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管顧問公司 AutoPacific 日前發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消費者仍對全自動駕駛科技抱持疑慮,只有不到 3 成的民眾表示相信全自動駕駛車輛能夠安全護送他們到達目的地。

然而,相當有趣地,研究也發現年齡是影響對這項輔助科技接受度的關鍵。而在全球各大車廠皆積極發展各式輔助駕駛功能時,受訪者則對 Tesla 的技術發展最具信心與期待。

如圖所描繪的舒適乘車情境若能實現,相信乘客也無須擔心全自動駕駛的可靠性。

AutoPacific 此次挑選全美 600 位進行調查,受訪者年齡介於 18-80 歲且擁有駕照的民眾,詢問他們對於自動駕駛科技的想法。結果發現僅有 29%受訪者,表示能夠信賴與接受完全的自動駕駛,顯然目前人們仍無法接受將方向盤完全交由電腦進行操作。有趣的是,或許是因為乘客不需負擔車禍所引發的相關責任,有 26%民眾表示他們能夠安心地乘坐由他人所負責駕駛的全自動輔助車輛。

AutoPacific 總裁暨分析長 Ed Kim大多數消費者無法立即接受自動駕駛科技,需要透過多年的親身體驗來習慣和接受。這項科技和先前的所有輔助系統不同,你需要完全放手,百分之百的相信車輛,讓它自行掌控一切。
廣  告

手握方向盤越久越持保留態度,越年輕反而更信任自動駕駛科技

AutoPacific 的調查也發現,年齡是對於全自動駕駛科技接受度的重要影響指標,越年輕的駕駛者對此項科技抱有較高的信心。18-29 歲民眾中有 40%表示他們能夠信任全自動駕駛系統,60 歲以上的受訪者則只有 18%抱持同樣想法,顯示要透過科技改變長年養成的駕駛習慣並非易事。消費者傾向等待這項全自動駕駛技術更為成熟,並擁有更多能夠證實自動駕駛可靠性的數據,來客觀證實這項技術的安全性。

Tesla 的 AutoPilot 自動駕駛輔助科技讓美國消費者對車廠有著科技先進的品牌形象,雖然不時傳出系統誤判事件,仍不影響受訪者信心

自動駕駛品牌期待度,Tesla、Apple Car、Toyota 與 BMW 最受期待

AutoPacific 同時也調查消費者對於未來各大車廠在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期待,3 成受訪者認為 Tesla 最有機會發展出成熟可靠的全面自駕系統,緊接著追趕的則是 Toyota 與 BMW,分別獲得了 19%和 18%的消費者投票。除了傳統車廠外,據傳正在積極研發 Apple Car 的美國科技大廠蘋果,也獲得了 20%的票選支持度。

除了 Tesla、Toyota 與 BMW 等車廠受到期待之外,Apple Car 也在自動駕駛車領域受到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