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全球銷售成績亮眼的高級車品牌 BMW,雖然在即將正式登場的日內瓦車展中並未發表新車,但是在開幕前的記者會上,這家德國車廠研發部門的主管卻宣佈了一件讓世人頗為震撼的訊息,那就是近來堅持旗下車款採用自然進氣引擎的 BMW,將再度重返渦輪增壓技術的領域。

動力大戰激烈

BMW M5 的 V10 引擎,不論科技成就與性能水準,堪稱為自然進氣引擎的登峰造極之作。

BMW 旗下 M 部門的性能車款,不論是 M3 或是 M5,向來在高性能轎車市場上有著一定的口碑;但近來該級距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不但 Mercedes-Benz 積極推廣旗下 AMG 部門的車款,Audi 的 RS 系列車款也以 Avant 旅行車型打先鋒,成功在市場上贏得口碑;巧合的是,為了追求更強大的動力輸出,後兩家車廠在不少性能車款上都採用了增壓技術來加持,不管是渦輪增壓或是機械增壓,其所創造出來堪稱暴力的輸出,對於採用自然進氣設定的 BMW 而言,若要達到此等表現,種種先進技術的加持並定是少不了的。

面對 M.Benz AMG 與 Audi 紛紛祭出大動力的增壓引擎強作,讓 BMW 決定重新擬定戰略方向,來個正面迎戰!

自然進氣已難突破

雖然在新一代 M5 以及 M6 上使用的 5.0 升 V10 引擎,將包括 VANOS 可變汽車正時技術以及獨立的電子節氣門等技術用上,507 匹馬力的輸出,每公升排氣量超過 100 匹馬力的水準,堪稱自然進氣引擎的傑作,雖然還足以力抗 Mercedes-Benz 的 AMG 機械增壓大軍,但是研發成本的提昇以及未來若要求得更近一步的突破,想必也足以耗費極大的時間及精力。

引擎科技可視評價車廠造車工藝的重要指標,而在此領域享有盛名的 BMW,在以直六雙渦輪引擎宣示最新發展方向後,未來勢必在渦輪增壓引擎掀起另一波高潮!

放眼車壇領導者

BMW 向來在自然進氣直六引擎的技術上有著一定的口碑,在 2005 年其所售出的車款之中,也有超過半數是搭載了採用這樣的設定;也因此在研發渦輪增壓引擎的技術超過一百年後,選在即將展開的日內瓦車展,BMW 展出了一具搭載雙渦輪的直六引擎,宣誓重返增壓技術領域的決心;建構在直六引擎優異的基礎之上,輔以新引擎精準的噴射技術,BMW 希望能夠藉此站穩全球引擎建造技術領導者的地位;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引擎也將逐步應用在旗下的 M 部門的性能車款,如此將使得未來高性能轎車級距間的動力大戰顯得更加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