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先前 [U 指數 ] 系列大調查報告,U-CAR 社群發展再次針對臺灣新車市場重要議題,發動新一波 [U 指數 ] 大調查:[U 指數豪華車選購調查 ]。

由近幾年 U-CAR 每月初的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可以清楚觀察到新車銷售板塊上挪移變化,進口新車持續走強,而國產車則走弱,其中,豪華進口車更是當紅炸子雞,許多品牌更不斷創下銷售紀錄。

因此,本著關注新車市場重要趨勢的初衷,U-CAR 選在 2016 年 6 月份銷售報告與 6 月份促銷情報,以新聞內嵌問卷的模式,執行首次的 [U 指數豪華車選購調查 ],藉此來看網友們對於豪華車議題的看法。

  1. U 指數豪華車選購調查
  2. 問卷收集時間
  3. 2016 年 5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2016 年 6 月 1 日至 3 日
  4. 2016 年 6 月份臺灣汽車市場促銷情報:2016 年 6 月 8 日至 19 日
  5. 問卷收集總數:713 份

Q1:一般品牌最多為 Toyota,豪華品牌則較多 BMW 與 Lexus

為讓參與問卷的網友輪廓更為清楚,我們第一題就以現有車款品牌為何切入?結果在 713 位參與問卷的網友中,僅有 45 位 (6.3%) 表示目前還沒有車,其餘均是持有車款的網友,顯示 U-CAR 網友持有車輛的比例相當高。

接著,就總體品牌來看,臺灣市場龍頭品牌的 Toyota,總共有 107 名網友持有,佔有率為 15%,為此次為卷最多人持有的品牌。當然,我們最關心的是豪華品牌這一部分,若包含豪華品牌與超跑頂級品牌等,總共有 202 位網友屬於此品牌級距車主,約佔此次問卷的 3 成左右 (28.3%) 。

此次受訪的網友中,有 59 位是現任 BMW 車主,占比高達到 8.3%。
不讓 BMW 獨占鰲頭,日系豪華車的 Lexus 車主有 48 位,占比也達到 6.7%。

最後,進一步來看進口豪華品牌的佔比,超過 5%以上的品牌有 2 家,分別是德系的 BMW (8.3%) 與日系 Lexus (6.7%) ,成為此次問卷受訪者中最多車主的品牌。除此之外,其他豪華品牌的持有佔比,依序為 Mercedes-Benz (4.1%) 、Volvo (3.6%)、Audi (3.2%)、Porsche (0.6%)、Infiniti (0.4%)與 Jaguar (0.4%)。

Q2:現有車款以轎車、運動休旅車與掀背車為三大宗

第 2 題仍是瞭解網友持有車款輪廓的議題,我們詢問車款型式的類別,以當前市場較主流的分類,轎車、掀背車、轎跑/轎車、MPV 廂式休旅車、SUV 運動休旅車、Wagon 旅行車與其他等分類,看看網友目前持有車款的樣式為何?

在新車市場耕耘長久的轎車,仍然在現行車款占比有優勢,此次問卷網友的持有轎車比例達到 44%。

結果出爐,轎車仍然是最主流的持有車款型式,總共有 311 名 (43.6%)網友目前開轎車,其次則是當前火紅的 SUV 運動休旅車,也有高達 144 名 (20.2%)網友作為坐駕,第 3 名則是掀背車,有 116 名 (16.3%)網友選擇擁有掀背車。除此三大類別外,不論轎跑/跑車、MPV 或 Wagon 的持有佔比,都落在 4-5%左右,相對較為小眾。

Q3:品牌、物有所值、性能與耐用度,是網友入手現車的主要考量

接著,U-CAR 想瞭解受訪網友們,對於現有車款當初購買的主要考量為何?

當然,我們知道購車考量是相當複雜的抉擇,因此,我們在問卷準備多達 10 項最有可能的原因,提供給網友們選擇,這一題採可以複選至多 3 個選項來作答。結果,可以看到在考量因素中,約略可以分為兩個集團,若以被選到超過 30%比例的因素來看,依序是物有所值 (49.8%) 、耐用度高 (41.4%)、性能優越(41%)、品牌魅力 (38.7%)與內裝質感 (30.6%)等 5 項因素,呈現出消費者對於購車考量的主要考量趨勢。

至於第 2 集團的 5 個選項,則落在 30%以內,按照比例依序為保養健全、二手保值高、豪華科技配備、價格/促銷方案、售後服務良好等,被選比例約在 23.6%至 15%之間。

廣  告

Q4:國產車得加油了,潛在買家超過 8 成考慮買進口車

此次的 [U 指數豪華車選購調查 ] 問卷題目,在第 4 題之後正式切入主題,社群發展部直接詢問受訪的網友們,未來購買的新車會考慮何種級距,是一般品牌國產車、一般品牌進口車或者豪華品牌,這題採單選填答。

結果出爐,說真的,就佔比來看,真的不免替一般品牌國產車捏把冷汗。因為,僅有 16%的網友未來新車是把國產車列為考量,最高則是 43%的網友下一輛車想買豪華品牌車款,至於一般品牌進口車也有高達 41%的佔比,成為下一輛款的方向。

若單純以國產與進口來區分,就可以看到 16:84 兩陣營風向之強弱差距,若國產車陣營無法積極扭轉潛在消費者對於下一輛車款的購買要望,後續國產對抗進口陣營的競爭將更為艱辛。

由國產中大型轎車來看,即便是龍頭車系 Camry 仍不免在銷售排行榜上奮戰,難以回復昔日破千輛的光輝時光,更不用說紛紛退出國產市場的其他競爭對手,由這級距的全面萎縮,也可以看到國產車勢力的消退。

Q5:豪華車品牌偏好,Lexus、Mercedes-Benz 與 BMW 指名度最高

對於豪華車品牌的購買偏好度,我們也準備這題來收集網友們的想法。若想要購買豪華品牌車款的話,到底最偏好哪個品牌呢?

網友對於豪華品牌的偏好度,由此次問卷看來是相當懸殊的。共有 3 個品牌成為最受網友喜好的強勢品牌,依序為 Lexus (23.7%) 、Mercedes-Benz (21.7%)與 BMW (16%),由這邊可以觀察到,即便 BMW 在第 1 題為最多受訪網友持有的品牌,但就總體來看,Lexus 與 Mercedes-Benz 反而擁有最多的品牌支持度,均突破 2 成以上。

日系豪華車廠代表的 Lexus ,在此次參加問卷的網友心目中,是偏好度最高的豪華車品牌,有高達 23.7%的網友偏好 Lexus。

至於第 2 集團的豪華品牌偏好度,則依序為 Volvo (10.4%)、Audi (8.3%)與 Porsche (5.5%)與 Infiniti (3.2%)等,北歐豪華品牌 Volvo 在第 2 集團的偏好度最高,甚至超越德系豪華品牌 Audi,更是格外引人關注。

雖然不及雙 B 與 Lexus,但 Volvo 也拿到 10%的網友品牌偏好度,表現相當優秀。

另外,日系豪華品牌的 Infiniti,雖然在臺灣耕耘已多年,但相對較少的產品線,其品牌持度與佔有率仍不及對手,Infiniti 應藉由 Q50 與 Q30 等新世代產品,積極迎頭趕上並提升品牌支持度。

即將上市加入銷售陣容的 Q30,將是 Infiniti 向下擴張品牌年輕族群銷售量,並提升影響力的重要新世代生力軍。

Q6:最想買豪華車型,SUV 遙遙領先,轎跑與 Wagon 潛力受矚目

瞭解品牌偏好後,我們在回到車型議題來詢問,看網友最想買的豪華車款,是哪種車型?

不意外地,近幾年在新車市場火紅的 SUV 運動休旅車,成為網友們最想要的豪華車型式,比例更是高達 36%,遙遙領先其他車型。至於做為傳統大宗的轎車,則僅保有 20%的支持度,顯示轎車在新車市場,已繳出臺灣最主流車型的地位。

近幾年各家豪華車廠莫不積極研發 LSUV 市場,也正是看好全球消費者對於 SUV 產品的需求,這樣的趨勢在臺灣也是如此。

我們也觀察到轎跑/跑車,以及旅行車型在此題問卷的支持度很高,幾乎是受訪網友現有車款占比的 3 倍以上,在豪華車高性能光環下,以往訴求駕馭樂趣的轎跑/跑車車型,總擁有一群渴求擁有的支持者,因此,可以理解支持度大幅高於現有車款的占比。

儘管相對小眾,但旅行車此次拿下 15%的支持度,展現值得期待的車型潛力。

不過,向來是市場小眾族群的旅行車,卻在這份問卷同樣出現爆炸性的期望,確實令人高度關注,在當前各品牌對新世代旅行車設計越趨動感成熟後,兼顧操控與承載機能的旅行車,是否會異軍突起,成為下一階段的明星夯車,相當值得觀察。

Q7:買豪華車的原因,安全最重要,其次才是操控樂趣與配備

到底想買豪華進車的原因為何?是社群發展部準備的最後封關題。

U-CAR 藉由此題來理解消費者的想法,到底是那些因素,驅動買家想買豪華進口車,到底是安全、操控、商務、理財、彰顯身分、想要豐富配備,甚至,是因為相對於高房價,車價仍屬合理?

消費者購買豪華車款的最大動力,是想取得更完善的安全防護,以確保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

這一題我們提供可彈性複選,結果,有 541 位網友,高達 75.9%的占比認為買豪華車的考量,就是安全,希望能藉由購買進口豪華車款,獲得更高與更完整的安全保障。至於享受操控樂趣,也是很多人的考量,共有 438 位網友,達 61.4%的占比想要追求更高的駕馭樂趣,而購買豪華進口車。

其他選項的占比,則依序是想擁有豐富配備(39.6%)、彰顯身份地位 (26.9%)、商務或社交考量 (16.4%)、相對高房價,車價仍屬合理 6.6%也有一定的認同度。至於理財考量的僅有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