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5 這一款敞蓬小跑車,在美國被稱作為 Miata,由於其純粹的 Roadster 本色,讓許多老美對它愛不釋手。在熱賣了多年之後,Mazda 總算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最新一代的 MX-5。小巧輕量化的車身,以及靈活平衡的操控動態,這些在上一代 MX-5 上面為人津津樂道的優點,這一代依舊毫無減損的承襲下來。但更舒適的乘坐感、更高品質的內裝,讓消費者在選擇這一輛車時,又多了幾項說服家人的理由。

第一代 MX-5 在 1989 年的芝加哥車展首度面市,小而美的敞蓬樂趣,自此廣為人知。日本原廠方面,也一直以製造一輛充滿駕馭樂趣的車款為己任,在歷經兩代的前身之後,MX-5 終於輕移蓮步,含羞帶怯的與消費者見面。全新的 MX-5 預計將會在今年年中左右,正式在全球上市。

為了在性能表現、安全、舒適以及實用性上更進一步,Mazda 在新車上用了不少新裝備以及先進的技術。目的是為了將 MX-5 的輕量化做到極致,如此大費周章的成果,讓新一代的 MX-5 在各方面大幅進步的同時,身材僅略微發福 10 公斤而已。不過可別小看這十公斤,在用上了先進的結構材料,像是超高張力鋼板等,新車在剛性上比舊款大幅進步。抗變形力提升了 22%,抗扭轉剛性更提升了 47%之多!除此之外,引擎後移 135mm,讓前後配重更加適當。

從前代承襲而來的低扁車身,清楚刻畫 MX-5 roadster 的定位,也清楚表現出這一輛車的玩樂取向。還記得 2003 年東京車展曾推出的 Ibuki?新 MX-5 在外觀設計上,就從這一輛概念車上承襲不少東西。像是那平坦圓滑的車頭、頭燈組,或者是那緊俏的車尾,都能夠很清楚看見 Ibuki 許多設計風格。內裝設計則朝向兩個方向著手,功能性以及舒適性。好用就手的各項配備,以及好料盡出的內裝用料,都讓這一輛新車未來在市場上將能夠具有強而有力的競爭優勢。

這一次的 MX-5 用上了一具新開發的 MZR 引擎以及一具歐洲地區專用的 1.8 升引擎。前代車款普遍的評價就已經不錯,但是對於不夠充沛的動力,倒是多所抱怨。新車搭載的新引擎,在廢氣排放上就下了好一番功夫,大幅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以符合未來標準。再加上六前速手排變速箱,讓充沛的動力如虎添翼。不管怎麼說,畢竟 roadster 不會跑,怎麼能稱的上是 roadster?

以前兩代 MX5 在臺灣的銷售量來看,要總代理引進這一款理應具有充足競爭力,且極富樂趣的敞蓬小美女,似乎是不太可能的。畢竟以臺灣的市場習性,引進這一類的產品仍然吃力不討好。也許可以期待神通廣大的平行輸入商,只是引進之後的價格,將不會這麼容易打動消費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