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有 Peugeot、Citroën 及 DS 等法系品牌的 PSA 集團,2015 年底表示他們將使用真實世界油耗測試 (real-world fuel consumption) 方式,來讓呈現給消費者的油耗數據更貼近實際駕駛狀況。繼 2016 年 1 月公佈 Peugeot 308、Citroën C4 Picasso 及 DS DS3 等三款車的道路實測油耗之後,Peugeot 最新公開的是 2008 的數據,從原本實驗室測試值的 27 公里/公升下降至 19.2 公里/公升,而 PSA 預計在今年夏季之前,會再陸續公佈旗下 30 款車的道路實測油耗數據,讓消費者更清楚了解每一款車的實際表現。

Peugeot 最新公佈小改款 2008 1.6 BlueHDi 的道路實測油耗數據為 19.2 公里/公升。

用道路油耗實測擦亮節能口碑

相信 U-CAR 的讀者都清楚,車廠在型錄上印製的油耗數據,都是在實驗室裡定點運轉、並加入各項模擬參數後所測得的數字,此數值通常都會比實際狀況的油耗表現好很多。這個問題已被重視許久,因此歐盟也才會計畫在 2017 年,使用預期是更貼近實際用車狀況的 WLTP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s) 全球統一輕型車輛測試程序,來取代現行的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測試法則。

但一向自認在節能與環保領域擁有很好表現的 PSA 集團,則想要以更貼近消費者日常用車的方式來進行油耗測試。他們之所以要這麼做,一方面是希望提供更真實的油耗數據,另一方面,則是受到近來 Volkswagen 及 Mitsubishi 油耗造假醜聞的影響,PSA 期盼用道路實測油耗的方式,杜絕造假的疑慮,並維護他們多年來在節能方面建立起的口碑。

PSA 的道路實測油耗方式,是由他們和兩家名為 Transport & Enviroment 及 France Nature Enviroment 的非政府環境團體所草擬,再由 Bureau Veritas 這間專事檢驗與認證的公司從旁監督與審查,來確保測試過程的透明、真實與公平。

廣  告

全程 GPS 監控,路程涵蓋市區、鄉間、高速三大路況

這項油耗測試在法國巴黎的一條長約 96 公里的一般道路進行,其中包含 25.5 公里的市區、39.7 公里的鄉間道路和 31.1 公里的高速路段,且測試過程中有乘客隨行並負載行李,全程更是開啟車內空調,讓一切測試條件儘量和實際用車情況吻合。

PSA 集團的道路實測在法國巴黎進行,測試路線全長 96 公里,而圖中測試車後方的就是 PEMS 可攜式排放測量系統。

測試數據由裝載於車輛後方的 PEMS (Portable Emissions Measurement System) 可攜式排放測量系統負責記錄,測試車手則包含專業與業餘的駕駛員,且並非完全是 PSA 集團底下的員工,更重要的是測試過程全程有 GPS 監控,一旦駕駛方式不正常或是交通狀況不如標準預期,測試便會中止。

目前 PSA 已經公佈多款品牌旗下車款的道路實測油耗成績,結果均和早先公佈的官方數字有落差,各車成績如下表所呈現。

車款 原先官方數據
(公里/公升)
PSA 實測油耗
(公里/公升)
Peugeot 308 (1.6 BlueHDi) 25.8 16.6
Citroën C4 Picasso (1.6 BlueHDi) 20.9 14.9
DS DS3 (1.6 BlueHDi) 23.0 17.0
Peugeot 2008 (1.6 BlueHDi)  27.0 19.2
Peugeot 2008 (1.2 Puretec 120 匹)  20.9 14.1
Peugeot 2008 (1.2 Puretec 82 匹)  20.4 15.9

道路實測油耗 U-CAR 也在做!

如同 PSA 的理念,U-CAR 也已在國內進行道路實測油耗好一段時間,並開闢了「國道 5 號油耗紀實單元」,還研擬出一套標準化測試流程。雖然這項計畫耗時、耗人力,但為了讓消費者更清楚了解每輛車的實際油耗表現,U-CAR 至今仍持續在國道 5 號上奔馳,繼續提供對消費者最有感的實測油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