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直列六缸引擎向來在運轉精緻度、動力與性能方面被公認為是全球最佳引擎,而現在更推出最新一代直列六缸引擎,將整體表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BMW 新 5 系列率先搭載此款目前世界上最輕、最先進的輕量化鎂鋁合金直列六缸引擎,重量較前一代約減少了 10 公斤以外,也大幅提升了性能與省油效能,目前推出了 530i、525i 及 523i 三款可供選擇。動力升級後的 525i 及 523i 分別擁有 218 匹與 177 匹馬力,530i 3.0 升更擁有驚人的 258 匹馬力,大幅提升 27 匹!馬力/排氣量比為 84.9 bhp/l,0-100km 加速僅需 6.7 秒,傲視同級車款。

全新直列引擎七大創新

第二代 Valvetronic—有效提昇引擎效率:BMW Valvetronic 動力科技正是控制燃油效率的關鍵系統,應用在新引擎上的第二代版本,將其連桿等機械構造部分從過去的滑動軸承改為更順暢靈活的滾動軸承,讓引擎最高轉速往上提升 500 轉, 3.0 的引擎在高達 6600 轉時可發揮驚人的 258 匹馬力,而油耗卻降低了 12%。

鎂鋁合金引擎本體與曲軸箱—引擎輕量化關鍵:這具目前世界上最輕、最先進的直列六缸引擎,其輕量化的關鍵在於新材料科技。鎂鋁合金材質除了用於汽缸頭蓋的製造,更應用在關鍵的曲軸箱上。因為鎂的密度小於鋁或鋼,可達成輕量化目標,加上複合材料的鑄造技術,讓引擎的重量大幅減輕 10 公斤。

新的機油泵浦—提升燃油效率:全新直列六缸引擎應用新研發的機油泵浦,透過感應溫度和壓力來調整機油的供應量;測試結果顯示,透過這套新機油泵浦的應用,節省了二千瓦的動能損耗,間接提升了燃油效率。

新一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Vanos)—輕量化的技術讓進排氣控制更精準:在全新直列六缸引擎上,BMW 首度運用鋁合金來製造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Vanos 元件,Vanos 是讓新引擎降低排氣污染,並增進低轉速扭力表現的秘密武器。

新的電動水泵浦—降低引擎耗油量:僅需使用傳統水泵浦十分之一的能量,並可完全獨立於引擎轉速來執行任務,因此更能直接提升引擎工作效率,同時有助於降低引擎的耗油量。

三段式可變進氣歧管—大幅提升操控靈敏表現:BMW 全新直列六缸引擎為全球第一款使用三段式可變進氣歧管的量產引擎,利用進氣岐管內的活門改變進氣行程的長度。不僅讓引擎在不同轉速下擁有最佳進氣效率,同時也讓各個汽缸均能達成最佳燃燒狀態,具體反應在整體轉速域的扭力以及操控的靈敏表現的提升。

強化的曲軸軸承座—造就引擎平順運轉:著眼於新直列六缸引擎強大的動力與高轉速需求,引自賽車技術與最新一代 M5 十汽缸引擎上的設計,BMW 在鎂合金鑄成的曲軸軸承下方,再採用一個堅固的強化結構,使得曲軸、軸承與強化架緊密結合在一起,以強化引擎整體結構,同時吸收引擎運轉時的震動,讓高性能引擎也擁有平順運轉的特色。

除了新引擎之外,還配備了新一代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升級後的 DSC 增加了五項功能:上坡起步輔助(Hill-start assistant)、煞車自動乾燥(Brake drying)、煞車待命(Brake stand-by)、煞車衰減補償(Fading compensation)以及平順煞停(Soft stop)。這幾項功能在在安全及舒適性上,更能全面掌握每日行駛中可能遭遇到的所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