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ia 臺灣總代理摩托之星,順應臺灣三輪機車法規通過、市場漸增的需求,引進了 Piaggio 集團旗下另一間摩托車品牌 Gilera 的 Fuoco 500 三輪速克達,這也是國內首款由總代理原裝進口並且通過認證的三輪速克達。同時,摩托之星也在發表會現場,展示了主力品牌 Aprilia 的入門黃牌速克達 SR-Max RF 限量版,提供消費者不一樣的選擇。

摩托之星黃經理解說 Fuoco 500。

2015 年臺灣修改三輪車法規,開放非殘障用三輪車上路後,國內各車廠紛紛推出引進三輪機車,排氣量也都是以黃牌級距為主。本次臺灣之星所引進的黃牌速克達 Gilera Fuoco 500,正是在此環境下,所引進目前最大排氣量的三輪速克達,這輛車所主打的,是兼顧通勤騎乘、長途旅行的便利性與舒適度、以及高性能的越野基因,三種功能並融於一體。

彪悍的外觀造型

三輪速克達在外觀造型上與二輪相比有個較大的劣勢,就是較難將寬闊的身體設計得漂亮。Fuoco 500 這輛由義大利人所設計的三輪速克達,所展現出來的不像其他多數車輛優雅的感覺,反而像是有一種彪悍的造型。

Fuoco 500 這輛由義大利人所設計的三輪速克達,有一種彪悍的感覺。

前臉利用四圓燈與散熱水冷排的設計,呈現出一種如同機甲戰士的面貌,大燈的部分上方兩顆為傳統投射燈具、下方則為魚眼設計,四顆燈泡皆為傳統鹵素燈泡,但大燈開啟方式則與燈具排列不同:右側二顆為近燈、左側二顆為遠燈。這樣遠近燈各自搭載傳統投射、魚眼燈的獨特設計,由於發表時間為白天,無法看出燈型如何。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們會再借出來安排試駕時進行測試。

大燈開啟方式則與燈具排列不同:右側二顆為近燈、左側二顆為遠燈。

儀表的部分採用雙指針式儀表搭配大型單色液晶螢幕,中央螢幕部分可利用右側把手的按鈕切換顯示資訊,同時多顆警示燈明顯的顯示包括手煞車鎖定、傾斜鎖定等車輛狀況,都可以在儀表上一目了然。

儀表的部分採用雙指針式儀表搭配大型單色液晶螢幕,中央螢幕部分可利用右側把手的按鈕切換顯示資訊。

Fuoco 500 踏板部分與一般大型速克達一樣,中央凸起的中船設計讓兩腳可固定踩踏在左右兩側的踏板上,騎乘時可利用小腿腳踝稍微夾持,能夠固定下半身,使操駕能夠更加隨心所欲。寬廣的座墊設計搭配 785mm 座高,以筆者身高 170 公分的高度來說,需要踮腳才能碰觸地板,不過這樣的寬座墊在長途騎乘時,擁有極佳的舒適度。前後座的高低落差搭配前座墊中央搭配防滑塊的凹凸設計,讓騎士能夠輕鬆固定住身體,也能夠提升操駕感受。

Fuoco 500 踏板部分與一般大型速克達一樣,中央凸起的中船設計讓兩腳可固定踩踏在左右兩側的踏板上。

車廂部分受惠於寬廣的車身設計,擁有極寬廣的收納空間,車廂內後方還有小型的收納空間,可以收納雨衣之類的騎士用品,側面還有小型無蓋置物格,可放置手機之類的物品,搭配點菸座的設計可在車內進行充電。後座後方預留了置物箱平台,如果需要長途旅遊的話,可外加行李箱或利用周圍環繞的三扶手綁住行李袋。

車廂部分受惠於寬廣的車身設計,擁有極寬廣的收納空間。

國內最大排氣量的三輪速克達

Fuoco 500 所搭載的 492.7cc 的單缸雙點火引擎,可在 7,250 轉發揮 40 匹馬力,在 5,250 轉時則擁有最大扭力 4.7 公斤米,是所有三輪速克達中排氣量最大、動力最強勁的車款,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系統,擁有相當不錯的加速表現。前懸吊部分則採用相當獨特的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吊,此懸吊系統所強調的,就是靈活的操駕感受。

Fuoco 500 所搭載的 492.7cc 的單缸雙點火引擎,可在 7,250 轉發揮 40 匹馬力。
前懸吊部分則採用相當獨特的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吊,此懸吊系統所強調的,就是靈活的操駕感受。

在發表會現場所安排的繞錐場地中,可以發揮出不輸二輪的靈活性,但雙前輪仍然保有足夠的安心感受。在本次試乘中,更安排左右不同步的凸起路面讓我們測試,左右兩輪分別跨上凸塊時,整個車身仍然保持高度的穩定感,僅有握把些微左右跳動,讓人非常的安心。此套前懸吊系統可利用車手右側的選擇鈕鎖定傾倒,停車時相當實用。

不輸二輪的靈活性,但雙前輪仍然保有足夠的安心感受。
在本次試乘中,更安排左右不同步的凸起路面讓我們測試。

煞車系統前輪使用雙 240mm 碟盤搭配兩顆雙活塞卡鉗,後方則是 280mm 單浮動碟搭配雙活塞卡鉗,制動力非常足夠。除了左右手分別控制前後煞以外,另外右腳也有單腳煞系統,在直線時可以利用此煞車踏板以最佳前後比例進行減速。車輛靜止時,除了架設中柱以外,另外可利用手煞車系統鎖定後輪,搭配傾倒鎖定功能,可提供臨時停放時的便利性。

煞車系統前輪使用雙 240mm 碟盤搭配兩顆雙活塞卡鉗,後方則是 280mm 單浮動碟搭配雙活塞卡鉗。

同場加映:Aprilia 入門黃牌速克達 SR-Max RF 限量登場

同為 Piaggio 集團的 Aprilia,所引進臺灣的車款中,最小排氣量的入門車款 SR-Max 300 原先即主打通勤與運動兼具的特性。這次所展示限量版本的 SR-Max RF,除外觀加入 Aprilia 廠隊式樣的賽車塗裝以外,剎車更換為 Brembo 入門版卡鉗,懸吊更是更換為 Ohlins 系統,整體運動性完全向上提升。

限量版本的 SR-Max RF,除外觀加入 Aprilia 廠隊式樣的賽車塗裝以外,剎車更換為 Brembo 入門版卡鉗,懸吊更是更換為 Ohlins 系統。

Gilera Fuoco 500 目前總代理台灣之星仍未公布新車售價,而 Aprilia SR-Max RF 限量版售價同一般版本,為新台幣 238,000 元。後續若有相關新車訊息,U-CAR 都會在第一時間更新,請隨時注意我們的報導。

Gilera Fuoco 500 目前總代理台灣之星仍未公布新車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