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7 年 6 月 8 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 Honda Meeting 記者會中,由總裁暨執行長八鄉隆弘 (Takahiro Hachigo) 發表了關於 Honda 未來發展的重要談話,提及內容除了涵蓋電動車及自動駕駛這兩大未來主軸之外,更重要的是,八鄉隆弘無預警的透露,新一代 Accord 將會在今年於美國率先發表,來取代現行的第 9 代車型。經 U-CAR 編輯向 Honda Taiwan 詢問結果,其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計畫。

屆臨 5 年改款週期,全新第 10 代 Accord 將在今年發表

雖然現行款第 9 代 Accrod,自 2013 年首度問世至今不過 5 年之久,但 Honda 總裁確實在這次記者會中表示,Accord 將在今年發表大改款新車,不過並未提及確切時機點。其實若攤開 Accord 車系歷代改朝換代的週期,就能發現 Honda 每 5 年就會替 Accord 進行一次大改款工程,今年的確就是 10 代 Accord 該發表的時機點。

不過八鄉隆弘在會中並沒有再提及更多細節,僅表示新一代 Accord 會擁有更傑出的設計及更好的駕馭感受,並會如同 10 代 Civic 及 5 代 CR-V,以美國作為新一代 Accord 的首發國家。

2013 年問世的第 9 代 Accord,國內目前僅有引進 Accord Hybrid 一款,而 Honda 社長這次在記者會中透露,全新大改款 10 代 Accord 在今年就會推出。

此外,Honda 另表示將在今年第 3 季的「某一」重要車展 (推估是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向全球大眾展示 Honda 未來的設計取向。其餘關於量產車的新訊,還有未來 Honda 將致力於把品牌近來主打的 Honda Sensing 主動式安全科技,成為品牌旗下每一車系的標準配備,日本將會是達成此一目標的首個國家,未來 Honda 也將陸續於美國、中國及歐洲等主要市場完成普及 Honda Sensing 的任務,讓旗下車款擁有更高的安全性。不過經 U-CAR 編輯向 Honda Taiwan 詢問結果,其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計畫。

繼 10 代 Civic 及 5 代 CR-V 這兩款重量級新車之後,新一代 Honda Accord 也將會選擇美國作為新車首發地點。

未來 15 年內,Honda 要讓旗下電氣化車輛銷售比例過半

電動車領域方面,Honda 在這次會中透露,他們的目標是要在 2030 年時,讓所販售車款的三分之二為電氣化車款 (包含 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及 EV 純電動車)。為了達成此一目標,Honda 未來研發重點將會著重於 Hybrid 車款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技術的開發上。

而在 2018 年,Honda 將會在中國開始販售當地專屬的 EV 純電動車,而針對其它主要市場而生的電動車也已經在開發中,預計今年第 3 季就會發表。若再加上 Honda 已投入多年開發心力的 Clarity FCV 氫燃料電池車,Honda 顯然已對零排放移動的未來有明確的規畫。

Honda 已經在今年紐約車展中,將原本僅有氫燃料電池動力一種選擇的 Clarity,拓展出 BEV 純電動及 PHEV 插電式油電等車型,而今年第 3 季及明年都還會再推出更多的電動車款。

Honda 準備在 2020 年邁入自動駕駛時代,2025 年讓你在開車時可以讀書看報

汽車領域另一熱議的話題:自動駕駛科技。Honda 總裁八鄉隆弘也在這次會中勾勒出品牌願景。八鄉隆弘表示 Honda 的目標是要讓全球消費者,能享受到愜意且無事故的移動過程,並致力於打造出一輛可以遠離事故風險,並讓所有用路人不會感覺到危險的自動駕駛車。此外,還必須擁有柔順、自然的自動駕駛能力,讓車上乘員即使沒有親自駕馭,也能感受到 Honda 一向注重的駕駛樂趣。

Honda 將在 2020 年開始邁入自動駕駛時代,並在 2025 年達到 Level 4 程度的自動駕駛階段。

Honda 計畫在 2020 年時,實現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目標,並達到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的定義中 Level 3 程度的自動駕駛能力,也就是車輛能自行應付交通狀況,並具備自動變換車道及在堵塞車陣中安全前進的能力,但駕駛者仍必須留意周遭狀況,並在必要時介入掌控車輛。

更進階的狀態,Honda 預計在 2025 年時達到 Level 4 的自動駕駛程度,到那個時候車上乘員將可以自在的看書讀報或打盹,車輛擁有自行處理交通路況的能力,並距離沒有方向盤的全自動駕駛時代只剩一步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