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正式宣布與 GSR Capital 達成買賣協議,出售 Nissan 電池營運與生產設備。Nissan 將這項核心技術出售的最主要原因,是利用 GSR 能夠大量生產電池來降低電池成本,以提升電動車售價的競爭力。

Nissan 正式宣布與 GSR Capital 達成買賣協議,出售 Nissan 電池營運與生產設備。

早在 2017 年 5 月底時,我們已經報導過,Nissan 正在與中國的投資基金 GSR 集團洽談,預計將出售其電池技術,這部分銷售終於確認,包含 Nissan 電池子公司 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AESC)、北美 Nissan 位於田納西州的電池業務、英國 Nissan 所持有的 Sunderland 與日本 Nissan 電池研發與製造部門。

對於 Nissan 來說,利用 GSR 集團的大量資金與電池生產能力,可以讓 AESC 進一步提高競爭力。而 AESC 即便在出售後,仍然會提供 Nissan 電池,其競爭力的提升同樣的也能提升 Nissan 電動車的競爭力。

AESC 是 Nissan 在 2007 年向 NEC 收購股權所成立的公司,其主要供應 Leaf 與 Renault 電動車鋰電池部分。
廣  告

AESC 是 Nissan 在 2007 年向 NEC 收購股權所成立的公司,其主要供應 Leaf 與 Renault 電動車鋰電池部分。這間電池製造廠在全球車用電池市場中,於 2015 年排名高達第 2 名,僅次於另一大日本電池製造商 Panasonic。而 NEC 也宣布批准這項交易,並且也同樣的與 GSR 集團進行出售其手上的 49%的股權談判,這項交易案預計將在 2017 年 12 底前完成。

對於 Nissan 來說,將其手上重要的技術資產售出,可說是一項豪賭,雖然說出售後有機會可以壓低成本,但是等於將自己電動車的命脈交給外人,似乎是風險相當高的事情。不過換個方向想,出售後,Nissan 可以在短期內獲得大量的資金,對於 Nissan 收購 Mitsubishi 股權後,挑戰世界第一汽車製造商的目標,擁有更多可運作的資源,或許這也是 Carlos Ghosn 的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