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車輛安全科技的發展,除了不斷加強車內乘員的安全防護外,車艙外部的用路人安全,也成為各大車廠的考量。在權威機構 Euro NCAP 的行人撞擊防護測試中,車輛保險桿和引擎蓋前緣的設計是決定行人傷害的重要因素;但在撞擊後瞬間,行人頭部撞擊引擎蓋和引擎室內的堅硬部件,則是造成行人頭部傷害的重要因素。對此日前 Nissan 便推出「彈升式引擎蓋」,藉以提升對於行人的安全防護。

藉由引擎蓋的瞬間提升,能夠為行人頭部和引擎室內的堅硬部件創造出一個緩衝空間,以降低兩者直接碰撞的傷害。

彈升式引擎蓋的概念相當簡單,就是在引擎本體和引擎蓋間創造出一個緩衝空間,以防止行人在撞擊後,頭部與引擎本體直接碰撞。Nissan 在前保險桿內置入撞擊感應器,能夠研判撞擊的嚴重程度,以啟動引擎蓋彈升控制模組;接著爆炸式的作動器便可瞬間將引擎蓋提高,以減少衝撞下對行人造成的傷害。

彈升式引擎蓋不僅在行人安全防護上有所助益,此外這項創新的裝置,也能讓車廠的設計師,得以在車頭造型上取得更多的發揮空間,讓車輛在美學及安全性上取得平衡。Nissan 表示, 彈升式引擎蓋將率先搭載於 Skyline Coupe,也就是 Infiniti G37 之上。

廣  告

此外 Nissan 也積極從事更為前瞻性的主動安全配備。在原廠稱為 Safety Shield 的安全概念下,車輛的安全防護將分為六個階段,從一般駕駛情況的先期安全防護,至撞擊後的車輛狀態,都予以深入研究,以提供車輛乘員最全面性的安全保護。長遠而論,原廠的願景是希望屆 2015 年之時,日本當地的車禍傷亡人數,能夠降低至 1995 年的一半水準。

事實上相同的安全概念已出現在 Jaguar XK 和 Honda Legend 等車款之上。而 Nissan 也表示,彈升式引擎蓋將率先搭載於新一代的 Skyline Cou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