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7 年 7 月 6 日,正式在日本發表小改款 Grace,並將於隔天 7 月 7 日開始在當地販售。以 Grace 為名的日規版 City 改款重點如同 U-CAR 先前所報導,除了換上新設計的車頭與車尾外型,更重要的是加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式安全科技,動力部分則維持以往,提供 1.5 升汽油及 1.5 升油電等 3 種選擇,全車系售價從 1,769,040 日圓(約新臺幣 47.8 萬元)起跳。

Honda 在 2017 年 7 月 6 日,正式在日本發表小改款 Grace,以 Grace 為名的日規版 City 在小改款後加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式安全科技與新設計的車頭、車尾外型。

導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 8 大系統

日規第 3 代小改款 Grace,這次改款最大重點在於加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FCW 前方碰撞警示、CMBS 碰撞緩解煞車、LKAS 車道維持輔助及、RDM 道路偏移抑制、HSS 遠光燈自動調節、TSR 交通號誌識別、主動預防行人撞擊、錯誤起步預防、前車起步提醒等系統,安全配備相當豐富。而 6 氣囊以及 Honda Sensing 為高階 Hybrid 車型的標準配備。

日規第 3 代小改款 Grace,這次改款最大重點在於加入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科技,上圖為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示意,下圖則為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與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示意。
上圖為 TSR 交通號誌識別系統示意,下圖則為 A 錯誤起步預防系統示意。

LED 頭尾燈、新保桿設計,外觀向 Civic 看齊

至於外觀部分,日規 Grace 頭燈造型做出調整,以更動感立體的造型呈現,水箱護罩原本貫穿左右的鍍鉻飾條取消,改以蜂巢狀設計,並在廠徽上方加入較短的鍍鉻飾條。此外,頭燈、晝行燈及霧燈均更換為科技性更強的 LED 光源,前後保桿也經過修改,企圖營造出更流線、更低的視覺效果,並透過更多的線條刻劃來強化運動感受,整體造型更向老大哥 Civic 看齊。同時,Grace 也新增了動感藍與金屬銀兩車色選擇。

觀部分,日規 Grace 頭燈造型做出調整,以更動感立體的造型呈現,水箱護罩原本貫穿左右的鍍鉻飾條取消,改以蜂巢狀設計,並在廠徽上方加入較短的鍍鉻飾條。
尾燈部分,小改款 Grace 改以上下紅白 LED 新設計。

內裝質感升級,導入 LED 室內燈、液晶儀表與 Apple CarPlay

內裝則是維持原有鋪陳,但整體質感經過升級,升級成軟質塑料,並加入 LED 室內燈的設置,儀表板則升級成雙液晶螢幕搭配傳統指針,營造出高科技的車室氛圍。此外,多媒體系統加入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的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讓多媒體應用更加多元。

內裝則是維持原有鋪陳,但整體質感經過升級,升級成軟質塑料,同時加入 LED 室內燈的設置,儀表板則升級成雙液晶螢幕搭配傳統指針,營造出高科技的車室氛圍。
廣  告

維持 1.5 升汽油及 1.5 升 Hybrid 雙動力配置

動力部分,依然維持 1.5 升汽油及 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配置,其中 1.5 升汽油車型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1.5 升 Hybrid 油電使用的則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油耗可達每公升 34.8 公里,Honda 表示更可以提供運動化的駕馭體驗。另一方面,小改款 City 的車體剛性經過加強,懸吊系統阻尼及轉向系統也都經過重新設定,能帶來更好的安全性、操控表現及行路品質。

動力部分,小改款 Grace 依然維持 1.5 升汽油及 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配置,1.5 升汽油車型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
1.5 升 Hybrid 油電使用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僅油耗可達每公升 34.8 公里,Honda 表示更可以提供運動化的駕馭體驗

City 國內 2017 第 4 季登場,Honda Sensing 是否導入?

國內市場部分,U-CAR 先前小改款 Fit 與 City 導入國內的時間,應當會依序在 2017 年第 3 季、第 4 季登場,然而目前台灣本田尚未敲定小改款 Fit 與 City 的產品內容,意即 Honda Sensing 是否會導入 Fit 與 City 車系中,仍未有確切答案,但在 2016 年推出新年式 Fit 時,台灣本田即將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BOS 剎車優先系統、EBL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及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改以全車系標配的設定。因此在小改款 Fit 與 City 頂規車型中配置,提供消費者更豐沛的選擇,應當也是不錯的產品力設定。

國內市場部分,U-CAR 先前報導小改款 Fit 與 City 導入國內的時間,應當會依序在 2017 年第 3 季、第 4 季登場,然而目前台灣本田尚未敲定小改款 Fit 與 City 的產品內容,意即 Honda Sensing 是否會導入 Fit 與 City 車系中,仍未有確切答案。

市場表現不若 HR-V、CR-V,此代 City 可能成臺灣末代?

然而 Honda City 在臺灣市場一直以來皆非重量級產品,從市場表現以及規畫來看,下一代很可能就會退出臺灣市場;之所以有這樣的推估,跟 SUV 在市場上的佔有率日益壯大有直接關聯,尤其近年來崛起的小型 SUV,更是分食著小型轎車的市場,台灣本田在 2016 年導入了 HR-V,不僅成功取代 4 代 CR-V 周期末的戰力空缺,也預期與 2017 年 6 月底所發表的 5 代 CR-V,共組強大的本田 SUV 戰線。回過頭再看一下轎車市場的變化,許多國產轎車紛紛改以進口導入或是停產,Honda 麾下的 Accord 與 Civic 即是如此,台灣本田銷售重心轉移至休旅戰場,是相當合理與合宜的方向。由此來看,而近 3 個月來每月銷售僅在 200 輛左右的 City,表現自然不若每月掛牌可超過千輛的休旅車系,雖然本次小改款 City 仍將依期在第四季登臺,但下一代的 City 是否會退出臺灣市場,值得持續關注。

近 3 個月來每月銷售僅在 200 輛左右的 City,表現不若每月掛牌可超過千輛的 Honda HR-V 和 CR-V,隨著小型轎車市場萎縮,很有可能在大改款後,Honda 便不會再導入新世代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