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東京車展正式開展,在全球媒體日中,Honda 攤位以「想いを超えろ」超越想像為主題,闡釋「The Power of Dreams」的品牌精神。在 Honda 的攤位上,除了首度回到日本本國、掛上 Honda 品牌正式發表的 NSX 吸引眾人的目光之外,新世代的小跑車 S660、歐規 Civic Type-R 等性能樂趣取向產品亦是眾人目光的焦點。此外,包含以燃料電池動力驅動的 Clarity、油電混合動力的 Odyssey Hybrid 以及個人行動輔具的 Wander Walker Concept 等,均是 Honda 展區的重點,向全球世人說明 Honda 對於未來世界移動的想像。

Honda 在東京車展的展區位於東館 4~6 區。以 NSX 與全新的 Clarity 燃料電池車做為主秀。而在舞臺正中央的機車,則是 Honda 機車經典名作 Super Cub 為基礎發想的 Super Cub Concept 電動概念機車,為一代經典換上更環保省油的引擎與新裝。

573 匹馬力,日系油電超級跑車,臺北車展即將現身

已經以概念車身份多次出現在國際車展中的新一代 NSX,終於在 2015 年年初正式發表,而趁著日本本國東京車展的主場上,Honda 自然亦展出這款日系油電超級跑車於日本國人與國際友人的面前。

不同於在北美車展首演時所掛上的 Acura 品牌,在日本本土所發表的 NSX,自然掛上了 Honda 的廠徽。

趕在東京車展之前,Honda 正式公布了掛著 Acura 版本 NSX 的性能數據。採用 Sport Hybrid-AWD 動力系統的 NSX,在驅動系統的配置上正好與旗艦產品 Legend 相反,由中置引擎與 1 具電動馬達驅動後軸車輪,前輪則由 2 具電動馬達所驅動,讓其能在高能源效率的運作之下,兼具四輪驅動的強大抓地力與精確扭力分配的絕佳操控性能。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 10.0:1 的壓縮比輸出 500 匹的最大馬力,以 9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絕佳的動力連續性。而額外的馬達則可以讓綜效馬力上升至 573 匹,使具有輕量化車身的 NSX,達到每小時 306 公里的極速。

而對 NSX 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可以立刻安排機票,前往台場一親芳澤之外,據了解,12 月底所舉辦的 2016 臺北世界新車大展,亦將能看到 NSX 登臺亮相,讓大家有機會一睹這日系油電超跑的風采,而 2016 年更有機會看到其在臺灣正式導入。敬請期待。

承襲著經典日系超跑 NSX 的名號,Honda 對此旗艦級產品以最高規格打造,而 12 月底的臺北車展就會現身,並有機會於 2016 年正式導入。

Odyssey Hybrid:增加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選擇

在年中導入之後持續熱賣的 Honda Odyssey,在東京車展再推出新產品─Odyssey Hybrid。不同於臺灣所導入產品均搭載 2.4 升引擎,全新的 Odyssey Hybrid 裝載 Sport Hybrid i-MMD 動力系統,提供更為環保節能的選擇。唯其詳細規格與資訊,Honda 仍未在車展資訊中提供,僅表示很快就會有推出上市。

306 匹馬力的前驅戰神

在前一屆東京車展還以偽裝車讓全球媒體試駕的歐規 Civic Type R,亦以逆輸出進口的方式,進入日本市場,並在東京車展正式亮相。裝載 2.0 VTEC 渦輪增壓引擎的 Civic Type R,最大馬力可達 306 匹,並在紐柏林賽道創下 7 分 50 秒的成績,成為最速的前驅鋼炮,相信亦將會獲得日本性能車迷的喜愛。

而在臺灣市場部份,據了解此輛產品是臺灣本田所積極規劃導入的產品,是否真能成功,讓人期待。

最速前驅鋼炮的名聲,讓 Civic Type R 擷取全球性能車迷的目光焦點,亦從歐洲逆輸入至 Honda 的祖國日本。

S660:操控樂趣至上

在日本 K-Car 輕型車法規之下,Honda 仍為喜好操駕樂趣的車迷朋友,打造一輛 MR 中置後驅的樂趣之作:S660。

不同於 NSX 與 Civic Type R 強大的動力,Honda 在 2015 年另一輛倍受全球關注的產品,莫過於依照日本輕型車規範、搭載 660c.c.以下引擎,卻完全比造超級跑車精神,以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打造完美操控性能的 S660。

S660 雖然僅有 64 匹最大馬力,但是僅有 850 公斤的車重,加上 MR 的配置與精密的調校,讓其擁有絕佳的操控樂趣,獲得全球車迷的關注。

S660 展出現場,隨時有多位專業汽車媒體記者圍繞,其對於愛車人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Clarity:Honda 亦有燃料電池車

Honda 在東京車展對全球媒體首度發表了全新的 Clarity。從外型來看,Clarity 並不陌生,因為這是 2008 年起,Honda 便持續投入研發 FCX Clarity 燃料電池概念車計劃的量產產品。

不同於概念車接近轎式 MPV 的設計,Honda 表示,Clarity 是輛 5 人座的轎車產品。不同於其他燃料電池車,Honda 致力於將控制系統以及驅動馬達的體積縮小,讓其除了氫氣槽之外,體積僅與 Honda 旗下的 3.5 升 V6 引擎動力系統相當,讓其得以全部安裝在傳統引擎室的空間之中,讓消費者可以享用完整的車室空間。

Honda 表示,Clarity 的 70 MPa 氫氣槽可以在 3 分鐘左右加滿,而行駛里程可超過 700 公里。燃料電池堆的最大輸出功率約為 100 kW,而馬達最大輸出約 174 匹馬力,讓這輛長 4,895mm、寬 1,875mm、高 1,475mm 的新世代轎車,也能有卓越的操控與性能。

Honda 表示,全新的 Clarity 預計在 2016 年 3 月開始在日本販售,售價為 766 萬日圓。

Wander Walker:老年社會的個人交通工具

個人代步工具亦是日本汽車公司一向研究的重點,以因應日本人口快速老化的市場需求。這款全新的個人代步車概念產品 Wander Walker 是 Honda 最新的發想,僅有 55 公分寬的車體與 1 公尺的迴轉半徑,在人群、建築甚至是電車站的閘口都能輕鬆進出,讓老年人能輕鬆滿足移動的需求。

Neowing:3 輪機車也能飆

同時兼俱全球機車大廠、船外機大廠的身份,讓 Honda 在東京車展的攤位總是多元而豐富,包含最新的概念機車,亦在展出之列。這款全新的 Neowing 概念機車,是 Honda 首次公開的概念產品,採用 Sport Hybrid 的動力系統,搭配上前 2 後 1 的 3 輛配置,提供穩定而不同的駕乘體驗。而從其俐落的外觀設計,其行路表現相信亦是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