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年開始,Renault 與 Nissan 兩大汽車公司相繼合作,成立了 Renault-Nissan Alliance 聯盟,雙方成為全球汽車市場上重要的戰略同夥,這樣的合作關係直至 2014 年,讓 Renault-Nissan 聯盟全球年度銷售量達到了 850 萬輛的成績,如此的戰略性合作,減少雙方公司內部的研發成本,並更有效率的專注於最新的科技的研發,Renault-Nissan 聯盟下一階段將在 4 年內、共同投入 50 億美金,開發自動駕駛技術。

預計於 2020 年,Renault-Nissan 集團將在全球主要的國家,包括美國、歐洲、中國大陸、日本等超過 10 輛的市售車款上搭載全新開發的自動駕駛系統,而搭載其最新系統的車款售價,並不會讓消費者負擔不起。此套全新開發的系統不僅能控制車輛自動變換車道、到達目所設定的目的地之外,並結合車輛資訊互聯網絡的概念,全方位結合商旅、影音娛樂等需求,提供更人性化的輔助。

因此在短暫的 4 年之間、花費極大研究金費、推出 10 輛搭載自動駕駛系統的市售車,可見 Renault-Nissan 集團對於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化的強烈企圖心。在 2015 年的東京車展,U-CAR 前往參加與會,會場當中,Nissan 擺出一輛可讓媒體進行拍攝、測試中的自動駕駛車款,測試車內完全無人在其中,其車輛可由自動駕駛系統運作,自行開往設定的目標地。

圖為於 2015 年東京車展進行自動駕駛測試的車款,測試車內完全無人在其中,並其可由自動駕駛系統運作行駛到目的地,展現出 Nissan 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正逐漸朝著量產化的階段。

而 U-CAR 也在 2015 東京車展時新聞報導過,Nissan 在會場也展示了一輛擁有自動駕駛科技研發成果的全新純電動概念車 IDS,IDS 概念車展現了新世代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的科技,概念車提供了 2 種駕駛模式。

首先,在手動駕駛模式下,隱藏於駕駛座前方的轉向控制手把及加速及剎車踏板將會自動伸出,駕駛可自行控制車輛,並在危及情況下主動輔助駕駛避免意外發生,最後,在自動駕駛模駛下,系統會完全控制車輛的動態,並由中控台前大型面板與駕駛進行溝通,駕駛僅需藉面板進行車內、車外攝影及車輛預定行程的設定。

Nissan 於 2015 東京車展展出了一輛擁有自動駕駛科技研發成果的全新純電動概念車 IDS,IDS 概念車展現了 Nissan 對新世代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的科技的願景。
IDS 概念車提供了兩種駕駛模式選擇,在手動駕駛模式下,隱藏於駕駛座前方的轉向控制手把及加速及剎車踏板將會自動伸出,在自動駕駛模式下,則是由一大型面板與駕駛進行溝通。

single-lane control 系統陸續搭載在集團市售車款上

全新的自動駕駛技術背後結合了許團內部許多研發的技術,其中包含 2016 年陸續將在 Renault-Nissan 市售車款上搭載的「single-lane control」系統,此系統在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的市區或是走走停停的一般道路上,能自動調控車輛的引擎動力、煞車的深淺,維持行進之間的車輛距離、速度,讓駕駛者旅途中更為輕鬆。

廣  告

Renault-Nissan 集團分階段實現自動駕駛的藍圖

Renault-Nissan 集團預計在要來 2020 年的 4 年內,分階段實現自動駕駛的藍圖,除了讓市售車款搭載「single-lane control」之外,更要於 2018 計畫推出「multiple-lane control」系統,其系統能使車輛更自主性的判斷行駛中淺在的危險,甚至能於高速公路上自由變換車道,並接著於 2020 年,預計再發表「intersection autonomy」系統,在無駕駛者的控制下,車輛能判別市區雍塞十字交岔口的路況,自動導航到目的地。

圖為 IDS 自動駕駛概念圖,藉著「single-lane control」、「multiple-lane control」、「intersection autonomy」等系統的開發,讓 Renault-Nissan 集團逐步建構出的自動駕駛的未來藍圖。

挖角前 HERE 的副總裁,開發 Alliance Multimedia System 系統

車輛能自動駕駛成功上路,除了上述的系統外,亦結合導航資訊,而為了強化車輛導航系統的開發,Renault-Nissan 集團挖角了前 Nokia HERE 地圖系統的資深副總裁 Ogi Redzic,藉著他在車載通訊系統長久的開發經驗,帶領 Renault-Nissan 於法國 Guyancourt 與日本厚木市兩處的研究團隊。

其所帶領的團隊預計於 2018 年推出全新開發的「Alliance Multimedia System」系統,其系統除了強化地圖導航的功能、藉著網路能即時更新地圖資訊外,更與智慧型手機做整合,推出手機 APP 平台,讓車輛不僅僅只是交通工具,亦是生活中的行動小秘書,提醒駕駛者各樣的聯絡信件、工作行事曆。

Renault-Nissan 集團挖角了前 HERE 地圖系統的資深副總裁 Ogi Redzic,並藉著他在車載通訊系統長久的開發經驗,帶領集團的研究團隊突破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