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6 年正式登場、代號 OM654 的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獲得 Vien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維也納科技大學 Professor Ferdinand Porsche Prize 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的肯定,並在 5 月 22 日在維也納科技大學舉行頒獎儀式,由戴姆勒集團的企業研究與永續發展部門總負責人 Anke Kleinschmit 受獎。

Mercedes-Benz 代號 OM654 的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獲得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Professor Ferdinand Porsche Prize)的肯定,頒獎地點位於維也納大學。

Ferdinand Porsche 是著名的汽車工程師,其出生在奧匈帝國時期的波西米亞地區,並在維也納開始其工程師職業生涯,最後在德國以汽車工程師留名歷史。其知名的作品就是設計出 Volkswagen 的金龜車,曾是世界上以同一型號設計產量最高的汽車,一共生產了 2,100 萬輛。其子 Ferry Porsche 開設的現在的 Porsche 汽車公司,最初所生產的跑車,便是從金龜車的概念設計衍伸而來。

Ferdinand Porsche 於 1951 年 1 月 30 日,因中風在沃爾夫斯堡逝世,其女兒 Louise Piëch 於 1977 年在維也納科技大學設立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每 2 年 1 次,頒發給傑出的汽車科技技術研究與開發,其獎項之公信力與聲望是為全球所認同。

廣  告

而本次 Mercedes-Benz 能夠獲得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原因就是 2016 年亮相、代號 OM654 的全新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當時該具引擎登場就有著不少的亮點,不但是 Mercedes-Benz 第一具全鋁合金打造的 4 缸柴油引擎,U-CAR 當時也介紹到,這具引擎的諸多最新科技,比舊款的 2.2 升柴油引擎油耗改善 13%,引擎本體重量也從 202.8 公斤下降至 168.4 公斤,大幅減輕 17%。

代號 OM654 的全新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比舊款的 2.2 升柴油引擎油耗改善 13%,引擎本體重量也從 202.8 公斤下降至 168.4 公斤,大幅減輕 17%。

更重要的、也是獲獎關鍵,是引擎的各項設計,都是針對未來將要施行的排汙測試方式與法規而來,包含原廠稱為 Multiway EGR 的多通道廢氣回收系統,作用範圍遍及引擎各轉速域,擁有比舊款引擎更完善的廢氣處理措施。透過名為 RDE 真實駕駛排汙 (Real Driving Emission) 的測試方法,比歐洲現實行的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還要更貼近實際駕車的狀況,對於環境改善也更有益處。

除了獲得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的肯定之外,全德汽車俱樂部 ADAC 對於這具柴油引擎在排放汙染所做出的努力,也給予不小的肯定。

OM654 的全新 2.0 升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的技術獲得維也納科技大學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的肯定。

事實上,身為汽車產業領導品牌,Mercedes-Benz 曾多次獲得維也納科技大學斐迪南保時捷教授獎,包含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研發、氣囊、ESP 動態穩定系統、油電混合動力車所使用的量產鋰離子電池等,都曾獲得這項汽車科技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