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每年都會有不少風雲車的相關評選,這樣的活動不管是由什麼類型的組織所舉辦,多少都反映出當地對於車輛口味的喜好;但是也因為地域的限制,這樣的評選多少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不能完整呈現出全球一致的面貌;有鑑於此,由來自全世界四十六位汽車專業媒體記者所選出的世界年度風雲車(World Car of the Year),相信更能為這一年來世界車壇上多款優異的新車,打一次完整的成績。

替 Mazda 拿下了暌違多時的日本年度風雲車大獎的 MX-5,相信對其爭奪世界年度風雲車頭銜,有一定的加分作用

半年評選時間

這個由來自包括亞洲、歐洲和美洲等主要地區汽車媒體記者所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在 2005 年所選出的年度世界風雲車 Audi A6;而 2006 年的世界風雲車評選,則是從去年的六月起,該組織將能夠參予新年份評比的車種列出,並且從七月開始到今年一月底為止約半年時間內,讓成員們評估每款入圍車種的優劣,而在一月三十日所舉辦的首輪票選中,投票選出十款能夠參予角逐最後贏家的候選車種,在二月十五日包括 Honda Civic 在內的十款車名單終於出爐。

Lexus IS(左上)Suzuki Swift (右上)以及 Honda Civic,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不錯的迴響。

候選名單

. BMW 3-Series
. Honda Civic / Civic Hybrid
. 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 Lexus IS
. Mazda MX-5
. Mercedes-Benz M-Class
. Mercedes-Benz S-Class
. Porsche Cayman S
. Suzuki Swift
. Volkswagen Passat

由上而下依序為拿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的 BMW 3-Series,勇奪德國汽車協會(ADAC)所進行年度新車評比中勇奪黃天使獎的 Volkswagen Passat 以及獲選為花花公子雜誌年度風雲車的 Porsche Cayman S。

競爭激烈

這十款車都是近一年來上市新車的佼佼者,各自都奪下了許多不同的獎項;例如 MX-5 便替 Mazda 拿下了暌違多時的日本年度風雲車大獎;Suzuki Swift 在日本年度風雲車評選中,拿下了最佳駕駛樂趣獎,同時也勇奪愛爾蘭的年度風雲車;BMW 3-Series 的 320d ES 拿下了由知名汽車雜誌 What Car?所舉辦的年度風雲車;Volkswagen Passat 在德國汽車協會(ADAC)所進行年度新車評比中勇奪黃天使獎;即將國產化而成為不少車迷話題的 Honda Civic,更是在世界各地都獲得了不錯的評價;此次同場較勁最後究竟會由誰勝出,相信將是個十分引人注意的話題。

雖然名為世界風雲車大獎,評審團的成員也來自世界各主要地區,但是最後十款候選車輛中,歐系車佔了六款,日系車也有四款入選,唯獨缺少了美國車廠代表;這樣的結果,或許多少也反映出當前美國車廠在經營上遭遇到不少困境的現象。

Mercedes-Benz M-Class 以及 S-Class 雙雙入圍,對於這家德國高級車廠來說,肯定是個不錯的鼓舞。

紐約車展公佈

在三月十五日,成員們將會再次進行投票,從這十款車的名單中選出 2006 年的世界年度風雲車;除此之外,還有包括世界環保車款(World Green Car)、世界性能車款(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年度最佳車輛設計獎(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等項目的評選。

後三個獎項的得主,該組織將在四月二日公佈,至於最大獎的世界年度風雲車,則將於四月十二日~十三日,在紐約車展正式展開前宣布,或許多少也彌補了沒有美系車款入選的遺憾;而這十款候選車種中,大部分都已經或即將在台上市,相信這最後的結果不但話題性十足,此項兼容了世界各地專家們觀點的獎項,相信對於消費者們在選購新車時,也將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