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屆臺北車展的參展陣容來看,位於世貿展館以「技能 驅動世界的可能」做為本次展出主題的 Honda,肯定是本屆最具可看性的參展車廠之一,而先前 U-CAR 於世貿館展前導覽報導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也是最多網友票選 Honda 為該展館期待度最高的品牌,具體顯示 Honda 此次參展氣勢之高。

位於世貿展覽館中心位置的 Honda 展區,本屆的可看度相當高,不論是市售車,還是品牌超跑與二輪產品,都有其獨特性。

當然,Honda 此次備受各界關注並非偶然,因為,參展層次與豐富度,Honda 都極具吸引力。首先,就市售產品來看,Honda 趁車展的機會,順勢推出配備競爭力更升級的小改款 City 車系,並公布車系編成建議售價,入門的 V 車型 58.9 萬元、VTi 車型 62.9 萬元與 VTi-S 車型 66.9 萬元,除入門 V 車型維持預接單價格外,其餘兩車型均較預接單價調降 1 萬元。City 小改款之外,Honda Taiwan 2016 年的國產重點生力軍 HR-V 小型跨界休旅車系,更是極受到關注的未來國產新車系。不僅如此,Honda 此次更展出承襲東洋傳奇超跑地位,擔綱品牌高性能旗艦的新世代 NSX 跑車,此一王牌於臺灣首度亮相,也是造就 Honda 展區高人氣的重點因素。

除了上述 3 款焦點新車外,Honda 展區的特色也在於多元性。除四輪領域之外,Honda 首度參展的二輪事業體也是焦點,此次展出 Goldwing 旗艦車系,另外,向來為品牌車展可愛焦點的 ASIMO 機器人,本屆同樣會在現場與車迷互動,同時,Honda 新世代個人移動載具 UNI-CUB β也相當值得一看。

City 小改款發表,6 氣囊與 VSC 為精進重點

Honda 針對亞太市場所開發的 City 車系,在產品淵源屬於 Fit 共用底盤的產品,分別擔任 Honda 的入門掀背與轎車主力產品。而為開拓品牌於轎車的銷售戰力,Honda 選於 2014 年 6 月導入新一代 City 車系,然而,受限於車型編成與價格策略,City 上市之後的整體銷售表現並不強勢。之後,Honda Taiwan 展開 City 車系的戰力提升動作,先於 2015 年 5 月新增車系入門的 V 版本,將 City 車系售價壓低至 60 萬元以內,並讓 VTi 與 VTi-S 兩車型售價同步調降 2 萬元,來到 62.9 萬與 66.9 萬元。

而此次小改款工程最大的改變,除外觀造型微幅修改外,最大的精進,絕對屬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大幅強化,而售價策略部分,在 City 車系 V 車型仍維持 58.9 萬元,至於 VTi 與 VTi-S 兩車型雖然在預接單報出 63.9 萬、67.9 萬元,但上市價格則同步調降 1 萬元,如此一來,也讓 City 車系 3 車型的小改款售價,完全跟小改款前相同,達到推出小改款卻仍維持售價不變。(編按,原文誤植為 VTi 與 VTi-S 漲價 1 萬元,特此修正)

此次 Honda Taiwan 選擇以臺北車展上市小改款,藉由入門售價維持相同,而各車型配備強化的利基點,積極拉抬車系的競爭力。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City VTi 車型新增加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與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氣囊組則由原先車系標配的雙氣囊組,增加雙前座車側氣囊,達到 4 顆氣囊組的水準。而在 City 車系旗艦的 VTi-S 車型,在被動安全更追加側氣簾組,讓 VTi-S 車型的氣囊組數量達到 6 顆。而在豪華配備方面,VTi 車型增配 MID 湛藍 3 環式多功能資訊儀表,VTi-S 車型則新追加怡利電子開發的新一代觸控式先端通訊音響系統,以 8 吋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為基礎,不僅內建 NAVI 衛星導航系統,更可支援高畫質影音播放、無線連結智慧型手機、支援多功能藍牙介與影音多媒體等豐富功能。

City 車系旗艦 VTi-S 車型,在被動安全更由雙前座正面與側邊側能,再追加側氣簾組,讓 VTi-S 車型的氣囊組數量達到 6 顆。
在提升產品配備競爭力之後,Honda City 整體產品魅力可望提升,並擔綱本田在國產中小型轎車的銷售重任。

動力系統則沿用小改款前的設定,搭載 1.5 升 i-VTEC 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 120 匹最大動力與 14.8 公斤米,搭配 Earth Dreams CVT 無段變速箱,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7.5 公里的水準,而在 VTi-S 車型則配有 Paddle Shift 方向盤換檔快撥鍵,結合可模擬 7 速檔位變速設計,讓駕馭樂趣更為增分。

廣  告

HR-V 小型跨界休旅新軍,預覽國產計畫

先前 Honda Taiwan 已透露將於 2016 年導入全新跨界休旅車 HR-V,現在,Honda Taiwan 選於臺北車展亮相 HR-V,並藉此與臺灣消費者做產品溝通,並廣泛收集消費者對 HR-V 的意願與測試水溫。據了解,此次參展的 HR-V 為亞太規格,是 Honda Taiwan 購自同屬亞太左駕市場的菲律賓 Honda,不過在亞太生產劃分上,菲律賓的左駕版本仍為泰國產線所生產,所以,Honda Taiwan 特別於展示牌上註明為「海外式樣僅供參考」。

Honda Taiwan 規劃於 2016 年導入的全新跨界休旅車 HR-V,將是本屆 Honda 展區值得一看得將上市新車,而原廠也透過車展的機會進行市場測水溫。

而就產出的規格來看,HR-V 車身尺碼為車長 4,292mm、車寬 1,772mm、車高 1,605mm 與 2,610mm 軸距,空車重為 1,263 公斤,輪胎採用 215/55 R17。至於傳動規格方面,採用 1.8 升直列四缸 SHOC i-VTEC 引擎,可於 6,500 轉輸出 141 匹最大動力,4,300 轉輸出 17.5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則搭載 Earth Dreams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箱,並可支援 ECO Assist 節能輔助功能。

此次展示車款為菲律賓 Honda 所販售的亞太樣式,搭載 1.8 升直列四缸 SHOC i-VTEC 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箱,配胎為 215/55 R17 規格。

而在主被動安全部分,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以及整合 ABS、BOS 與 EBD 煞車系統。重點配備則有 Paddle Shirt 方向盤換檔快撥鍵、Smart Entry 智慧車門啟閉、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隱藏式後車門把手、藍芽通訊、鯊魚鰭天線、EPB 電子駐車煞車、MID 行車電腦資訊系統。由於與 Fit 共用底盤平台,因此,HR-V 也擁有與 Fit 相同的 Ultra 多變座椅設計,讓座椅機能更為靈活多樣。

廣  告

東洋超跑代表,新世代 NSX 國內首演

一如 U-CAR 於 NSX 全球首批媒體試駕報導所提,Honda Taiwan 相當重視品牌的全新世代 NSX 超跑,並積極地展開導入國內的相關作業,包括此次臺北車展擔任參展主角,也是 Honda Taiwan 向原廠努力爭取的結果,不僅具體展現導入企圖心,也顯示 Honda 原廠對於臺灣市場的重視度。

原廠規劃於 2016 年初量產交車的 NSX,車身尺碼為車長 4,470mm、車寬 1,940mm 與車高 1,215mm,採用鋁鋼複合高剛性車體, 空車重量為 1,725 公斤,鋁合金前後懸吊結構為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計,車身前後配重為 42:58。

Honda NSX 新世代超跑,不僅承襲首代 NSX 令全球車迷懷念的東洋超跑輝煌歷史,Honda 也藉由新世代 NSX 的開發,導入豐富的汽車科技。

傳動系統採用 Honda 最新開發的 NSX Sport Hybrid SH-AWD 傳動系統,以中置 V 型 75 度夾角的 3.5 V6 Twin Turbo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主架構,搭配前 2 後 1 共 3 顆電動馬達,共組成高性能的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前驅動力 75 馬力的 Twin Motor Unit 左右雙顆電動馬達模組,後驅動力為最大動力輸出 500 匹的 3.5 V6 Twin Turbo+環形直驅馬達油電混和架構,連結後面的 9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同力協助 Sport Hybrid SH-AWD 油電混和四驅系統,達到綜效動力輸出 573 匹的水準。

而為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NSX 充滿未來科技感的中控台,設有可支援 Integrated Dynamics System 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可藉由操控旋鈕切換 Quiet 純電、Sport 運動、Sport+更運動化與 Track 賽道競技模式,達到更多元的駕馭特性。

Honda NSX 也是 Honda Taiwan 列入評估規劃的導入車款,儘管超跑產品非著眼於銷售量,但相信順利引進之後,將可對品牌形象更為加分,也可凝聚品牌支持者的向心力。

本田二輪、ASIMO 與齊亮相

到了 Honda 展區,除了欣賞四輪產品之外,在全球擁有高度名聲的 Honda 二輪產品也相得值得駐足欣賞,尤其在 Honda Taiwan 導入二輪產品之後,本屆車展為二輪產品首度參展,格外具有歷史意義。

此次 Honda 二輪事業部展出品牌旗艦,搭載 1,832cc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的 Goldwing 旅行車系,以及多款 2016 年新上市的作品,包括運動街車 CB650F、城市通勤為主訴求的 Integra、具有越野性能的 NC750X 與街道運動風格的 NC750S 等產品。

Honda 二輪事業部以搭載 1,832cc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的 Goldwing 旅行車系,作為主舞台的雙輪旗艦車。
2016 年新上市的運動街車 CB650F 與街道運動風格的 NC750S 等產品,將可活絡本田二輪產品的銷售陣容。

最後,Honda 展區的「非車類」焦點,首推類人形機器人 ASIMO,能說唱跑跳與群眾熱絡互動的 ASIMO,早已成為 Honda 車展的象徵,而由 ASIMO 技術衍生的新世代個人移動載具 UNI-CUB β,此次參展也具體展現 Honda 技術團隊,在高科技移動機能的研發成果,UNI-CUB β也透過實際展示與體驗,展現輕巧的外型與優異的移動性能,不僅能輕易在室內靈活移動,也能落實運用在機場、水族館與圖書館等大型空間。

ASIMO 類人型機器人與其技術衍生的新世代個人移動載具 UNI-CUB β,也是展場的焦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