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全球獨創行人保護系統,象徵行人安全時代的來臨

由於歐洲法規日漸重視行人車輛撞擊時的人身安全,因而督促各家車廠投入相關科技的研究開發。現今行人安全防護研究終於出現重大進展,英國豪華車品牌 Jaguar 於 9 月 13 日藉由法蘭克福車展,向媒體公開展示全球首創撞擊行人保護系統,藉由安裝於引擎蓋下的火藥,於撞擊行人時於系統內引爆,並以 50 倍的驚人重力加速度,在 0.03 秒的瞬間將引擎抬升數吋,形成一道緩衝區,大幅降低行人被撞擊後猛然倒在引擎蓋時的撞擊力道,以保障行人的生命安全。

行人安全,日漸重視

藉由火藥撞擊,在 0.03 秒瞬間抬升引擎蓋以構成撞擊緩衝區。

Jaguar 此次所發表的爆發式行人撞擊引擎蓋抬升系統(Pyrotechnic Pedestrian Deployable Bonnet System,PDBS),主要著眼於歐洲市場陸續通過各項交通安全法規,逐步要求各家車商,必須分兩階段在新推出的車輛上,逐步改善各項主動與被動安全,當發生撞擊行人的意外事故時,能有效地將地行人受傷程度。

完成連續動作僅需 0.03 秒,感測撞擊行人時瞬間引爆火藥推升引擎蓋以保護行人。

因此,位於英國的 Coventry 的研發中心,動用上百人的設計團隊與實地測試,再加上超過千次的電腦模擬,終於推出此套安全系統。另一項傲人的成就倍,是 new XK 這一套行人保護系統能將重達 18 公斤的引擎蓋,以 0.03 秒的速度瞬間抬升 50-65mm,瞬間速度高達 50 倍的重力加速度。

前保桿內置感測器,精準判斷撞擊模式

車頭保險桿內置感應被動避震筒,以降低行人腿部的傷害。

裝在前保險桿內的被動避震筒,設計用來講地行人腿部的傷害,並透過泡沫塑料與塑膠保桿降分散並降低撞擊的力道;另外,前面保險桿內亦裝有感測器,能辦別是否為撞擊行人之意外或為其他撞擊情形。

Jaguar 亦表示選擇 New XK 首次搭載此系統,用意在於 XK 這類車身特別低斜的跑車,當發生撞擊行人的意外事故時,行人保護系統將可發揮極佳的保護效果,亦代表 Jaguar 在行人安全保護的用心與科技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