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跨界 SUV 可以說是近年來討論度相當高的級距,尤其在 2016、2017 年陸續有 Honda HR-V、Toyota C-HR 等新車系導入,也讓戰況更為激烈精彩,而隨著 Luxgen U5 於 2017 年 8 月展開預售,其後還有 Nissan Kicks、Hyundai Kona 等車系有望在年底臺北車展中亮相,下半年的激戰其實已正式宣告拉開序幕。

隨著 Luxgen U5 於 2017 年 8 月展開預售,其後還有 Nissan Kicks、Hyundai Kona 等車系有望在年底臺北車展中亮相,下半年的激戰其實已正式宣告拉開序幕。

小型跨界休旅多次論劍,新挑戰者 U5 參見!

而先前 U-CAR 無論是在 C-HR 上市時、或是進行跨界小型休旅集評時,都有做過 [ 規配懶人包 ] 評比,現在隨著 U5 即將上市,當然依循往例,不免「網上」論劍一番,看看 U5 的訂價及規格配備,到底在眾多對手中,佔有多大的優勢。

本次 [ 規配懶人包 ] 所評比車款,包括 Ford Ecosport、Honda HR-V、Mazda CX-3、Luxgen U5 以及 Suzuki Vitara,雖然礙於版面篇幅以及價格帶偏高的影響,讓 Nissan Juke 以及 Toyota C-HR 暫時缺席,不過有興趣的讀者依舊可以參考 U-CAR 先前的報導。

廣  告

價格帶寬廣,進口/國產大混戰

首先以價格帶而言,原廠對 U5 所開出的預售價,無疑是相當具有破壞力。採取 5 種車型等級的 U5 預售價自 66.9 萬元起,是當前所有車系中門檻最低的一款,而入手門檻次低的 Ecosport 雖然具有進口身分,但其定價卻依然落在國產車的水準,對比日本進口的 CX-3 和匈牙利進口的 Vitara,也更具有價格上的競爭力優勢。

U5 車身最為修長,動力單元各家戶異

若以各車系的基本規格做比較,U5 的車長及軸距都是 5 款車系中最為修長者,而 Ecosport 因為車格設定更偏向中規中矩的傳統 SUV,因此其車高達到 1,658mm,是所羅列車系中車高最高的一款。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個級距的消費者,在都市中行駛的比例多半比郊區高,因此迴轉半徑是決定靈活性相當重要的一點,其中最短的 Vitara 的 5.2 公尺,最長的是 U5 的 5.7 公尺。

就動力單元而言,大部分車系都搭載 1.5 至 2.0 升不等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只有 CX-3 和 Vitara 提供了 1.5 升柴油渦輪引擎、和 1.4 升汽油渦輪引擎的動力選項,讓注重性能表現的消費者有較為不同的選擇。而其中帳面數據最漂亮的車型,乃是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的 CX-3,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和 20.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相對每年要負擔的稅費也是全部車款中最高,對比其餘車型約在 1 萬元左右的水準,每年約要多支出 6 至 7 千元。

至於消費者相當重視的油耗表現,由於柴油版 CX-3 的引擎特性使然,使其擁有平均每公升 22.2 公里的表現,而表現相對稍差的包括 Ecosport、HR-V 以及 U5,平均油耗都剛好為每公升 14.5 公里。

動態穩定是各家共識,CX-3 配備齊全但定價稍高

接下來看到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全部車系都已經把動態穩定、循跡防滑等配備列為標配,然而若以氣囊數量作為判別標準,包括 Ecosport、CX-3、Vitara 都標配了 6 具以上的氣囊,而 HR-V 和 U5 都針對入門車型提供 2 具氣囊的配置。不過,考量到各車系的價格帶相異,U5 和 Ecosport 都在 69.9 萬元以上等級標配 6 氣囊,是所有標配 6 氣囊的車型中入手門檻最低者。

不過,若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言,CX-3 是所有車系中導入最為齊全的車系,包括盲點偵測、預警式自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等,都是其餘車系所缺乏的配備,但是 86.9 萬元的售價也與競品有著不小的差距,其中的拿捏端看消費著的選擇;另外,U5 雖然缺乏盲點偵測的配置,但是其依然延續品牌對影像科技的著墨,包括環景攝影、車側攝影等都列為配備選項,也能一定程度提升行車安全性。

豪華型配備各家操作互異,內裝科技比高下

最後是豪華型配備的部分,首先除了 Ecosport 和 HR-V 之外,所有車系都將單區恆溫作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 U5 更進一步在 73.9 萬元以上車型導入後座出風口的配置,是較為突出之處。另外,感應頭燈、感應雨刷、Keyless 免鑰匙進入以及 Push Start 按鈕啟動等,對於行車便利性相當有助益的配備,各車系的操作卻有不小的差異。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 HR-V、CX-3 或是 U5,都有部分配備為車系獨佔,例如 HR-V 全車系標配的 EPB 電子手煞車附 Auto Hold 功能、CX-3 在 86.9 萬元以上車型所標配的抬頭顯示器,以及 U5 全車系標配、達 12 吋的中控螢幕和數位儀表板等,可以說各品牌對內裝科技的提升,有者相當不同的見解。

總結而言,雖然本次整理的車型都屬於同一個級距,但是因為其進口/國產身分、以及產品生命週期不一而呈現不同的價格帶,消費者除了從預算切入外,也可透過各品牌對於安全、豪華型配備的鋪陳,找出預算與配備需求間的最大交集。