最後一題是延伸詢問,參與此次問卷的讀者,是不是跟此次事件較相關的 Volkswagen 集團車主,結果總共有多達 250 位,佔總體 29%約近 3 成的讀者填寫是 Volkswagen 集團品牌車主,此比例遠高於 Volkswagen 品牌在台灣的新車銷售佔比,顯示車主們對於愛車所屬集團涉及的排放舞弊事件,是呈現高度關注與積極表達意見的態度,這次 [U 指數 ] 所呈現的觀點與意象,也更值得台灣福斯汽車重視。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當見證車壇歷史,也要靜心思考下一步

對於從事汽車相關行業的人,最近肯定是飽受衝擊震盪,因為,全球龍頭車廠的 Volkswagen 集團,犯下了讓人震驚與難以想像的排放舞弊事件。對於旗下擁有多家令人讚賞的汽車品牌,Volkswagen 此舉,肯定是傷了無數車迷的心,以及消費者對該品牌長期累積的信任感與熱情。作為汽車媒體人,我們一同見證這項 21 世紀車壇的重要大事,但在衝擊過後,各界如何面對下一步,挑戰才正要開始。藉由社群發展部所設計的 [U 指數 ],我們不僅能報導事件的發展,更感謝所有讀者與車主們,能不吝即時地匯集重要意見,U-CAR 方能忠實呈現台灣消費者對特定議題的觀點與想法,並得以藉由網路平台對全球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