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三方評測機構 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告》,日前公布了 2016 年度最佳與最差車款名單。過去一年間汽車市場又多了許多全新或是小改款的車款,讓消費者在購車時能有更豐富的選擇。有些車能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時兼具了酷炫外型與實用的內在;但部分車型卻是令人感到乏味無比。究竟上榜的名單有哪些車款,而它們上榜的原因又是為何呢?

不過,在介紹 Consumer Reports 的報導之前,也必須說明一下,這篇評論報導是 Consumer Reports 以美國市場的角度出發,但畢竟每個市場的消費需求不同,對於車輛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而生產地不同,生產的品質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僅供提供消費者作為參考。

Consumer Reports 針對美國市場評選出 2016 年度的最佳與最差車款,高衝突的評比方式,格外引人關注。畫面引自 http://www.consumerreports.org/cars/best-and-worst-cars-of-2016/
廣  告

最佳車款名單:入圍車款皆具豐富配備與優異質感

全新的 Audi Q7 入圍了這次最佳車款的名單之一,其搭載了機械增壓 V6 引擎能為車輛帶來充沛的動力表現,以及平均每加侖可跑 20 英哩(相當於每公升跑 8.5 公里)的油耗數據。安全性方面,車輛標配了前方碰撞預警和自動煞停系統,讓駕駛人與乘客的安全有多一分的保障。而內裝部分質感表現同樣出色,擁有第三排座椅讓車室的空間運用更富彈性。豐富的資訊影音系統也是令車款入選的原因之一,另外還可選配氣壓式懸吊系統,讓車輛乘坐起來能多更多的舒適感。

新一代 Q7 在安全、動力和空間上都表現不凡。

而 BMW 7 系列則是這次入圍名單中身價最高的車款。雖然 7 系列在操駕的感受上可能較不像其他 BMW 車款那麼的熱血,但多數買家都是屬於「後座型買家」,因此重點會較偏向車輛乘坐的舒適性上。7 系列擁有非常充裕的後座空間表現和優異的隔音,能有效減少來自輪胎滾動或其他車外的噪音,讓乘坐品質更加優異。同時車輛也標配了氣壓式懸吊系統

多為後座型買家的 7 系列車主們,在新一代車款上又能體會到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以高可靠與耐用度出名的 Toyota,新改款的 Prius 比起前一代有了更加優異的油耗表現,從每加侖 44 英哩的油耗一口氣進步到每加侖 52 英哩(約等同於每公升 18.7 公里到每公升 22.1 公里),進步的幅度約達 18%。 而新一代車型更採用了更精緻的用料,在操駕方面比以往還要更加的精準和運動化。

新 Prius 除了有更加精進的油耗數據外,在內裝質感與操駕感受性上也有明顯進步。

在競爭對手眾多的中型房車市場中,Kia Optima 成功的在這次評測中脫穎而出。該車型以物超所值的配備為主打,Optima 配備了可加熱的座椅,且價錢比同級對手便宜許多。其懸吊系統既 Q 彈卻又不失舒適性,讓駕駛者與乘坐者都能滿意。

Optima 主打比同級競爭對手更加物超所值的配備。

至於另外兩款車則,是未在臺灣販售或是不確定是否在台灣販售的車款。一輛是一推出即屢獲大獎的 Honda 10 代 Civic,其在過去已榮獲了包含 IIHS 進階安全首選、KBB 2016 年度低於 18,000 美元 10 大酷車及新車購買最佳排行榜、WardsAuto 2016 年度 10 大最佳內裝車款,和北美年度風雲車等大獎。如今再次受到 Consumer Reports 的肯定,想必讓臺灣的本田迷不禁感嘆,新世代 Civic 究竟何時才能在台灣和大家見面。

而另一輛則是對臺灣消費者來說較陌生的 Lincoln MKX,它所挑戰的對手,是德系的中型 SUV 產品。MKX 強調不論在乘坐、操駕或是肅靜性上跟同級對手相比都毫不遜色。該車款搭載了 2.7 升的 V6 渦輪增加引擎,提供充沛的動力表現,而完整的影音系統、奢華內裝與舒適座椅,也正中北美消費者的胃口,讓 MKX 也成為上榜的條件之一。

10 代 Civic 在臺灣上市的消息至今仍不明確,而 Lincoln 目前在臺灣則無總代理導入。

最令人失望車款:無法帶給駕駛者舒適感受是一大關鍵

儘管在歐洲擁有頗多死忠支持者,在臺灣也有一定族群認同 Smart 車款,但以北美觀點出發的 Consumer Reports,這次對第 2 代才進入北美市場的 Smart 車系沒給予好評。Consumer Reports 認為雖然名為「Smart」,但在全新設計的車款上,卻沒有明顯的聰明之處。而最大的問題點在於操駕的舒適性上,其懸吊系統的配置表現不盡理想,駕駛人即使以低速巡航還是容易感受到車身的彈跳與震動。儘管新車的引擎和變速系統都有經過改善,但是在如此迷你的車身上還是很難找到舒適性與操駕樂趣。

Smart 短小的車身與懸吊的搭配容易使駕駛者感受到明顯彈跳與震動。

另一款在年度最差車款上榜的是美規 Nissan Sentra,ConsumerReports 說明 Sentra 並不是一輛很差的車款,只是當它與其他廠牌世代更新的同級競爭對手相比,就顯得遜色許多。其內裝質感表現過於廉價,而前座座椅的支撐性表現也不佳。操駕感受方面,變速箱的反應有些遲緩且有異音,搭載的懸吊系統也令路感表現十分模糊。不過 ConsumerReports 也肯定 Sentra 在燃油效率、車室空間與售價上仍然表現不俗。

於同級競爭對手相比, Sentra 在內裝質感與操控表現方面皆有改善空間。

至於,另外兩款車也是並未在臺灣上市的車款。Spark 同樣有著駕駛者空間狹窄和座椅支撐性表現不佳的問題。;舊款 Toyota Tacoma 是輛笨拙且耗油的貨卡車,然而重新設計的新一代車型,卻也只在油耗方面做了些許提升。駕駛車艙隔音依舊不良,且在乘坐舒適性上也乏善可陳。

整體而言,Consumer Reports 對於北美市場主力車系的最佳與最差評價,仍建立在以北美地區為論述出發點,加上 Consumer Reports 編輯群對於產品的評判角度,因此,接受評價的美規車型也跟全球各地販售車型不盡相同,因此,這份評鑑報告的高衝突性雖極易引起關注,但 U-CAR 認為僅可提供讀者作為一部分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