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與其銷售統計數字,中國 2017 上半年的豪華車品牌龍頭易主,由 Mercedes-Benz 以約為 29.3 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 34.5%奪冠,BMW 則比去年同期進步達 18%,獲得第 2 名;而 Audi 不僅讓出了原先的中國豪華品牌王位,也輸給 BMW 而跌落至第 3 名。

Mercedes-Benz 爭奪中國豪華車龍頭,從 2016 年已有味道出現

在中國 2016 年全年的豪華車銷售品牌數字顯示,Audi 在中國的一汽奧迪該年以大約 59 萬輛的總銷售量,輕鬆擊敗 Mercedes-Benz 北京奔馳的 47 萬輛與 BMW 華晨寶馬的 51 萬輛。

不過事實上北京奔馳自從在中國上市了 C-Class 與 E-Class 之後,整體銷售量便扶搖直上,最後銷售量事實上已經比 2015 年進步了多達約 26.7%,相較於一汽奧迪與華晨寶馬的 3.7%與 11.3%,北京奔馳確實有問鼎 2017 華豪車銷售龍頭的味道。

北京奔馳自從在中國上市了 C-Class 與 E-Class 之後,整體銷售量便扶搖直上,最後銷售量事實上已經比 2015 年進步了多達 26.7%以上。

Mercedes-Benz 中國成長高達 34.5%,Audi 在中國面臨內憂外患問題?

如今在 2017 年 1 到 6 月過後,根據外媒報導,Mercedes-Benz 幾乎在全球的銷售量都呈現大幅成長,全球總銷售量為 1,144,274 輛,比 2016 上半年增加 13.7%,其中亞太區的銷售量為 438,710 輛,增加了 26.7%最多。

在中國的北京奔馳上半年的銷售數字約為 29.3 萬輛,相較 2016 年同期的增加比例為 34.5%,成績確實驚人。而原本龍頭的 Audi 在中國下滑 12%的銷售量,僅約 25 萬輛,不僅不敵 Mercedes-Benz 的驚人成長,連 BMW 也有 18%的成長,銷售量也逼近 29 萬輛,最後落為上半年度的第 3 名。

原本龍頭的 Audi 在中國下滑 12%的銷售量,僅約 25 萬輛,不僅不敵 Mercedes-Benz 的驚人成長,連 BMW 也有 18%的成長,銷售量也逼近 29 萬輛,最後落為上半年度的第 3 名。

至於 Mercedes-Benz 為何在中國能有如此巨大的成長,進而超越 Audi,有中國媒體表示一方面來自於 C-Class 與 E-Class 的上市,其中 C-Class Estate 也受到不少中國民眾的歡迎,最後則是 GLC 的推出,成為了第 3 股銷售量成長的助力。

不過也有不少聲音相信,另一大問題點在於原先的霸主 Audi 在 2016 年底與中國經銷商第一汽車集團引發的紛爭有著不小的關係,致使後來銷售成績持續下滑到如今 2017 上半年比 2016 年同期減少 12%的局面。

廣  告

至於 Audi 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以下簡稱:一汽)的紛爭始末為何?

由於 Audi 原先向經銷商提出 2020 戰略,計畫在 2020 年能達到銷售 100 萬輛和 580 家通路的規劃,而起初一汽在竭盡所能配合的情形下,已經達到可應付 85 萬輛左右的通路,然而先是 Audi 在中國近幾年的銷售量大約都在 50 多萬輛,使一汽旗下經銷商嚴重虧損,又加上 2016 年 11 月,Audi 傳出與上海汽車集團(以下簡稱:上汽)即將簽署合作協議,並在原有一汽的經銷通路之外,布建新的經銷通路。

已經虧損多年的經銷商,在聽聞還將有新的經銷通路加入分食 Audi 客層,長期不滿的情緒立即引爆,因此一汽的經銷商通路聯合起來拒絕向 Audi 領交新車,讓 Audi 的產品供應出現極大問題。

已經虧損多年的經銷商,在聽聞還將有新的經銷通路加入分食 Audi 客層,長期不滿的情緒立即引爆,因此一汽的經銷商通路聯合起來拒絕向 Audi 領交新車,讓 Audi 的產品供應出現極大問題。

而後 Audi 原廠對經銷商終於開始妥協,包含在 5 月 20 日於中國的官方網站上發布新聞稿,表示簽署的《一汽、奧迪十年商業計劃》,其中提到:「將來 Audi 與上汽集團共同合作生產的車型將會通過現有的經銷商網絡進行銷售。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各方將會共同設立新的銷售管理架構,Audi 通過兩個合作夥伴生產的產品將採用統一的銷售網絡。」

另外也說明表示,上汽集團是 Volkswagen 集團是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所以 Audi 與上汽集團仍在評估在中國共同生產和銷售之 Audi 車型,以及提供數據和移動出行服務的相關合作。而 Audi 的「雙夥伴戰略」將會帶來巨大合力,使現有的經銷商能夠更加充分地利用其一流的售後服務基礎設施。

上汽集團是 Volkswagen 集團是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所以 Audi 與上汽集團仍在評估在中國共同生產和銷售之 Audi 車型,以及提供數據和移動出行服務的相關合作。

因此從上述的新聞稿中,不難看出 Audi 急於安撫原經銷商,並且想鞏固中國豪華品牌龍頭的地位,但確實也不放棄與上汽集團的合作方向。不過截至 6 月底仍然呈現出,Audi 面臨雙 B 品牌的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以及與經銷商之間問題的「內憂外患」情況,因而導致讓出龍頭甚至跌至第 3 名的情形出現。

所以究竟 2017 下半年度,Audi 在中國將如何止跌回升,甚至打出一場逆轉勝,保有中國市場全年銷售量第 1 的位置,後續經營策略值得觀察。

Mercedes-Benz 全球銷售成長,臺灣地區上半年增長 11.5%

最後 Mercedes-Benz 亞太區除了中國的成長之外,其實在韓國漲幅更高達 47.3%、澳洲漲幅為 8.5%、印度漲幅為 8.7%。臺灣市場方面,根據 U-CAR 過往的銷售報告數字整理顯示,Mercedes-Benz 於 2016 上半年繳出 12,645 輛,2017 上半年則增長有 11.5%,達到 14,103 輛。

臺灣市場方面,根據 U-CAR 過往的銷售報告數字整理顯示,Mercedes-Benz 於 2016 上半年繳出 12,645 輛,2017 上半年則增長有 11.5%,達到 14,103 輛。

至於在歐洲市場累計銷量為 484,120 輛,攀升 8.9%,包含德國前 6 個月銷售量為 151,790 輛,增長 6.3%,另外在英國、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和瑞士等地區也都呈現增長的趨勢。北美市場部分,上半年以 193,399 輛,2.1%的增幅比例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