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是許多品牌近年來,重要的研發議題與展示項目,不過,自動駕駛最大的困難點,並非硬體相關技術,而是在於如何教會車輛進行判斷。為此,對自動駕駛車輛研發也多所投注的 Toyota,宣佈與美國密西根州大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交通研究中心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合作,預計將在交通研究中心所在的 Ann Arbor,佈署 5,000 輛車次進行各項車輛與交通資訊的紀載,同步也包含了 V2V 資訊傳遞,未來將會是自動駕駛車款、安全防護科技研發的重要依據。

Toyota 與密西根州大的交通研究中心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合作,要在密西根州大所在的 Ann Arbor 城市中,進行 V2V 實驗的資料收集,用以作為自動駕駛車輛,以及安全科技的研發資訊。在 2012 年時,美國運輸部就曾經在密西根州 Ann Arbor 進行了規模不小的實地測試。

Vehicle to Vehicle、車輛互聯科技

不同於許多品牌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直接將自動駕駛車輛在特定區域中,進行長期道路實測,Toyota 除此方式外,還希望透過 V2V (Vehicle to Vehicle)、也就是車輛與車輛之間的資訊交換溝通,讓自動駕駛科技再向前一步落實。

V2V 技術並非新穎議題,許多品牌都有相關技術的研發,透過車輛與車輛的資訊傳遞,能有效提升行車安全,例如即時交通資訊,於道路行進間車輛彼此訊息溝通,避免意外的發生,甚至於停車、加油等其他資訊。而 Toyota 更進一步,在 2016 年 4 月上旬時,宣布與 Microsoft 攜手,成立了 Toyota Connected 公司,著手於無線訊號傳輸、資訊串聯等相關技術,就是著眼於 V2V 的相關發展。

由民眾參與計畫、提供真實與龐大資料數據

Ann Arbor 乃是位於美國密西根州東南方、鄰近底特律的一個城市,也是密西根州大的總校區所在地,而 Toyota 與其交通研究中心攜手,進行 V2V 的資料蒐集;Toyota 並不是提供自家車輛在城市內奔馳創造資料,而是要藉由一般消費者的參與。Toyota 將會在參與者的車尾,安置收集資訊的裝置,同時也會在車尾行李箱上緣,安裝兩只天線用以傳輸訊號,而車主只需要依照其日常步調用車即可。

除了車輛之間相互溝通傳遞訊息之外,也能夠與交通號誌串聯,降低交通意外的發生率。

Toyota 目標參與計畫車輛數為 5,000 輛,長期下來將能蒐集到龐大的資料,而這些資料屆時就能提供自動駕駛車輛研發,更完整、日常與真實的參考資料;如果覺得自動駕駛這個概念,離現實生活有點遙遠,別擔心,因為這些數據也能提供安全防護科技作為研發參照,例如,當車輛行進間,透過 V2V 技術能避免因視覺盲點,或是駕駛人的閃神等因素,而造成的交通意外狀況。

廣  告

有助自動駕駛發展,以及安全科技提升

Toyota 表示:「車輛互聯安全科技,能讓車輛彼此之間透過無線訊號進行溝通,也能夠與交通號誌相互串聯,現階段 V2V 的相關研發並不多,主因就是配載有 V2V 科技的車口數不足,透過此項計畫,就能夠有著更多車輛、更多駕駛人、以及日積月累的豐富資訊,對於技術的研發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