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宣布將於法蘭克福展發表一款名為 Sassou「颯爽」的概念車,Sassou 定位為小型三門掀背車,擁有輕量化設計,動力輸出搭載一顆 MZR DISI 缸內直噴 1.0 升 3 汽缸渦輪增壓引擎。Mazda 表示,Sassou 將成為新一代 B-car 的雛型,外觀設計則延襲自 MX-Crossport、Mazda2、Mazda6 MPS 與新改款 Mazda 6 等車款。

Mazda 即將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Sassou,為下一代小型掀背車擘畫雛型。

日式美感,年輕人的車

對於 Sassou 的期許,Mazda 的設計師希望能成功研發一款迎合年輕人,輕量化都市小車,讓年輕人首次購車時,便能一次擁有駕駛樂趣、高度實用性、絕佳經濟性與環保表現等優點於一身的 Sassou。同時,獨具 Mazda 的 Zoom-Zoom 精神的動感與空氣動力學外觀設計,亦讓 Sassou 成為一款風格顯明的小車。

另外,Mazda 位於德國的歐洲設計中心,試圖在 Sassou 身上結合日本傳統美學與新科技感。設計師表示,Sassou 的車名源自日文「颯爽」(Sa-So),取其樂樂觀積極的態度;另外,Sassou 以和室房的 Shoji「障子」作為外觀設計理念,Shoji 為和紙糊製成的和式房拉門,在日本美學裡,透過障子光影的變化,美化室內裝潢的多樣性;而 Sassou 則運用 Shoji 的美學概念,讓你觀賞 Sassou 的外觀時,能夠如同透過 Shoji 觀賞外面的景象時,可以藉由 Shoji 掩蓋瑣碎的細部而僅看到簡潔與美麗的線條。

個性內裝與環保取向

為搭配科技化的外觀,電腦化的素材的內裝設計大量被運用在 Sassou 身上,獨特的 USB 接頭造型的鑰匙與使用介面,讓車室營造出現代感的氛圍。另外,運用「形變」(morphing)概念的座椅變化系統,椅背透過壓縮空氣的運作,讓座椅可隨乘客的體態進行調整,亦可隨意將座椅翻倒以提供最彈性的車室空間。

最後在節能環保方面,Sassou 已通過歐洲下一期的 CO2排放標準,引擎採用無空轉(idling stop)功能,可配合引擎在怠轉進行停止運轉動作,以保持最佳的燃油效率。Mazda 亦透露新一代概念車的推展行程,此次法蘭克福車展所展出的 Sassou,是由 Mazda 歐洲設計中心所設計,Mazda 將接續於今年的東京車展與 2006 的北美車展,展出不同區域設計中心的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