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車向來就是凸顯個人風格,吸引眾人目光的一項有利武器,對於性能的要求,只是附加在那惹火外觀底下的附屬品而已。但是,若要說有哪一輛敞篷車結合了無上的駕馭樂趣、強悍的性能,以及火辣搶眼的外觀,除了 Porsche Boxster 以外,不做第二人想!從 1996 年推出至今已經歷經 8 個年頭了,即使那仍不褪流行的外觀,以及難以比擬的駕馭樂趣依舊,Porsche 原廠並不以此自滿,因此決定推出新一代的 Boxster 車系,要在這一塊市場中睥睨群雄。

對於現行 Boxster 帶有 550 Spyder 賽車神韻的身段,原廠設計師並無意更動太多,但在增加了一些肌肉張力與更誘人的腰身線條之後,全新 Boxster 車系變的更加誘人、前衛。新 Boxster 在設計的時候,融入了大量 Carrera GT 的設計元素,像是水滴狀的整合式頭燈組、嵌入保險桿的前行李箱蓋、以空氣力學為優先的雙支臂後視鏡、更霸氣的車側進氣口以及尾燈組,這些元素在在讓 Boxster 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性能車味道。此外,從風阻係數的大幅降低,就能看出 Porsche 設計師的深厚功力,雖然前保桿氣壩為了增加前煞車的冷卻效率加大、車寬也增加了 21mm,然而,Boxster 卻將風阻係數從原先的 0.31,降到了 0.29;Boxster S 同樣也從 0.32 降至 0.30 的驚人數據。這對於高速行駛時的穩定度,有極大的幫助。

內裝設計上,與新發表的 997 相似,同樣採用高雅的設計風格,以質感作為最高指導原則。車內乘員最常接觸到的部分,全部都用上了頂級的真皮包覆,溫暖細膩的觸感,讓人不忍離開。其他像是音響、恆溫空調也一應俱全,但是在大量導入輕量化設計之後,新車款的車重僅增加 20~25 公斤不等,對性能表現的影響不大。除了這些東西以外,在激烈駕駛時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座椅了,好的椅子能夠牢牢固定住乘員,並且提供駕駛充分的信心,好完全掌握車輛動態。Porsche 除了提供原先電動座椅以及筒型座椅以外,更全新開發出舒適與實用兼具的全方位適型電動調整跑車椅 (Adaptive sports seat) ,狀似筒型座椅上的大耳朵以及椅面兩側隆起包覆的位置,皆提供調整的功能,以完全符合各種身形的駕駛。

內裝外觀的優秀,往往會讓人忘記真正精彩的東西,其實是在引擎蓋底下,雖然新一代 Boxster 採用與前代同樣的 2.7 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但在改良式空氣濾網、新設計的兩段式共振進氣岐管、VarioCam 可變氣門正時以及 motornic ME 7.8 最新的引擎監理程式的交互作用下,最大馬力上升了 12 匹,最大扭力也增加將近 1 公斤米。這樣的結果使得 Boxster 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 6.2 秒,極速更可以直達每小時 258 公里!幾乎能與前代 Boxsters 平起平坐。而搭載 3.2 升引擎的 Boxster S 更是厲害,多出的 20 匹馬力及 0.98 公斤米的扭力,讓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只要 5.5 秒就能夠達成,極速更直逼 270 公里!搭配 Boxster 五速手排或者是 Boxster S 六速手排,忠實傳達動力,更帶來無限樂趣。不喜歡麻煩的消費者,也可以選擇 Tiptronic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不輸給專業車手的換檔表現,讓一般人也能夠輕鬆發揮 Porsche Boxster 的堅強實力。

在全新的 Boxster 車系上,PSM 車身穩定系統同列為這兩款車的標準配備,整了 ABS、煞車力道分配、加速防滑等系統,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做出反應,維持車輛最完美的動態。與 Boxster 頂尖的底盤懸吊系統搭配,不但能更輕鬆駕馭不感壓力,也能夠充分享受開車所帶來的樂趣。雖然有人認為,現代車款大量使用電子輔助設備的結果,讓車子越來越好開,也越來越沒有個性。「一部就連老奶奶都能開很快的車」,曾經有車子被這樣形容。姑且不論這是褒是貶,但這肯定會是未來的趨勢,起碼以後想要享受駕馭樂趣,不需要先經過層層關卡以及訓練,只要會踩油門煞車,會打方向盤就成了。

跑車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夢想,Porsche Boxster 玲瓏有致的身段,以及隱藏其內如火熱情的內心,推出多年以來,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經典就是經典,值得細細欣賞、玩味,然後暗自下定決心,總有一天,我要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