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巴黎車展各家車廠展出內容相當精彩,身為歐洲大廠的 Porsche 當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舞台,一次就發表了兩輛個性迥異的豪華車款,Panamera 4 E-Hybrid 及 911 GT3 Cup。一款代表的是豪華轎車中的運動車款,可以陪伴駕駛舒適而快速的移動,同時兼顧省油經濟性;另一款 911 GT3 Cup 則是完全為極致的速度及過彎體驗而生。

Porsche 在巴黎車展發表了最新款混和動力的 Panamera 4 E-Hybrid

全新混合動力,Panamera 4 E-Hybrid

本次登場的全新 Panamera 4 E-Hybrid,是繼 2016 年 6 月柏林車展發表的 Panamera 4S、4S Diesel 及 Turbo 等 3 款外,最能代表舒適性及經濟性的車款。隨著 Hybrid 技術不斷進步以及車用鋰電池的容量提升,新款 Panamera 4 E-Hybrid 在純電行駛的距離上可以達到將近 50 公里,比之前代 Panamera S-E Hybrid 的 36 公里,足足提升了 39%。此外,在新歐洲駕駛循環 (NEDC) 的油電混和動力測試標準下,油耗達到每公升 40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56 公克。

低排放與高性能,零碳排可達時速 140 公里

別被溫和的排放數據誤導了,搭配四輪傳動的 Panamera 4 E-Hybrid 仍是紮紮實實的一台運動轎跑車,純電起步同時就爆發 71.4 公斤米(700 牛頓米)的扭力,並且完全傳遞到四輪,將近 50 公里之內完全沒有任何碳足跡,只要 4.6 秒就可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純電行駛的極速高達時速 140 公里,配合 2.9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更是將極限推至時速 278 公里。

北紐最快量產車,918 Spider 動力設計加持

或許在一般人眼中,油電車只是經濟與省錢的代名詞,與性能表現的印象相去甚遠。但是顯然對於 Porsche 來說,Hybrid 則不只是經濟性,更代表了最強的動力輸出。從 918 Spider 的賽道表現便可見一斑。綜效馬力高達 887 匹的 918 Spider 目前仍是北紐最快的量產車,圈時 6 分 57 秒。同樣的設計邏輯現在移植到全新的 Panamera 4 E-Hybrid 上。

第二代 Panamera 4 E-Hybrid 配合來自 918 Spider 的混合動力設計,在轎車上可說是前所未見。如同 918 Spider,Panamera 搭載的電動馬達,可以在行駛全程提供百分之百 136 匹馬力(100 千瓦)及 40.8 公斤米(400 牛頓米) 的動力輸出。這具電動馬達搭配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綜效輸出高達 462 匹馬力及 71.4 公斤米。

全新混和動力模組,搭配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與前一代 Panamera S-E Hybrid 的電動液壓系統相比,第二代 Panamera 車型的接合裝置是由電動離合致動器 (ECA) 以電動機械的方式致動,因此反應時間更短、動力銜接更為流暢。

此外,此車與其他第二代 panamera 一樣,搭載一具 8 速雙離合器 PDK 自手排變速箱,取代了前一代 S-E Hybrid 的 8 速 Tiptronic 自排。隨著鋰電池科技的進步,在電池重量不變的前提下,本車的電池容量從原本 9.4kWh 提升至 14.1kWh。一般充電時間為 5.8 小時,車主可以選購快速充電模組,只要 3.6 小時即可完全充電。

第二代 Panamera 4 E-Hybrid 搭載一具 8 速雙離合器 PDK 自手排變速箱,取代了前一代 S-E Hybrid 的 8 速 Tiptronic 自排。

Hybrid Auto 行車模式,自動轉換及結合兩種動力

Panamera 4 E-Hybrid 的行車模式,除了其他 Panamera 可以見到的 Sport 及 Sport Plus 之外,還有 Hybrid 車款獨有的「E-Power」純電模式、「Hybrid Auto」混合動力模式、「E-Hold」 節能模式及「E-Charge」充電模式。其中 E-Power 是預設行車模式,可以讓車輛完全以電動馬達驅動、Hybrid-Auto 則是本次改款新增的行車模式,可以讓行車電腦自動轉換及結合兩種動力來源。E-Hold 模式可以讓車主選擇保持電量,而 E-Charge 則會將多餘動力轉為電能儲存。

全新 911 GT3 Cup 搭載 4.0 升水平對臥六缸直噴引擎

最暢銷的 GT 賽車,911 GT3 Cup

從 1981 年 Porsche 啟動 911 GT3 Cup 計畫後,經歷了 996 世代、997 世代再到目前的 991 世代,總共生產了 3,031 輛的 911 GT3 Cup,說是史上銷量最佳的 GT 跑車也不為過。這次在 2016 巴黎車展亮相的新一代 911 GT3 Cup,搭載一具全面優化的 4.0 升水平對臥 6 缸直噴引擎,並且擁有可變的進排氣凸輪軸控制,馬力輸出高達 485 匹。這部單座賽車僅僅只有 1,200 公斤,比現行 GT3 RS 更輕了 295 公斤。

新款 911 GT3 Cup 車種僅僅只有 1,200 公斤,比現行 GT3 RS 更輕 295 公斤

引擎與車體的大幅優化,保障駕駛安全

本次發表的全新 911 GT3 cup,在各項引擎細節上做出更新。包含剛性安裝的引擎搖臂,安裝在中央管路內的機油離心機,可以最佳化機油脫泡效果,以及剛性強化的曲軸。此外,全新設計的車頭保險桿氣壩以及車尾造型,可以給予車輛更高的下壓力,進而提升操控性與圈時。

18 吋賽車鋁圈,搭配前 270 /後 310 mm 的超寬米其林賽車輪胎。

GT3 令人印象深刻的 184 公分寬尾翼,則是從前一代完全保留下來。另外輪圈尺寸也保持不變:使用一個中央上鎖結構的 18 吋賽車鋁圈,搭配前 270 /後 310 mm 的超寬米其林賽車輪胎。本車採用的材料為鋼鋁複合金屬,同時提供安全性以及輕量化。

防滾龍以及新開發的桶型賽車座椅保護駕駛者,此座椅有針對頭部及肩部做加強處理。

在開發過程中,駕駛者的安全同樣是工程師關注的重點之一。車內包含防滾籠以及新開發的桶型賽車座椅保護駕駛者,此座椅有針對頭部及肩部做加強處理。此外,車頂上的加大逃生天窗符合最新的 FIA 標準,在事故發生後更易於提供初步處理及後續維修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