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推出 [U 指數 ] 系列大調查以來,主要針對汽車議題的探討,並藉由問卷系統匯集網友們的意見,以逐步建立相關議題的參考數據。而長年關注臺灣新車銷售發展的 U-CAR,自 2002 年 5 月推出首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以來,至今已持續 14 年之久,於每月 1 日推出完整的汽車市場銷售報告。現在,U-CAR 更進一步運用 [U 指數 ] 調查計畫,延伸至新車銷售議題,以提供更多元的觀察視角與問卷數據。

[U 指數 ] 銷售議題首問,Audi 品牌力大調查

現在,在長期對進口豪華品牌的銷售觀察後,社群發展部認為有一項議題值得高度關注,那就是正當德系三大豪華品牌,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紛紛宣布在全球豪華車市場大有斬獲,並持續創下品牌最佳銷售成績時。

反觀臺灣進口豪華車市場,則出現與全球「脫軌」的銷售生態,近幾年同屬德系豪華品牌的 Mercedes-Benz 與 BMW,持續在臺灣創下最佳銷售成績,甚至 2015 年全年分別創下 21,542 輛 (年成長 11.6%) 與 19,533 輛 (年成長 15.4%) 的成績,銷售規模僅次於 Toyota,名列進口車總市場的第 2 與第 3 名,成績十足耀眼。

相形之下,同屬於德系豪華品牌的 Audi,僅繳出 5,073 輛 (年成長 3%) 的成績,不僅銷售規模與成長率相較於雙 B 有大幅的落差,也與 2015 年進口車總市場熱絡的 13.7%成長幅度相距甚遠。

相較全球豪華車市場,德系三雄鼎立的局面,大家不免好奇,在競爭激烈的臺灣進口豪華車市場,Audi 未能突破雙 B 重圍的原因。

也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針對 [U 指數 ] 銷售議題的首問,決定選擇進行 Audi 品牌力的大調查,社群發展部設計 7 項題目,藉由網友們的問卷調查回饋,來彙整出消費者對於 Audi 品牌力的認知,以及 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的品牌相對光譜位置。

此次執行方式,採用快問快答的形式,並以相同的問卷題目執行 A 組與 B 組兩套收集樣本,A 組代表是總體廣泛的汽車消費客層,以 2016 年 3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與 2016 年 4 月份促銷情報作內嵌問卷;B 組則是代表更關注豪華車品牌的消費客層,以 Audi 同級距品牌相關新聞作內嵌問卷。

  1. Audi 品牌力調查
  2. A 組
  3. (A-1) 2016 年 3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 4/1 19:00-4/2 10:30 (收集 617 份)
  4. (A-2)2016 年 4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促銷情報 4/12 19:30-4/13 11:00 (收集 230 份)
  5. B 組
  6. 4/6-4/8 同級距進口豪華品牌相關新聞 (收集 863 份)
  7. 總收集樣本數 1,710 份

Q1:Audi 與雙 B 品牌地位,受訪讀者約 5 成 5 認同並駕齊驅

Q2:U-CAR 讀者親友對 Audi 品牌認同度更低,過半認為不及雙 B

Q3:A 組高達 58%不考慮買 Audi,但 B 組則有 52%會考慮買 Audi

Q4:Audi 品牌魅力點,豪華科技、性能與質感

廣  告

Q5:Audi 品牌弱點,折舊高、保養體系不佳與車價偏高

Q6:推薦率偏低,僅 23%網友贊同親友購買 Audi

Q7:Audi 銷售不如雙 B,車輛品質、保修、折舊與知名度是致命傷

Q8:43%網友認為台灣代理商評價,Audi 不如雙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