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911 發表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Porsche 終於首次公布四輪傳動版本的各項諸元以及照片。2006 年式 Porsche 911 Carrera 4 全新版本不但在引擎、制動以及操控方面的性能大幅提昇,這也是首度 911 Carrera 4 提供兩種引擎可供選擇。為了能裝進更大尺寸的後輪輪胎,車體的寬度也跟著增加。此外,P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對於減少煞停距離以及維持最大制動力道有著顯著功效。

在外觀上,Carrera 4 最大的不同,就是車尾鈑件加寬,更有殺氣!

911 Carrera 4 這輛四輪傳動版本的 911,應該算是 Porsche 959 的直系子孫,2006 年的 Porsche 911 Carrera 4 Coupe 依照搭載引擎的不同,一共有兩種版本。標準版本的 Carrera 4 所使用的 3.6 升引擎,是大家公認的名機之一。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可以輸出最大 325 匹馬力,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要約 5 秒的時間,安全極速可以直上每小時 280 公里。Carrera 4S 而則採用一具排氣量加大至 3.8 升的引擎,馬力上漲至 355 匹,時速 0~100 公里加速更只需不到五秒鐘的時間,安全極速每小時 288 公里,性能剽悍異常!

在外觀設計上,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是那車輛後半部更為強調的肌肉感。為了要塞進 Carrera 4 的 295/35 ZR18 以及 Carrera 4S 的 305/30 ZR19 碩大輪胎,車輛鈑件勢必需要做變動,後葉子鈑比起前代車款,足足寬了 44mm 之多!更寬的輪胎,更強大的抓地力與極限;更寬的車身,則帶來更多的視覺享受。

P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在新 Carrera 4S 上面增加了兩項新功能,以強化煞車制動的能力。為了讓已經逼近極限的的煞車性能表現,就得要錙銖必較的去減少任何可能浪費時間的距離。因此即使是煞車來令片在未煞車接觸到碟盤之前的小小距離,都必須消除,因此系統會主動偵測,在全煞車之前預先輕微咬合。此外,為能夠提供最佳制動力,液壓幫浦在駕駛沒有很用力,但是快速踩踏煞車踏板的時候,主動提供額外的煞車力道,達到 ABS 做動的範圍。

四輪傳動車型,大幅提高車輛極限。

與前代車型一樣,新 Carrera 4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採用多片式耦合差速器,分配予前輪的動力比重可以從 5%到 40%不等。這樣子的分配,不管在彎道還是高速直線前進的時候,都能夠大幅提昇操控性能;此外,在濕滑路面也能夠增加抓地力與車輛循跡性。為了更加增進操控性,Carrera 4 可以選配新的 PASM 主動式懸吊系統,當然,以 Carrera 4S 的性能,PASM 系統自然是標準配備。有 PASM 系統之後,駕駛只需要按一下按鈕,就能讓懸吊反應從房車一般舒適,立刻轉換成隨時可以上場比賽那樣銳利。

06 年式的 Porsche 911 Carrera 4 Coupe 以及 Carrera 4S Coupe 將會在今年秋天於美加地區正式販售,目前公布的售價分別為美金 77,100 元以及 87,100。與 Carrera 車型比較,車價並未大幅上漲,未來若引進臺灣,相信會有一個吸引人的合理價格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