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社群發展部藉由「Toyota 自動駕駛展開高速公路實際測試」新聞報導,文章最後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想詢問看看 U-CAR 網友對於自動駕駛科技的想法,尤其各大車廠與科技公司,正在全球各地進行各類型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與測試,已經讓人不得不正視一個事實,那就是在不久的將來,自動駕駛科技將可望量產與實際運用,屆時,不再是科幻情節,而是關乎所有駕駛、乘員與用路人的事情。而社群發展部也在此感謝所有參與的網友們,讓這份問卷結果出爐,並反映網友對自動駕駛的態度。

[U 指數問卷大調查 ] 自動駕駛的世界即將來襲-調查結果

一如先前執行 24 小時 U 指數的方法,此次問卷採內嵌新聞文末方式,並以 24 小時期間內收集填寫問卷,此次發動時間為 2015 年 10 月 14 日 15 點,至隔天 10 月 15 日 15 點為止,總共有 198 名網友參與問卷。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0 月 14 日 15 點至 10 月 15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9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有近九成的網友會迎接自動駕駛的來臨!

經資料整理後,此次的問卷結果出爐,在第一題針對未來是否接受自動駕駛的提問,有高達 87%將近 9 成的網友,表達在未來會接受自動駕駛技術的運用,顯示台灣消費者對於先進汽車科技運用的態度是開放與樂觀的,僅有 13%的網友表示不會接受自動駕駛科技。

U-CAR 此次問卷的結果,其實跟日前英國保險代理商 Adrian Flux 進行相似問卷,結果可說是大不相同,在 Adrian Flux 以英國駕駛人為問卷對象所做的調查,有高達 70.3%的英國駕駛選擇不會使用或乘坐自動駕駛車輛,回答可能會與明確會的人分別占比 24.2%與 5.5%,兩相比較可以看出 U-CAR 網友在此議題的態度截然不同,在此也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

廣  告

Q2:『如不接受,原因為何?』網友多表示駕馭樂趣剝奪與不信任新科技

問卷裡近一成多的網友也表示了許多不同的意見,大部分還是以安全疑慮及自駕樂趣為考量作回答,卻也點到了未來自動駕駛將可能會出現的衝突與利害。網友這些意見也顯示出,自動駕駛技術即使推向實用,但人類與汽車駕馭超過百年以上的關聯,其實已建立現有駕駛在駕馭互動感與操控樂趣的豐富體驗,許多網友對於被剝奪駕馭樂趣是相當意的。

另一方面,出自連結以往對新創科技、電腦技術、資訊安全與重大交通事故等問題的不信任感,也延續在部分網友對自動駕駛的排斥,尤其先前發生震撼全球,由美國知名 Wired 科技網頁資深記者 Andy Greenberg,見證 2 位駭客專家 Charlie Miller 與 Chris Valasek 成功入侵 Jeep 車用系統,以遠端控制受測 Jeep 車輛,讓各界對於車輛資訊安全議題感到擔憂與警覺,這樣的不安感也會延續到自動駕駛科技領域。

  1. 塞車時可接受,但如果剝奪了駕馭樂趣則無法接受。
  2. 開車也好幾年了 台灣路況不適合,應該只剩下高速公路(摩托車很愛鑽)。
  3. 百密必有一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4. 喪失駕駛人駕馭樂趣。
  5. 自動系統仍難避免與突發危機。
  6. 怕死。
  7. 不清楚安全係數為何?
  8. 太多狀況。
  9. 自動駕駛的肇事責任判斷現階段難以釐清。
  10. 不相信電腦都沒問題。
  11. 不信任。
  12. 安全。
  13. 仍存在不受控的風險。

自動駕駛車輛之品牌好感認知度,Toyota 集與 Volvo 不分軒輊

而在自動駕駛技術的品牌好感度部分,參與問卷的網友呈現兩大支持群,包括此次新聞已執行自動駕駛車輛行駛日本高速公路的 Toyota 集團,以及長期研發先進車用安全技術,並於近年積極開發預防撞擊與自動駕駛科技的 Volvo 車廠,也獲得網友的高度支持,兩品牌個擁有 26%的網友支持。值得注意的,即使並非車廠,但同樣傾力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 Google,也獲得相當高的支持度,有 17%網友偏好 Google 在自動駕駛技術的努力。在此也說明,[U 指數 ] 是將超過 1%以上之品牌比例呈現之,原始問卷設計亦包含 Ford 集團、Fiat 集團、Hyundai-Kia 集團、Jaguar & Land Rover、Renault-Nissan 集團及其他車廠。

積極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並著手規劃許多實路測試的 Volvo,獲得網友相當高的肯定,加上該品牌宣示的 2020 年零死亡宣言,都對於消費者建立對該品牌新科技的信任感有正面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