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元匯率回軟的同時,歐系進口車一片喊跌,然而,卻有一個牌子依舊守住原價。Land Rover 於 6 月 30 日發布聲明表示,由於之前 Land Rover 並沒有隨著歐元匯率水漲船高,就跟著調整價格,自行吸收成本。因此在匯率回檔後,Land Rover 臺灣區的售價符合成本,並沒有降價的空間。

Land Rover 不管歐元匯率的變動,一直守住價格沒有進行調整。

回首過去一波長期的歐元調漲,Land Rover 在臺灣地區的售價,並沒有大幅度而即時地依著匯率波動而調整,僅有在新年式車型增加配備之後,出現適度的調整。在整個市場的變化之中,的確是難得。雖然在 Land Rover 的銷售數量有限,但是產品的售價普遍偏高,長年累積下來的成本仍屬可觀。而就 Land Rover Taiwan 的規模而言,要吸收近一成的匯率價差,實在是難上加難。而之所以能在市場一片漲聲之中守住價格,都來自於 Land Rover 英國原廠對於臺灣市場的重視,提供 Land Rover Taiwan 資源以度過這場危機。

而 Land Rover 之所以選擇不漲價,其實理由很簡單,跟 BMW、Mercedes-Benz 等等品牌,在市場地位上的差異頗為懸殊。專營於小眾市場的 Land Rover,雖然在越野市場中擁有無可取代的市場地位,但對主流消費市場而言,其仍需要與價位相近的進口品牌進行競爭。若 Land Rover 跟隨潮流逕行漲價,即使是微幅的調漲,依舊有可能對銷售成績造成重大影響。而在主流市場之中強勢的品牌,雖然漲價會影響銷售量,但是相較之下,影響畢竟還是比較小。特別是長期以來,雙 B 等高級品牌在臺灣已經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形象,手中握的籌碼亦多,因而擁有漲價的本錢。

Land Rover Taiwan 很難獨立吸收全部匯差,原廠必定有所幫忙,可見英國對於臺灣市場重視。

時當積極開發臺灣市場的關鍵時刻,品牌亦逐漸獲得主流市場消費者的認同,若貿貿然提高售價,將會形成很大的阻力。Land Rover Taiwan 這時候就需要原廠的支援,如此一來,在一片漲聲中,Land Rover 才能平盤開出,不至於調高售價。英國母廠之所以願意提供奧援,當然也是在商言商的考量,他們對於臺灣市場的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說誠意,從過去這些日子以來,Land Rover 守住售價,沒有輕易調漲來看,的確十分令人感動。然而,市場就是這樣,眾人皆跌我不動的情況之下,形同漲價。看在消費者的眼裡,總有那麼一些不是滋味。而 Land Rover Taiwan 如何以更靈活的策略,攫取更多消費者的認同與購買,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