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9 月 8 日報導 Hyundai 韓國原廠,為化解自家韓國消費者對韓系品牌國產內銷車,品質不如韓製外銷版本或者是海外當地生產版本的疑慮,特別在韓國當地大手筆舉辦 Hyundai 韓國製 Sonata 與美國製 Sonata,戶外公開對撞測試展演活動。而 U-CAR 社群發展部,也趁機首度推出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活動,在該則新聞後面設計 3 項問卷議題,也想看看 U-CAR 網友對於相關議題的看法。

24 小時成功收集 621 份問卷

此次問卷感謝網友的熱烈支持,讓 U-CAR 在短短的 24 小時,僅僅就該篇新聞的曝光,就成功收集到 621 份網友填寫問卷,現在,就讓社群發展部整理相關數據,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8 日 11 點至 9 月 9 日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2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對海外製造進口車信心度,壓倒勝過國產製造

首先,針對 U-CAR 設計的第一項問題,「同一品牌車型與相同配備規格時,您覺得國產版與原裝進口版,哪款車的品質與安全性比較好?」,問卷結果有 562 名、高達 91 占比左右的網友們,認為進口版本的車款品質與安全性較好,至於認為進口與國產一樣好的,只有 39 名網友與 6%占比,而認為國產車較進口車好的,則更縮減至 20 名網友,占比也僅有 3%左右數據清楚顯示網友對同品牌同款車型,海外製造進口車信心度仍是壓倒勝過國產製造。

大家最想看台灣最暢銷車 Corolla Altis,國產 VS 進口對撞秀

第二個題目,U-CAR 設計為「若就台灣暢銷的國產車系,您最想要看到哪一款車,進行公開的國產版與海外生產版對撞測試,讓大家見證兩者品質有無差異?」,問卷結果正式出爐。身為台灣新車市場銷售冠軍車系的 Toyota Corolla Altis,以 43%高佔比的遙遙領先之姿,成為最多人想要看國產版本與進口版本對撞秀的車款!排行第 2 與第 3 名的國產車系,則是 Toyota Camry 與 Ford Focus,分別有 11%與 10%的支持者想看撞擊秀。其餘有獲得支持的國產車系,占比約落在 2%至 4%的支持度。

高達 97%的網友支持國產新車撞擊成績應完整公佈

社群發展部設計的最後一題,是「目前國產新車認證法規,對委託 ARTC 車輛中心執行之撞擊測試,僅認證合格與否,依法並未授權 ARTC 公開完整測試成績,請問您支不支持國產新車撞擊測試成績,必須完整公開以提供消費者參考。」對此問題,在全體填寫問卷的 621 名網友中,有高達 605 名網友支持應公布國產新車的撞擊測試成績。U-CAR 認為,此次網友清楚表達的意見,應可提供給職司國內汽車製造業出產汽車及國外進口汽車規格案件審查事項,權責主管單位 交通部路政司作為政策研擬修改的參考依據。

  1. 編按:問卷議題在此進一步補充說明,ARTC 車輛中心是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所核可,能接受車廠委託新車撞擊測試的單位之一,並提供相關測試數據給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作為交通部車輛安全之審驗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