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是一家全新的美國機車製造商,在 2016 年 12 月的紐約車展中正式亮相,並發表他們的首部原型車款「Roadster」。Roadster 是 Vanguard 目前計畫中三個車款的其中之一,是一輛擁有巨大 V-Twin 引擎,流線與未來感外型的嶄新車款,預計在 2018 年正式販售。預定售價是 29,995 美元。

全新的美國車廠 Vangurad 在 2016 年 12 月的紐約車展中發表全新概念車「Roadster」。特色是美式風格的巨大 V-Twin 引擎與透明的引擎結構。

一目了然的透明引擎

Roadster 搭載巨大的氣冷 56 度夾角 V-Twin OHV 引擎,採用經典美國改裝大廠 S&S Cycle 的 X-Wedge 引擎為基礎改造而成,排氣量高達 1,917 c.c.,量產時預計能輸出 15.2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軸傳動與六速變速箱。特別的是,正時皮帶箱使用了透明的外殼,可以清楚地觀察正時皮帶的作動情況。但強度的問題就相當令人好奇。

以經典美式 V-Twin 引擎改裝大廠 S&S Cycle 所開發的 X-Wedge 為基底的 56 度夾角 V-Twin 引擎。
透明設計的正時皮帶箱,看起來相當炫,不過強度還是令人好奇。
廣  告

獨具未來感的外型

Roadster 擁有相當亮眼的外型,不同於以往所習慣的機車風貌,大膽而前瞻的設計如同車廠大名。車體帶有些許 Cafe Racer 的風格,特別的是,車體的設計沒有車架,而是將車體分成上下兩半部,上半部是油箱以及延伸而出的坐墊,下半部是整顆引擎本體。整體的架構全都是由鋁合金切削而成。以黑色為主的油箱,加上鋁合金的原色,形成一個極具金屬感與未來感的造型。

車身整體來說分為三個區塊,獨創的車體設計,真要說的話,有一點類似 Ducati 引擎車架的概念。缸頭直接內嵌在油箱下方,排氣管的頭、中、尾段整合得相當完美,收納於下方的鋁合金箱內。
這油箱還能有 21 公升,也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
可以透過透明的外殼來看到多連桿避震器,如此的整合在搖臂上的避震系統,也是極為罕見。

新穎的科技造車概念

乍看之下,這輛 Roadster 沒有後避震。原來,是藏在搖臂之中。單搖臂加上此種多連桿的避震設計,在目前的市面上算是獨一無二。儀表看起來就如同整台平板電腦裝在油箱上,能夠提供詳細的車輛資訊,包含時速、轉數、時間、里程、檔位顯示等功能都一應俱全。其中還有 ABS 指示燈,雖然官方規格目前並沒有標註有 ABS 系統,或許在正式販售的時候將會有 ABS 的版本。

車頭目前沒有設計任何的燈具,實際上市時應該會裝備上令人想像不到的燈具設計。
全新概念的車載中控系統,機車上來說算是頭一遭。面板除了可以顯示行車及車輛資訊外,更整合了後方的攝影鏡頭,當成後照鏡來使用。但是希望 Vanguard 已經克服了液晶螢幕在陽光下的觀看問題。
時速、轉數、時間、里程等基本功能都一應俱全,還有檔位顯示,還有 ABS 指示燈。雖然官方的規格表中沒有註明有 ABS 系統,或許在正式量產時會實裝上車。下方的風景想來是後照鏡頭所提供的畫面。
以攝影機輸出到車載平板上當後照鏡,這是機車界的一項突破。後方的車體線條也相當流線,符合車名 Roadster 的形象。

Vanguard Roadster 原廠規格表

  1. 引擎 四行程氣冷 OHV 56 度夾角 V-Twin 引擎(S&S X-Wedge 引擎基礎)
  2. 排氣量 1917 c.c.
  3. 目標扭力 15.2 kg-m
  4. 車架形式 Frameless Structural Engine 無車架結構引擎
  5. 傳動系統 六速軸傳動
  6. 前傾角 27 度
  7. 前懸吊 Ohlins 48mm 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8. 後懸吊 單搖臂/Ohlins 單槍避震
  9. 前制動 Brembo 對向四活塞卡鉗/320mm 半浮動碟盤
  10. 後制動 Brembo 對向二活塞浮動卡鉗/245mm 碟盤
  11. 輪胎 前 130/60 VR18 後 200/50 ZR18
  12. (後輪可配 Metzeler ME880 Marathon 240/40 VR18)
  13. 目標重量 250 kg
  14. 軸距 1,664 mm
  15. 座高 813 mm
  16. 油箱容量 21 公升

Vanguard 官方網站 http://www.vanguard.n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