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科技無疑是當前車壇最熱門,同時也是最備受期待的話題與科技之一,目前已有許多汽車大廠積極參與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並普遍將時間表定在 2020 年,要在特定區域與路線,展開自動駕駛車的測試與試運行。

而現在,不僅僅是車廠,杜拜在近日率先發聲,表示要在 2030 年把境內 25%的交通運量交給自動駕駛完成,並預期此舉不僅能省下大把白花花的鈔票,更能降低交通事故和空氣汙染。

自動駕駛是目前許多車廠積極開發的科技,杜拜則計畫在 2030 年要達到 1/4 的自動駕駛普及率。

自動駕駛好處多?提高運輸效率、降低事故與空氣汙染

這項由 UAE 阿聯大公國副總統兼總理、同時也是杜拜邦長的穆罕默德親王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所提出的願景,雖然目前沒有太具體的細節,但據了解未來會由杜拜未來基金會 (DFF) 及杜拜道路運輸局 (RTA) 合資進行。

按照杜拜未來基金會的想像,自動駕駛車除了無人駕駛之外,更有許多絢麗科技讓生活更方便。

杜拜未來基金會也已製作出一支短片,簡單表達這項計畫的可能樣貌,影片中的主角是一輛看起來像是計程車的 Tesla Model S,許多上了車的乘客都對於駕駛座沒有人感到納悶與驚奇!接著 Tesla Model S 自動發出了聲音,詢問剛上車的乘客想前往哪裡?同時後窗瞬間化作觸控顯示幕,並跳出導航影像,讓乘客可以直接點選目的地。

這支影片讓人對自動駕駛的未來更有憧憬,而杜拜之所以有這項計畫,一方面是要讓杜拜成為高度智慧城市,同時也期望透過自動駕駛車的普及化,來提高城市通勤效率,並降低交通事故與空氣汙染。

廣  告
杜拜預期自動駕駛普及之後,可以城市省下大量運輸與事故處理成本,人民則可省下意外風險及寶貴時間。

經計算,倘若杜拜在 2030 年如期達到 25%城市交通運量由自動駕駛完成,預計整個杜拜的運輸成本可以降低 44%、交通事故發生率降低 12%、每年省下 60 億美金的交通意外處理費用、空氣汙染降低 12%,每年更可節省近 4 億小時的通勤時間,去完成更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