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是現今車壇的一大風潮,而在許多相關報導中 U-CAR 也有提到過,以現行科技來說,在攝影機、雷達等配備的輔助下,車輛進行自動駕駛並非難事,但實際在道路上運用卻有不少問題,主要就在於用車環境與交通狀況並非一成不變,也因此配套措施如「V-to-V 車輛對車輛溝通系統」、雲端資訊系統等,同樣也都是必要的相關科技。近日,Audi 將在美國先行測試「V-to-I、車輛對交通號誌溝通系統」,提供駕駛人更充裕的掌握交通狀況,也讓自動駕駛發展更進一步。

Audi 將在美國推出 V-to-I、車輛對交通號誌溝通系統,首波搭載於 2016 年 6 月 1 日生產之特定 Q7 與 A4 Sedan 車型上,預計在 2016 年底前、於美國 5 個城市推出。

美國 Audi 近日宣佈,在 2016 年 6 月 1 日之後生產、特定 Audi Q7 與 A4 Sedan 車型,將配置「V-to-I 車輛對交通號誌溝通系統」,V-to-I 乃是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的意思,也就是車輛與基礎交通建設的訊息溝通。簡單的運用,就如同現今國內許多地區,停等紅綠燈時會顯示剩餘秒數,V-to-I 系統會在車內顯示紅燈所需停等秒數,讓駕駛人擁有更充裕的時間掌控。

Audi 在 2011 年時,公佈的 Audi Connect 系統,能將車輛、交通號誌、雲端、智慧型手持裝置等資訊進行整合,而 V-To-I 也是其中的一項運用。

當然,這項科技配置並不僅限於紅燈停等、並進行數秒的動作,也能透過系統之間的「訊息溝通」,提供駕駛人更完整的交通資訊,除前述的紅燈停等時間,也能夠告知車輛即將經過的路口,交通號誌會在多久時間後進行變燈,駕駛人得以判斷應該加速或是減速。未來甚至可以透過速度控制,減少車流壅塞的狀況,Audi Connected Vehicle 部門總經理 Pom Malhotra 表示,將率先在美國特定地區導入的 V-to-I 系統,乃是 Audi 車輛溝通科技的先導。

廣  告

除了更便利流暢的交通狀況之外,Audi 公佈的這套 V-to-I 系統,為了防止駕駛人過度倚賴系統而造成交通意外,在紅燈停等時會顯示尚須等待秒數,但在變綠燈之前則會取消顯示,避免駕駛人過於不經心而產生其他交通意外狀況。

此外,未來包含 V-to-V 以及 V-to-I 等系統,也會將資訊內容與導航系統進行整合,讓導航時間更為精準,再加上即時路況資訊的配套,更有助駕駛人避免交通壅塞之苦,或者是說,透過前述之系統科技,甚至能減少車陣的產生,或是動彈不得的苦處。

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中,除了車輛本身的科技之外,包含了 V-to-V 車輛對車輛、V-to-I 車輛對交通號誌等,同樣是重要的配套環節。

Audi 計畫在 2016 年內,共計於美國 5 個城市進行這樣的系統運用配置,也就是在 5 個城市中進行實地演練,未來應當有機會在更多車系、更多地區推行此一系統科技;一如前面所提到的,自動駕駛科技同樣也需要車輛溝通技術的支援,但目前來看,多數仍處於自家品牌之間能夠相互溝通,未來是否會進行整合,也就是各大品牌的車輛、以及與交通系統之間都能進行溝通,很可能會是自動駕駛科技普及的未來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