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06 年發表了 XC60 Concept 概念車,目標乃是豪華級距競爭對手、在休旅級距的戰力,如 BMW X3、Land Rover Freelander 等,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Volvo 正式揭開了 XC60 車系這個全新篇章,也為自家品牌打造出繼 XC90 後,全新的 SUV 戰力。在 2016 年第二季開始,歐洲媒體就已經陸續捕獲新世代 XC60 的偽裝測試車,預告了第 2 代 XC60 的問世在即。

從 XC60 產品定位、以及市場喜好來看,Volvo 應當會選擇在 2017 年 3 月份所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來進行全球首演,相信在正式開展前,就會陸續有相關之產品訊息釋出。

現行之第一代 XC60,乃是 Volvo 於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所發表,而下一代 XC60,應當會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亮相。下圖為歐洲媒體所捕獲的新世代 XC60 偽裝測試車,圖片擷取自國外網站 (carscoops.com)。

Volvo 在 2012 年首次揭露模組化底盤 SPA,相隔數年後則是公佈針對小型級距的 CMA 底盤,同步也陸續更新品牌之動力單元,經過數年時間後,在全新世代 XC90 問世後,代表 Volvo 邁入了全新世代,同步也展現了 Volvo 完全獨立並走上自我步調。在 S90、V90、V90 Cross Country 陸續登場後,90 系列已經全面現身,而接下來的變革工程,則是輪到 60 系列,而首先會與全球車迷見面的,就是 XC60 車系。

雖然 Volvo 尚未有相關之產品訊息揭示,但可以確定的,是 XC60 將與 90 系列相同,採用現行家族的 SPA 模組化底盤打造而成,同時,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之一的雷神之槌頭燈造型,勢必也將會是新世代 XC60 的產品特點之一。

現行 Volvo 並沒有公布 XC60 相關訊息,但有幾項當代家族特點,必然會出現在新世代 XC60 車上,包含了全新世代的直瀑式水箱護罩、雷神之槌的頭燈 T 字燈條樣式、偏於方正的車體線條,在邊角處加入圓潤筆意,也就是與 XC90 相近的設計元素。更重要的,就是其將採用 SPA 模組化底盤打造,動力單元則當然是導入家族的 Drive-E,除了多款汽柴油之外,推出 Plug-In Hybrid 的 T8 版本,或是加入其他替代能源車型,也是相當合理的規劃及發展。

新世代 XC60 勢必會搭載 Volvo 的 Drive-E 動力單元,除多款汽柴油選擇外,應當也會推出 Plug-In Hybrid 的 T8 版本。
廣  告

V90 有望 2017 第二季末、XC60 則預約第四季

回到臺灣市場的規劃,國際富豪汽車在 2016 年 12 月初,正式於臺灣發表了 S90 車系,而 U-CAR 也在影音採訪的你提我問單元中,詢問關於 V90 的上市計畫,國際富豪汽車的回應乃是預計 2017 年中,具 U-CAR 側面了解,很可能會是在 2017 年第二季末的時候發表,同時很可能 V90 Cross Country 也有機會同台上映。

至於本篇主角的 XC60,Volvo 原廠預計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演,從正式首演、隨後在歐洲市場上市發表,隨後才是全球各大市場的推出,再加上 2017 年底將會是國內車壇、兩年一度盛會的臺北車展到來,因此 XC60 應當會在 2017 年第四季,於國內市場現身。至於更詳盡的產品內容、上市時程、戰力規劃等細節,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最詳實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