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藉由 Honda 第 10 代美規 Civic 發表新聞的機會,內嵌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快問快答問卷活動,詢問第 10 代 Civic 最令網友欣賞 (期待) 的特點、若近期預購入中小型房車的口袋名單與最喜歡哪一代的 Civic 等問題,現在,U-CAR 社群發展部整理與發佈上述問題的網友問卷調查結果。

創新高!24 小時成功收集 918 份問卷

Honda Civic 相關報導,向來是 U-CAR 網友矚目度較高的議題,此次於 10 代新聞追加的問卷,特別感謝所有網友們的高度支持,竟然於短短 24 小時內,U-CAR 成功收集到 918 份網友填寫問卷,僅就單篇新聞就順利收集近千份問卷,清楚展現讀者對 Civic 的極高關注度。現在,就讓社群發展部整理相關數據,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17 日 15 點至 9 月 18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91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對 10 代的外觀最讚賞,動力與科技進化也有支持者

首先,針對社群發展部提出的第一項問題,詢問網友對「10 代 Civic 進化,最令你讚賞 (期待) 的地方為?」,在所有參與問卷的網友中,有高達 39%的網友選擇最為讚賞新 Civic 的外觀造型,此訊息相信對 10 代 Civic 設計團隊是相當正面的肯定。另外,長期以引擎技術見長的 Honda,此次針對新 Civic 推出降低排氣量與渦輪增壓引擎的進化方向,也獲得 27%占比的網友肯定,除此之外,科技安全配備與底盤操控的進化,也分別有 14%與 11%的支持度。至於內裝則相對較少支持者,在更改 8 代與 9 代招牌的雙層儀表設計後,10 代的內裝僅獲得 7%的網友列為最讚賞之處。

高達 64%的人想等 10 代 Civic,Mazda3 也有 20%擁護度

第二題是「若近期要購入中小型級距房車,哪一台將是您的目標車款?」,在這項問卷題目,網友在 10 代目亮相的時刻,呈現壓倒性的意象:高達 64%的人想要等 10 代 Civic 再出手!其餘主流中小型房車系,僅有產品世代同屬新穎與訴求運動化的 Mazda Mazda3,獲得 20%的次高支持度,其餘支持度均落在 5%以內,即使是現行販售的 9 代 Civic,也只有 3%的支持度。

這份問卷雖然未詢問網友進一步的購車決策與行為,但就初步的輪廓來看,可以看到兩個面向,首先,相較於現行 9 代低支持度,網友對於 10 代的期待度極高,這樣的趨向相信對於包括台灣在內,仍販售 9 代車型的市場會形成不少的壓力,如何確保 9 代販售魅力與加快 10 代車型導入將是重要課題。

第二個觀察面向,是新世代 Civic 可能產生的級距震波效應,尤其是積極訴求年輕動感、新穎造型與科技化的清晰定位,讓 Honda Civic 長期擁有大量死忠的支持者,而近幾年 Mazda Mazda3 也循此路線迅速累積支持客層,兩款車頗相似的定位,也直接反映在對新事物擁有高敏銳度與位居同儕意見領袖的網路閱讀 (購買資訊蒐集與決策) 族群,兩車均擁有明顯的高人氣,由此份問卷來看,全新 10 代 Civic 的導入將與 Mazda3 形成正面衝擊與較勁之勢。

廣  告

10 代新車 45%甜蜜支持度,8 代也有 35%高人氣

跟台灣車壇歷史緊密相連的 Honda Civic 車系,自三陽工業於 1974 年首度導入與 1977 年投入國產化首代車型後,由三陽時期導入國產演進至第 7 代,再由 Honda Taiwan 接手投產第 8 代與第 9 代車型,期間也包括不同世代的總代理或平行輸入商進口車型,如掀背車型與雙門轎跑車型等,不同世代與車型的 Civic 家族已在台灣拓枝散葉,也是無數人的用車回憶。

因此,社群發展部設計第三個問題,就是問大家「1─10 代 Honda Civic,您最喜歡哪一代?」,對國內消費者格外有意義。結果出爐,正處於新車發表蜜月的第 10 代 Civic,擁有 45%的高人氣,但 Honda Taiwan 接手生產的首款 Civic 第 8 代,在 10 代 Civic 新車光芒照射下,也擁有 35%的極高比例最愛度,顯示台灣消費者對於 8 代 Civic 的高度肯定。第三名是第 6 代 Civic 取得 6%的支持度,現行款 9 代 Civic 則獲得 5%的網友支持,第 5 代 Civic 也有 4%的網友票選為最愛的 Civic。其餘世代,包括第 4 代與第 7 代等,均落在 2%支持度以內。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9 代是廢柴?並不是,但 Honda 學了寶貴的一課

不論是台灣最大汽車網站 U-CAR 所發布的這項 U 指數,或者全球各地可能陸續釋出的消費者回饋,很有可能是 10 代 Civic 獲得高期待度與肯定,但不可避免的,相形之下 9 代就顯得暗淡。相信,這對於 Civic 9 代開發團隊與產品擔當,都會是一個殘忍與難堪的情勢。但持平而論,9 代是廢材嗎?我認為就產品面來看,9 代 Civic 絕對不是廢材。但問題就出在這裡,Honda 自己也學了寶貴的一堂課,對於 Civic 這樣具品牌指標性的車系,如何確保每個世代的全然精進與級距領導地位,就格外重要。 因為,回顧當 8 代取得同級距的競爭優勢時,競爭品牌勢必以 8 代為標竿開發更強大的新世代車款,如此一來,即使戰力有所推進的 9 代,進化幅度是否有十足的勝算來對應競品後起之秀?對此,Honda 學會寶貴的一課,而繳出的作業,就是縮短 Civic 10 代開發時程以加快替換 9 代,並傾力重振 Civic 車系的全面競爭力。相信,隨 10 代的陸續上市,全球消費者將給出最終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