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XK 的車頭設計是全車最醒目特徵,源自 E-Type 經典的橢圓造型水箱護罩,搭配鍍鉻金屬橫條與豹頭廠徽,古典與科技感流露無遺!

設計理念承襲自 Jaguar 最經典的 E-Type 車款,Jaguar 自從 1996 年推出 XK8 之後,結合核心的設計元素與最先進的造車技術,成就了 XK 車系令全球車迷津津樂道的獨特英式豪華跑車風格。上一代 XK 在經歷 2003 改款之後,Jaguar 趁法蘭克福車展前夕,正式宣告 Jaguar 旗艦跑車全新 XK 誕生,並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

Jaguar 首席工程師 Mike Cross 針對 New XK 的產品定位提出說明:「具備迅捷加速性與刺激的駕駛樂趣的全能豪華跑車」。這樣的思唯可在原廠所提供的數據中得知;New XK 較上一代最大的革新在於更進一步的輕量化車身,幫助 New XK 以較低的動力輸出,達到更佳的動力性能。另外,車體剛性與車身尺碼亦獲得提升,讓 New XK 不但突破上一代車款所設下的嚴格標準,Jaguar 更表示 New XK 的輕量化取得較主要競爭對手有 180 公斤以上輕量優勢。

承襲經典元素,融入科技設計

Jaguar New XK 以簡單俐落的線條,明白告訴世人這是一部當家 Jaguar 跑車,至於速度,凡人亦沒有接近的機會。

對於 New XK 的整體設計,負責 New XK 的設計師 Ian Callum 表示,在 William Lyons 爵士所設計的首輛 Jaguar 開始,Jaguar 的基本設計元素在 New XK 身上並未曾改變。簡潔的線條、具張力的姿態與精緻協調的車身比例,如同 William 在當時的成功設計一般,New XK 已成功繼承自 Jagua 的設計元素。

由原廠所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 New XK 擁有緊實的車身線條、刻意壓低的擋風玻璃與後窗,形成極度流線的車頂曲線,搭配微微凸起的輪拱讓 New XK 動感十足。另外,車頭水箱護罩與擾流板進風口則是設計的重點,極具特色的橢圓形水箱護罩與明顯拱起的車尾造型等設計元素,均擷取自 Jaguar 上世紀 60 年代經典車款 E-Type 的特色,再融入 21 世紀最新的設計理念。

新穎的設計,並未折損 New XK 車室的空間表現,設計人員給予 New XK 較前一代擁更長的 2752mm 軸距,全車尺寸亦微幅放大,達到車長 4791mm、車寬 2070mm 與車高 1322mm,以提供舒適的四人座椅,同時,前座頭部空間亦較上一代放大 2 公分。至於雙圓型儀表板,則搭配 256 色的高畫質彩色螢幕,提供清晰的行車資訊,中控台則配備 7 吋觸控螢幕,整合氣候、音響、導航系統、通信與個人化設定。最後,Jaguar 亦為 New XK 車主準備 keyless 智慧型鑰匙系統與引擎啟動按鍵,讓車主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

輕量化之賜,動力表現再進化

New XK 秉持 Jaguar 的核心理念-「更輕所以更快」,拜全鋁合金車體的輕量化所賜,車重僅 1595 公斤,搭配 4.2 升 V8 自然進汽引擎的 300 匹強勁馬力,讓 New XK 擁有極佳的馬力重量比。原廠數據顯示,極速限定在 250 公里,0-100 公里加速僅須 6.2 秒,另外,敏捷的油門反應讓 1/4 英里僅須 14.4 秒,竟然比馬力更高的 XKR 縮短 0.5 秒,顯見輕量化的成效相當優異。

Jaguar 為 New XK 搭載全新序列式六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取代以往的 J-Gate 自排變速箱,不論 D 檔或由方向盤控制升降檔的手排運動模式,在降檔時 Jaguar 的電子線控引擎管理系統(drive-by-wire engine management),提供穩定與靈敏的加速性能。另外,充沛的扭力輸出,讓重踩油門之後的降檔動力反應較以往更加迅速。

經典的車身線條與不經意流露的殺氣,讓人一眼即可領悟 XK 的與眾不同。

通過 Nürburgring 考驗,豐富科技化配備

New XK 研發階段,為了承襲 Jaguar 與生俱來的賽車血統,設計團隊開拔至德國著名的 Nürburgring 賽道進行嚴苛的操控測試,務必讓 New XK 擁有堅強的跑車底子,而非僅止於一部徒具跑車化外觀的房車。另外,具備強勁的動力與良好的操控之外,煞車也得確實穩當!因此,四輪獨立液壓迴路的 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液壓煞車輔助系統 HBA、TRA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速度感應式方向盤均為標準配備。

最後,Jaguar 為展現最大誠意,多項科技配備全部上陣,HID 的主動頭燈轉向系統、疲勞監控系統、主動式頸部防護頭枕,與適應性巡航系統 Adaptive Cruise Control,在定速巡航時自動啟動車頭雷達監測系統,以每秒 10 次的頻率掃描前面路況,並對可能發生碰撞的情形提出警報,以降低肇事率。

Jaguar 在全球極度競爭的高級跑車領域,能擁有一群穩定的支持者,除了無可取代的設計品味與悠久的品牌歷史之外,獨樹一幟的輕量化與動力操控哲學,才是令人難忘的核心價值,而 New XK 則是此價值的完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