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才在法蘭克福車展前夕,正式宣告 Jaguar 新一代旗艦跑車全新 XK 的誕生,並預計將於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但是各種批評新車不夠漂亮的聲浪卻跟著接踵而來,尤其是在車頭部分的設計,更是眾人爭議的所在,逼得 Jaguar 的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不得不出面為自己的作品來護航。

才剛發表,各種批評新 Jaguar XK 不夠漂亮的聲浪卻跟著接踵而來,尤其是在車頭部分的設計。

行車安全防護的法規,限制了設計師對造型的發揮

Ian Callum 很明快的暗示,歐美等國家一些對於行車安全防護的相關限制,大大地限制了設計師對於車輛造型創意上所能發揮的空間,設計師們將不能夠完全依照自己本身的想法來設計出所想要的車身外型,Ian Callum 更警告道,這樣的限制將使得未來每部車都長得越來越像,尤其是雙門跑車更將是如此,不論是誰來擔任設計師,都不能改變這樣的結果。

例如在歐洲即將實施的行人保護法規,便要求以一種特定的方式來測量車身尺寸,這樣便限制了設計師對於車輛前葉子版還有輪弧的造形設計;另外一項保護行人的法規則規定在引擎本體最上部到上方金屬飾板間,必須留有 70mm 的間隙,Ian Callum 便認為這使得新 Jaguar XK 的最終造型比他所預期的更為接近球根狀;另外在車頂的高度部分,也因為要符合美國一項保護未繫安全帶車輛成員了法令,硬是比 Ian Callum 原本所預期的高了 20mm。

來自美國的輿論指出,新 Jaguar XK 的橢圓形水箱護罩,太過於接近在當地所販售的 Ford Taurus 轎車。

橢圓形水箱護罩,太過接近 Ford Taurus

最後,來自美國的輿論指出,新 Jaguar XK 的橢圓形水箱護罩,太過於接近在當地所販售的 Ford Taurus 轎車,對於這點,Ian Callum 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橢圓形的水箱護罩是一種充滿 Jaguar 傳統風格的設計,就像 BMW 的腎型水箱護罩,還有 Mercedes 的大型柵欄式水箱護罩,這是 Jaguar 的一種獨特傳統;在過去,這樣的設計已經被用在包括 D-Type,E-Type,XJ220,XJ13 等多部 Jaguar 歷代經典車型之上,在未來也將會持續用在 Jaguar 的新車上,當然我會好好思考該如何讓這樣的設計更融入車身線條裡,Ian Callum 這樣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