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 屆的東京車展 (Tokyo Auto Show),即將在 2015 年 10 月 28 日至 11 月 8 日展開,身為日本車廠的 Honda,早一步公開了今年的參展陣容,其中最重要的角色,是 Honda 全新開發的新款 FCV 燃料電池車,據稱擁有 700 公里以上的續航力及更充沛的性能。

Honda 新一代的氫燃料電池車,即將在今年東京車展推出量產車型,並在明年 3 月於日本上市。

而伴隨著 FCV 一同登場的,還包含即將在日本限量發售的新一代 Civic Type-R、預定 2016 年量產的品牌旗艦跑車 NSX,以及搭載 Sport Hybrid-iMMD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Odyssey Hybrid,原廠誓言能替 Odyssey 帶來更環保、更強勁的性能表現。目前 Odyssey Hybrid 相關的訊息尚未完整釋出,不過,我們可以先就 FCV 燃料電池車的相關資料,提前預覽 Honda 在燃料電池車的最新成果。

廣  告

預計 2016 年 3 月日本上市,續航力超過 700 公里

預定在本屆東京車展全球首演的 Honda 全新燃料電池車,目前原廠暫名為 FCV,不同於前兩代的 FCX 及 FCX Clarity,直接以燃料電池 Fuel Cell Vehicle 作為車名。FCV 的前身,是 2014 年首次在日本亮相的 FCV Concept,當時 Honda 就曾表示這輛概念車未來會付諸量產,並於 2016 年 3 月在日本上市,歐洲及美國市場隨後跟進。

2014 年發表的 FCV Concept 是這次 FCV 車款的前身,搭載著體積更小、性能更好的氫燃料電池系統。

而眼前這輛酒紅色的 FCV,看來就是 FCV Concept 的量產定裝版,就時機點看來,2016 年 3 月在日本上市的承諾應該是不會跳票。FCV 採用擷取自 FCV Concept 的外觀造型,並與上一代的 FCX Clarity 一樣,擁有 4 門房車的身形及可以乘載 5 名成人的座椅配置與車內空間,同時這樣的設計,也能與同採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的 Toyota Mirai 互別苗頭。

新款 FCV 還具備將電力輸送至 Honda Power Exporter 上的能力,可作為緊急行動電源之用。

但目前 Honda 並未公布太多有關 FCV 的細節,僅大略的表示 FCV 將擁有 700 公里以上的續航力,並且可將車上的電力傳送到 Honda Power Exporter 上,作為移動式緊急電源之用。而根據 Honda 先前針對 FCV Concept 所釋出的資訊,FCV 搭載更成熟的氫燃料電池系統,總系統體積縮小 33%、性能卻上漲 60%,最大馬力約在 134 匹左右。此外,氫燃料將會以 70Mpa 的壓力儲存在氫燃料槽中,且就跟加油一樣,只需 3 分鐘就能將氫燃料儲存槽加滿。

Honda 向來致力於發展氫燃料電池車,圖中為分別於 2002 年及 2008 年推出的初代 FCX (圖上) 及 FCX Clarity (圖下)。

關於 FCV 更多的細節,有可能會在展前陸續釋出,或直接在東京車展上完整公布,但不管如何,U-CAR 都將持續掌握,並帶來最新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