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找尋車輛上每一分能使用的能源,來達到更省油、更環保的境界,先前我們有聽過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把車輛減速/滑行時的前進動能,提供給發電機轉化為電能儲存起來;而現在,Audi 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套名為 eROT 的動能回收懸吊,蒐集懸吊系統吸收起伏與震動時的能量,並同樣轉化為電能儲存。

Audi 正開發中的 eROT 機電旋轉式減震器。可將吸震時的動能回收轉化為電能,儲存在 48 伏特電池中。

結構小、省空間,每公里還可減少 3 克的碳排量

Audi 正在嘗試利用 eROT 機電式旋轉減震器來取代往復作動式的傳統液壓減震筒,同時還要維持相同的舒適性及操控表現。

Audi 發現車輛行進時,其實無論道路品質好壞,懸吊系統無時無刻都在上下做動,產生可觀的動能。eROT 系統誕生的目的,就是要回收這些原本只會轉成熱能就浪費掉的能量,化作可利用的電力,並儲存在運用愈來愈廣泛的 48 伏特電池當中。

eROT 系統的構造看來頗為單純且不佔空間,主要元件包含連桿、齒輪箱及發電機組,輪胎因路面起伏而上下彈跳時,連桿會帶動齒輪箱內的齒輪運轉,並將連桿上下擺動的能量轉成旋轉動能,進而驅使發電機發電,最後將產生的電能送往 48 伏特的電池儲存。

廣  告
Audi 表示 eROT 採用水平式的機構布局,比傳統直立式懸吊更省空間。

Audi 表示 eROT 擁有反應快速且慣性小的優點,且相較於傳統懸吊系統上下往復式的吸震方式,eROT 的各部機件大多採水平擺放,再加上旋轉式的吸震方式,比起傳統懸吊更節省空間,有利於提高行李廂空間的利用率。

至於發電效率方面,Audi 實驗數據顯示在一般道路上行駛,eROT 約可帶來 100~150W 的電力,當然也會依道路品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鋪裝良好的平整路面大約只能提供 3 瓦的電力,而崎嶇的道路因彈跳劇烈且頻繁,可貢獻多達 613 瓦的電力。Audi 預估配置 eROT 系統的車輛,每行駛一公里大約可以傳統懸吊車款減少 3 克的 CO2 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