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2017 年全球車市累積銷量呈現下滑的趨勢,但是即將在 2017 年 9 月、於義大利 Maranello 總部盛大舉辦創廠 70 周年慶祝活動的 Ferrari,日前卻宣布他們 2017 年第二季的銷量與獲利均創下新高,預計至年底應可交出約 8,400 輛的新車、較 2016 年再成長 4.8%,且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還在受訪時證實,已在評估新增一款新型態 4 座多功能 (Utility Vehicle ) 車款的可能。

Ferrari 日前宣布他們 2017 年第二季的銷量與獲利紛創新高,且預計圖中的 812 Superfast 開始交車後,年底應可交出約 8,400 輛的新車、較 2016 年再成長 4.8%。

從 Ferrari 日前所公布的財報來看,這個即將歡慶創廠 70 周年的超跑品牌,在 California T、488 車系及 GTC4Lusso T 等主力 8 缸車型的穩定表現,以及 12 缸之 GTC4Lusso 與 LaFerrari Aperta 的助力下,光是第二季、就交出了多達 2,332 輛的新車,比去年同期多了 118 輛,淨收入則為 9.2 億歐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3.5%,表現相當亮眼。

也因此,原廠預估下半年再加入 812 Superfast 後,全年應可交出多達 8,400 輛的各式新車,較 2016 年的 8,014 輛再增加 4.8%,持續穩居超跑品牌的銷售龍頭。

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在財報公布後受訪透露,Ferrari 已在評估推出一款底盤源自圖中 GTC4Lusso,採 4 座設定、可能為雙門或四門的新型態多功能車款。

不過,現在還得面對投資人的 Ferrari 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Ferrari 已於 2016 年 1 月自 FCA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集團獨立並上市)],顯然對這樣的成績不太滿意,因為在財報公布後的一場訪問中,他便透露了 Ferrari 已在評估推出一款底盤源自 GTC4Lusso,並採 4 座設定、可能為雙門或四門的新型態多功能車款,準備鎖定北美與中國這兩個獨鍾大型 SUV 的市場。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 488 GTB (圖上) 與 488 Spider (圖下),依舊是 Ferrari 品牌目前的銷售主力。
廣  告

然而、Ferrari 真的有可能在短期內推出這樣顛覆品牌歷史的車款嗎?首先、如果你近期到過 Ferrari 的 Maranello 工廠,那你一定會大大鬆一口氣,因為 Ferrari 目前的引擎工廠與生產線,連應付目前的交車都快來不及了,下訂至交車通常最少都得等到半年甚至以上,怎麼可能再新增一款被評估為年銷量或許將翻倍成長的新車?

所以除非 Ferrari 像 Lamborghini 與 Aston Martin 這兩家已經確定要推出 SUV 的品牌一樣,打造了全新的生產線或大規模擴廠,否則短期內你應該只會一直聽到類似的消息而見不到實車上市。

為了迎接即將發表的 Urus 與 DBX (下圖中),Lamborghini 早已擴廠增建全新產線,而 Aston Martin 則是甫啟用位於英國威爾斯 St. Athan 的新工廠。

此外,就現在 Ferrari 的銷售佔比來看,銷售表現最好的、其實仍是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488 車系,而非擁有 4 座且實用的 GTC4Lusso,所以拿品牌聲譽來賭這一把,似乎不會是一個雙贏之交易;而且總裁 Sergio Marchionne 已不只一次提到他的退休規劃,甚至或許最快 2018 年、他就可能會卸下這個擁有許多傳統包袱的沉重負擔,而下一個總裁會不會支持這個獲利可能大幅成長、但是大多數車迷與現任車主卻肯定不買單的計畫,就得再看接下來的發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