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 2017 年 7 月 27 日、全新第 8 代 Phantom的誕生,Rolls-Royce 特別宣布將在 7 月底於倫敦舉辦「The Great Eight Phantoms」典藏展,且於特藏展揭幕前夕表示:載滿無限回憶與榮耀、英國名將蒙哥馬利元帥 (Field Marshal Bernard Law Montgomery) 曾擁有的第 3 代 Phantom:The Butler Phantom III,屆時會於特藏展上亮相。

為迎接第 8 代 Phantom 即將誕生,Rolls-Royce 宣布將在 7 月底於倫敦舉辦「The Great Eight Phantoms」典藏展,且展出珍貴的英國名將蒙哥馬利元帥的第 3 代 Phantom。

參與過兩次世界大戰的蒙哥馬利元帥,由於嚴己甚嚴、生活簡樸,故有「斯巴達將軍」之名,但是他對私人座駕的要求極高、只鍾情 Rolls-Royce,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曾以三輛第 3 代 Phantom 代步。

蒙哥馬利元帥當年與其鍾愛的第 3 代 Phantom:The Butler Phantom III 合影。

第一輛 Phantom 由 Freestone & Webb 於 1936 年打造,原為 English Talbot Motor Company 主管 Frederick Wilcock 所擁有,其後被戰爭運輸部徵用。蒙哥馬利元帥於諾曼第登陸戰役便以這輛車為私人座駕,並曾接載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將軍艾森豪,以及英國國王喬治 6 世 (King George VI) 出席諾曼第登陸戰役的作戰會議。

第 3 代 Phantom 擁有極具特色的斜面前擋風玻璃 (圖上),以及特殊之後掠車尾 (圖下) 設計。

蒙哥馬利元帥最愛的,則是這輛將於倫敦特藏展展出的 The Butler Phantom III 。這輛傳奇名駒原為德哈維蘭飛機公司 (De Havilland Aircraft Company) 執行長 Alan Samuel Butler 所訂製,車身則由奇司威克 (Chiswick) 的 HJ Mulliner 製造,極具特色的斜面擋風玻璃,讓空氣動力效能比標準規格高 15%,附設的備用輪胎及其後掠車尾設計,亦令車輛行走時更暢順。

廣  告

所以多年來,蒙哥馬利元帥都是以這輛 The Butler Phantom III 做為座駕,往返首相府、白廳陸軍部、英國首相別墅 Chequers,以及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部等軍事指揮中心,且接待過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國家元首,也曾帶領元帥走訪英國各地,見證無數極具歷史意義的會議、閱兵儀式及慶典。

蒙哥馬利元帥的這輛 The Butler Phantom III,後座承載過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元首,充滿歷史回憶。

此外,The Butler Phantom III 最近才剛由位於英國埃塞克斯 (Essex) 的 Rolls-Royce 專家:P&A Wood 進行全面翻新,且於典藏展和 8 月舉辦的美國圓石灘車展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古董車展後,便會回到現任收藏家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