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 系列以全面性的優異表現獲得評審青睞,讓 BMW 320 d ES 榮獲年度風雲車。(圖為 320i)

英國重要汽車雜誌 What Car?於 1 月 20 日公佈有車壇奧斯卡美譽的「年度風雲車」(Car of the Year)獎項,今年這項榮耀則是由全新 BMW 320d ES 所奪得!What Car?表示,此次評選過程是在超過 3000 款新車中,經過嚴密篩選後,評選出 15 項級距的優勝車款,並最後在各級距冠軍選出一輛車成為年度風雲車,以作為讀者在購車時的參考依據。

擊敗各級冠軍!BMW 320d ES 榮登風雲

對於 BMW 320 d ES 獲得年度風雲車的殊榮,What Car?’ 編輯部 Steve Fowler 解釋說,今年沒有任何一輛車,能像 BMW 3 系列那樣地具備全面性優點,不論任何你看重的選項,它都能完全實現!因此,編輯人員透露,即使事先能預期 BMW 3 系列所具備優異的操控特性與樂趣,然而出乎意地,評審驚覺 BMW 3 系列在車室質感的營造上,竟然有相當高水準的演出!以同級車中最寧靜的車室噪音表現與高質感內裝,獲得評審群一致的青睞。

去年 BMW 3 系列引進國內時,總代理特別讓記者親身體驗 3 系列優異的操控與優質內裝。(圖為 330i)

而 BMW 320 d ES 在成績優異的 3 系列中,獲選為年度風雲車的主要原因,則是所搭載的 2.0 升 163 匹柴油引擎,不僅能展現優異的動力特性,油耗的經濟性表現與低污燃排放標準,更讓擁有均衡表現的 BMW 320 d ES,脫穎而出成為最佳車款。

Skoda 與 Mazda,同獲雙料冠軍

新一代 Octavia(左上)與 Octavia vRS(左下),Mazda MX-5(右上)與 RX-8(右下),表現均相當搶眼。

另外兩個值得慶賀的品牌,首先是來自東歐捷克的百年品牌-Skoda,分別以 Octavia 1.6 Ambiente 與 Octavia vRS 兩款車,奪得小型家庭房車與掀背車兩項冠軍。以及拜 MX-5 1.8 與 RX-8 的優異表現,在敞篷車與雙門跑車級距獲得冠軍獎項的日系品牌-Mazda,讓 Skoda 與 Mazda 在所有競爭激烈的車廠中,僅有兩家同獲兩項獎項的車廠。

Toyota、Lexus 與 Citroën,獲車廠獎肯定

Toyota 與 Lexus 以 Hybrid 科技(左)獲得肯定,而 Citroën 則以 C6(右)得高安全表現獲獎。

除了各級距的冠軍選項之外,此次 What Car?特別推出以車廠為評審對象的獎項,其中「環保獎」(Green Award)由 Toyota 與 Lexus 獲得,以讚揚其致力於開發 Hybrid 混合動力與柴油引擎等環保動力科技的貢獻。另外,最佳安全獎項則由 Citroën 所獲得,主要在於彰顯 Citroën C6 甫成為 Euro NCAP 首輛獲得行人撞擊安全防護四顆星的殊榮,以及在 C4 車上所開發的行車路線偏差警示系統(lane-departure warning system)等多項安全科技,最於汽車安全技術領域的提升。

讀者獎,Jaguar XK 壓倒勝出

雖然推出時外型曾引起爭議,不過 Jaguar XK 仍爭氣地獲得讀者獎。

最後,由幾千位 What Car?讀者所票選的年度讀者獎(Reader Award),則由 Jaguar XK 以高達 33%的得票率,壓倒性地擊退 Audi TT、Volkswagen Golf 與 EOS 等強敵,獲選為讀者最喜愛的得者獎殊榮。

在英國擁有超過 30 年歷史的重要汽車雜誌 What Car?,每年均大量地試駕各式新車,而成為深受矚目的汽車雜誌。根據一份調查顯示,英國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汽車購買者,會在購買汽車前閱讀該雜誌,顯見其重要影響力。

級距 廠牌與車款
迷你車(Supermini) Renault Clio 1.4 16v Expression 3D
小型家庭房車(Small Family Car) Skoda Octavia 1.6 FSI Ambiente
家庭房車(Family Car) Volkswagen Passat 2.0 TDI S
小型主管座車(Compact Executive) BMW 320d ES
小型 MPV(Compact MPV) Toyota Verso 2.2 D-4D T3
大型 MPV(Large MPV) Chrysler Grand Voyager 2.8 CRD LX
旅行車(Estate) Vauxhall Vectra 1.9 CDTi Exclusiv
掀背車(Hot Hatch) Skoda Octavia vRS
敞篷車(Open-Top) Mazda MX-5 1.8
雙門跑車(Coupé) Mazda RX-8 (228bhp)
性能跑車(Performance Car) Porsche Cayman S
小型四驅 SUV(Compact 4x4) Nissan X-Trail 2.2 dCi SE
大型四驅 SUV(Large 4x4) Land Rover Discovery TDV6 SE auto
主管座車(Executive Car) BMW 525i SE auto
豪華房車(Luxury Car) Mercedes Benz S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