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得獎名單於 9 月 28 日出爐,裕隆汽車以技術能力,獲得「卓越創新成就獎」的肯定。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指出,裕隆汽車很榮幸能得到這項殊榮,尤其裕隆汽車是產業科技發展獎舉辦以來,第一家奪得「卓越創新成就獎」的汽車公司,顯見裕隆汽車 2003 年分割以來,從製造業轉型為製造服務業的努力心血,已經獲得各界認同。

裕隆汽車表示,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長期以來被企業界譽為「科技界—奧斯卡」,今年得獎的企業及個人是由參選的 88 家企業及 85 位傑出企業人士中,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等作業,方能進入最後決選,相當不容易。「卓越創新成就獎之評審標準,係針對參選企業之技術、製程、產品、組織、策略等項目,進行綜合性績效之評選,因此,對於 2003 年進行全新企業轉型的裕隆汽車而言,能夠獲此殊榮別具意義。

擔任此次創新服務組評審團召集人、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吳思華解釋,裕隆汽車此次獲獎主要是在於它能精準掌握顧客需求,創造行動價值鏈,同時也能利用現有資源賦予較大價值。陳國榮也指出,台灣的市場經濟規模小,不適合做產業全價值鏈創新,故在科技與技術層面上,裕隆的創新其實不是創造一個全球沒有的東西,而是善用在地資源,做在地人沒有做過的原創,以便在企業領域中爭取伙伴一起合作,發揮在地優勢,延伸本業綜效。

陳國榮強調,裕隆今年獲得卓越創新成就獎,證明裕隆汽車在整合製造端與服務端架構的成功,從 2003 年開始由製造業轉型成製造服務業,將原來的汽車產業價值鏈切割成立了八大服務平台(包括製造、物流、通路、服務、水平、技術、資訊及人資等),去服務所有的品牌,提供想進軍台灣的國際車廠一個「零進入障礙」,創造最大附加價值,而這也就是裕隆競爭優勢所在。此外,裕隆對現有資源進行水平切割,在原本的經營體系內,延伸出多角化服務架構,形成良性循環,擴大規模經濟,強化品牌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