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11 月 8 號,全新世代的 Focus 五門版本正式在臺灣市場上亮相,1 月 1 號上市,歐洲設計風格加上紮實德國工藝,以實惠的價格以及優異的產品力撼動本地市場。上市至今已屆半年,從市場的銷售成績來看,消費者對於 Focus 四門的歡迎程度,依舊居高不下。Focus 在中小型房車的等級裡,表現十分突出。

在臺灣正式販售 4 個多月,新 Focus 終於登陸。

五個多月之後的上海車展,Focus 四門才在對岸正式亮相。四門車型原本的定位就是在亞洲販售的版本,主要是為了滿足大陸市場對於三廂四門車型的廣大需求,應運而生的產品。Focus 四門車型交由 Ford 亞太設計師 Paul Gibson 主導設計,時尚的外型以及實用的取向,在 04 年 6 月北京首度亮像的時候,就受到了高度重視。而福特六和之所以能夠領先全球,提早將這樣產品帶給消費者,原因在於福特六和經營 Ford 品牌已有一段時間,在 Ford 全球體系中也佔有一定的地位,因此才能提前對岸量產四門車型。

當然,不可否認的,此舉多少也有將臺灣市場當作投石問路的第一步。畢竟在汽車市場的經營上,臺灣還是領先對岸一定的距離。在各車廠長期的競爭之下,本地市場已經發展出獨特的競賽模式,著重內裝、配備以及舒適隔音,務求能讓乘客擁有完美的乘坐經驗。母廠也是看準了這一點,在臺灣先測試市場反應,並據以作為屆時大陸市場上市的參考。

大陸市場的特性其實跟臺灣頗為相似,因此這邊的成功經驗,同樣頗具參考價值。身為 Ford 品牌中極為重要的一項產品,Focus 四門在大陸市場到底能夠有怎樣的表現,十分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