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市場總斥充斥著令人羨慕的車型,不管是性能迷望眼欲穿的速度機器,還是時尚粉領族能夠搭配一身美麗裝扮的可愛小車,雖然無緣在臺灣市場販售,但光看照片就是一種享受。Mazda 今日發表了 AZ-Wagon 這款迷你休旅車的改款車型,並且從發表日起,正式在全國各地門市開始販售。

像這一類小型車,改款最常玩弄的還是內裝以及外觀。AZ-Wagon 在內裝的質感上較上一代更為提昇,藉由更換座椅布面材質以及門邊飾板,營造不同的車室風格。這次的改款還新增加兩款車型:FXC-S 以及 FT-S 特別式樣,運用金屬材質前氣柵以及藍色頭燈折射罩,創造出饒負動感的氣氛。FT-S 甚至連懸吊都做降低處理,以 VIP Car 式樣切入市場,到底該說可愛還是尊貴?

AZ-Wagon 在日本的建議售價為 808,500 萬到 1,587,600 萬不等,換算台幣約合 25 萬到 49 萬不等。看到價錢,更讓人有種歸化的衝動。在日本迷你車型的風行已經行之有年,在臺灣則正處於起步的時候。也因此,各家車廠都在評估平價小型車引進的可能性。而較早切入市場的幾款車型,也都大發利市讓製造商笑得合不攏嘴。只是平心而論,礙於市場規模不足,我們的消費者選擇仍然有限。不管怎麼說,臺灣都市人口稠密的型態,以及重視休閒與舒適觀念的發達,用車習慣將會兩極化發展,大型房車與休旅車、小型房車將會漸漸享有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