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6 紐約車展的開幕,日前才以概念車 Subaru Impreza 5-Door Concept 在 2016 臺北車展預告的新一代 Impreza,如今已露出廬山真面目,而且是 4 門與 5 門同步亮相!首款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平臺的第 5 代 Impreza,不僅車格又放大些許,外觀上大致延用概念車帥氣的肌理線條,內裝質感更是大幅提升,但目前台灣引進時程未定,預計明年才會較為明朗。

隨著 2016 紐約車展的開幕,首款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平臺的第 5 代 Impreza,4 門與 5 門同步露出廬山真面目,在車格、外觀、內裝、安全都有顯著的提升。

2020 大計戰略車,Impreza 多款概念車為登場暖身

U-CAR 日前才替各位讀者報導過,身為 Subaru Prominence 2020 大計中的戰略車款,Subaru 從去年開始就持續釋出新一代 Impreza 的資訊,從先前在 2015 東京車展帶來 Impreza 5-Door Concept 5 門版概念車,去年底的 2015 洛杉磯車展再推出 Impreza Sedan Concept,最後則是今年初 2016 日內瓦車展中的 XV Concept,就連 Impreza 5-Door Concept 5 門版概念車都曾來台於 2016 臺北車展進行預告,再加上日前釋出的車頭局部廠圖,都替第 5 代 Impreza 的登場預做暖身。

身為 Subaru Prominence 2020 大計中的戰略車款,新一代 Impreza 掀背款曾以 Impreza 5-Door Concept(上)於 2015 東京車展、2016 臺北車展預告現身;4 門轎車款則在 2015 洛杉磯車展以 Impreza Sedan Concept(下)揭露雛形。
廣  告

叫戰同級對手,第 5 代 Impreza 車身格局放大

如今,首款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平臺的第 5 代 Impreza 已然於紐約車展登場,在外觀、內裝都有大幅度的精進。首先以美規 4 門轎車版的車身尺碼來看,車長 4,625 mm、車寬 1,777 mm,都較第 4 代 4 門版的車長 4,585 mm、寬 1,740 mm,各放大 40 mm 與 37 mm,讓新一代 Impreza 轎車版的車格,有追上對手 10 代 Honda Civic 的趨勢。

新一代 Impreza 4 門轎車版(上)車長 4,625 mm、車寬 1,777 mm,都較上一代來的放大,而且還有追上對手 10 代 Honda Civic(下)的趨勢

車身軸距拉長,創造優異車室空間表現

而 Impreza 在 5 門掀背款方面,車長也較國內現行販售第 4 代的 4,415 mm,擴展至與 Mazda 3 掀背款相同的 4,460 mm,但在攸關車室空間的軸距方面,第 5 代 Impreza 則比 Ford Focus 的 2,648 mm 略長,來到 2,670 mm 之譜,並藉由新一代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平臺降低機械空間的特長,替 Impreza 創造比同級對手更優異的車室空間與後座膝部空間表現。

藉由 2,670 mm 的軸距、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平臺降低機械空間的特長,讓新一代 Impreza 擁有比同級對手更優異的車室空間與後座膝部空間表現。
新一代 Impreza4 門轎車版,與 5 門掀背板相仿,一樣擁有相當良好的後座車室與膝部乘坐空間。

Dynamic & Solid 語彙筆觸,勾勒 Subaru 未來設計走向

車頭部分雖然整體布局不會與上一代相去甚遠,但在品牌全新 Dynamic & Solid 設計語彙的雕琢下,讓新一代 Impreza 外觀線條顯得更為霸氣、細緻。新一代降低重心後,晝行從保桿底部的氣壩開始向上突顯各種豐富的層次,大面積黑色風巢狀 6 角形水箱護罩延伸出許多摺線,銳利的鷹眼 (hawk-eye) 頭燈也藉由燈組內的 LED 燈眉與之相互呼應,車頭與上一代相比更為立體,勾勒出新世代 Subaru 未來的設計風格走向。

大面積黑色風巢狀 6 角形水箱護罩延伸出許多摺線,銳利的鷹眼 (hawk-eye) 頭燈也藉由燈組內的 LED 燈眉與之相互呼應,勾勒出新世代 Subaru 的 Dynamic & Solid 設計語彙。

車側部分則有兩道主要的筆觸,第一道筆觸讓上半部的肩線,隨著車頭延伸的 3 段式線條持續向上,創造出一氣呵陳的流暢感,輔以有如 Ferrari F12berlinetta 般的倒三角形線條回鈎,呈現動如脫兔的動能;第二道筆觸則從車門下方與側裙的線條,為車側增添更多突出的緊緻感,也提升整體的空氣力學效果。車尾部分延續鷹眼 (hawk-eye)概念的倒 L 型尾燈,不僅一改上一代較中庸的設計,中央也植入煞車燈、後霧燈,讓細長的ㄈ字型,搭配車側肩線的肌理,層次感躍然而出。

Impreza 車側部分有兩道主要的筆觸,於肩線處輔以有如 Ferrari F12berlinetta 般的倒三角形線條回鈎,創造出一氣呵陳的流暢感,呈現動如脫兔的動能,也提升整體的空氣力學效果。
車尾部分 4 門與 5 門都裝配延續鷹眼 (hawk-eye)概念的倒 L 型尾燈,不僅一改上一代較中庸的設計,中央也植入煞車燈、後霧燈,讓細長的ㄈ字型,搭配車側肩線的肌理,層次感躍然而出。

層次豐富,8 吋螢幕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而除了後座與膝部空間有所提升之外,內裝方面更是有大幅度的精進,中控台大面積的軟質塑料,藉由新增的白色車縫線畫龍點睛,從上方突起的車況資訊幕開始往下、乃至於空調出風口,也有許多各由類金屬、摺線、縫線三種素材創造的層次感。最重要的是此番 Impreza 中央還植入了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系統的 8 吋觸控螢幕,行車時可使用全新式樣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進行聲控操作,讓新一代 Impreza 比起舊款增添更多科技氛圍。

從上方突起的車況資訊幕往下,Impreza 利用類金屬、摺線、縫線三種素材創造豐富的層次感。中央還植入了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系統的 8 吋觸控螢幕,搭配新式樣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較舊款增添更多科技氛圍。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底盤讓新一代 Impreza 擁有放大的車格、寬廣的空間與行車視野,並具備良好的座椅變化機能。

2.0 升動力微幅增長,具備全新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箱

動力單元部分,目前 Subaru 僅先公布供應於北美市場的全新 2.0 升(1,995 cc)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為 152 匹,比上一代 150 匹微幅增長。搭配重新調整齒比、重量更輕的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並具備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功能,可提供車主一定的駕馭樂趣,而原廠強調其動力系統在運轉精緻度與油耗經濟性也都將有所進步。

重新調整齒比、重量更輕的 Linear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箱,備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功能,可提供車主一定的駕馭樂趣,原廠強調其在運轉精緻度與油耗也都將有所進步。

Subaru Global Platform 模組化底盤,剛性提升 70%到 100%

機械結構方面,焦點的全新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可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也讓首款採用此平臺的 Impreza,在擁有放大的車格、寬廣的空間與行車視野之外,車體剛性與舊款相比也有 70%到 100%不等的提升,使 Impreza 標準搭載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能徹底發揮低重心、均等配重的特長,抑制車身震動並加強隔音靜肅性,讓 Impreza 的動態反應較同級車來的更為穩定、均衡。

焦點的全新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可模組化平臺,能對應傳統汽柴油引擎,以及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讓 Impreza 未來的動力單元選擇充滿想像。

SGP 平臺車身重心降低 5mm,EyeSight 主被動安全配備滿載

而全新的 SGP 平臺不僅能讓車身重心降低 5mm,更可讓新一代 Impreza 高性的車體,能在撞擊時吸收比前代高 40%的動能,加強車內乘客的安全。另外,在高科技的主動安全方面,新世代的 EyeSight 主動安全系統,車頭部分整合 EyeSight 攝影機,可提供主動轉向式頭燈、HBA 自動遠近光燈、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EB 自動煞停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與盲點偵測等先進高科技安全防護,更新增倒車時的自動煞停功能,雷達可在偵側到後方障礙物時自動煞停,降低傷害。

全新的 SGP 平臺不僅能讓車身重心降低 5mm,徹底發揮低重心、均等配重的特長,抑制車身震動並加強隔音靜肅性,更能在撞擊時吸收比前代高 40%的動能,加強車內乘客的安全。
至於前擋風玻璃內的 EyeSight 攝影機,可讓新一代 Impreza 精準的自動切換遠近光燈,並協助主動轉向式頭燈、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EB 自動煞停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先進高科技安全作動。

國內引進時程未定,預計 2017 年一睹新「硬皮鯊」精神

至於國內何時導入新一代 Imprza?經 U-CAR 電詢後,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表示,目前尚未確認新一代 Impreza 相關的引進時程。而按照日本原廠供應全球市場的步伐,台灣市場的消費者,預計明年 2017 年才可有望一睹新一代「硬皮鯊」精神的廬山真面目。

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尚未確認新一代 Impreza 相關的引進時程,而按照日本原廠供應全球市場的步伐,台灣市場的消費者,預計明年 2017 年才可有望一睹新一代「硬皮鯊」精神的廬山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